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故事】培根老師遭受霸凌的童年回憶
2010/10/25 10:00:35瀏覽924|回應1|推薦16

▲ 很多人不會相信,人高馬大又教功夫的培根老師,小時候其實飽受校園霸凌...

培根老師的部落格中,分享了許多校園霸凌的省思文章,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特別重視校園霸凌的議題?」

今年,校園霸凌的新聞頻繁,不少家長讓孩子學功夫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希望霸凌不要發生在自己的寶貝身上。

為了讓來武林學功夫的孩子遠離霸凌,培根老師(任培豪)也特別設計了很多防身教材。

為了讓家長感受到我推廣防身功夫的積極與用心,我會常常拿自己過去的經驗分享:「其實我過去就是飽受霸凌、被欺負的學生。」

當家長與學生聽到我這麼說,往往覺得難以置信!

培根老師堂堂六呎身軀,又教功夫,孩童時期怎麼會是被欺負的對象呢?

其實,現在開朗、自信的功夫哥哥、培根老師,小時候因為先天性體質羸弱,加上隔代教養,個性比較自卑,加上當時沒有即時找尋正確管道、尋求協助,所以很自然的,我成為班上壞學生喜歡欺負的對象。

▲ 因為自己經歷過,深深了解遭霸凌的痛苦,更可以將心比心的設計適合幼稚園與小學年齡的功夫動作,並為他們培養正確的應對態度。

培根老師小時候,曾經遭受過什麼樣的霸凌呢?

由於幼時身體纖弱,國小的我常常請假無法去學校,但每當請假後第二天去學校時,就會發現自己的書桌抽屜裡,被塞了滿滿的垃圾。

去了一趟廁所,回來就發現自己的書包不見了?!等找到的時候,書包已經被丟在垃圾回收站。或是課本總會在我離開座位後就不翼而飛...

那些壞學生看我好欺負,有天颱風,他們故意要開我旁邊的窗戶...在他們的恐嚇與威脅下,我那天根本不敢去廁所。

在他們刻意慫恿之下,促使全班同學完全排擠我,還盡可能嘲弄我,這讓年紀小的我開始害怕上學...

而遭到欺負的生活不僅是國小,到了國中變本加厲,我當時徬徨無助,不知道該怎麼跟師長反應...我自己最後是怎麼處理遭到霸凌的問題呢?

我的功課,從國一、國二越來越往下滑,當時為了保護自己,只好選擇結交一些「有點勢力」的朋友,動機只是希望自己不再成為被欺負的對象,所幸,我沒有因此墮落。

我得強調,校園霸凌就是這麼嚴重,很遺憾的,佔了孩子寶貴童年的三分之一的校園生活,就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小則影響成績與未來升學,嚴重者,甚至影響往後的人格發展,甚至誤入歧途...

▲ 培根老師針對防身與強身,設計「安拳」、「樂活防身操」,期盼孩子自強不息!

就因為自己曾經飽受這樣的苦楚,所以我相信,也更能體會家長與學生的焦急心情,所以培根老師除了推廣以文化之美為主的「唐詩功夫」,

也針對「校園霸凌」、「強身練自信」為出發點,設計一系列「樂活防身操」與「安拳」教材。

結合中華武術與拳擊、跆拳道等技巧,讓孩子以簡單又有效的技術,練出一身好本領,更練出一身好功夫!

然而,培根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自從學功夫後,不但過去纏身的各種病症逐漸不藥而癒,也培養出自信、練出勇氣,校園霸凌從我高中學功夫那年就終止了!

功夫,也導正了我的價值觀與學習態度。

既然我可以,培根老師相信所有的孩子一定更能辦到,因為你們每一個人的先天素質與條件,都比當初體弱多病的我好太多了!

今天道出這些不堪往事,也不怕大家笑,我只是期盼大家可以更加相信我,唯有和家長、學生站在同一陣線,去思考與判斷霸凌問題,我們才能一同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每一位從武林功夫出來的孩子,不但自信滿滿,還可以遠離霸凌事件,這是培根老師給予自己最大的目標。

▲ 我練武林功夫,我有力量反制校園霸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532197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危險
2010/10/26 18:08
培根老師有強調自衛吧?學了一身好功夫,小孩子很難不去使用它呢!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10-26 18:48 回覆:

當然囉!

上功夫課時,絕對要求小朋友自律,

學功夫的目的,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強身、健康,

更要懂得功夫的精神是尊重他人。

對此,我也寫過一篇文章,強調學功夫應有顆良善的心。

【武林精神】拱手禮之「武術的精神」:用心的照顧自己、照顧別人

培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