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靜夜思》(肆)低頭思故鄉
2010/09/10 21:54:15瀏覽920|回應1|推薦9

▲ 我已經學得一身好功夫了喔!

「低頭思故鄉」的動作急轉直下,原本悠閒地抬頭看月亮,突然將月亮拉下,低頭、彎腰、獨步蓋掌,再向前衝來一招「二郎擔山」!最後轉過頭去,用「沉思者」的招牌動作當作結尾。

一方面,這動作很有趣,讓學生印象深刻,同時,在做彎腰獨立步、挺腰又拉開收回時,徹底強化「核心肌群」與操控身體的平衡,有伸展也有急停,讓已經學功夫一段時間的小武林,充分展現他們所累積的能量。

既然本段的重點在於「思」,最後的收尾動作加入了「沉思」的低頭姿態。一方面,這動作暗藏了「裏門頂肘」,另一方面,低頭沉思與「低頭思故鄉」的意涵相同。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訓練重點:

《靜夜思》的首句先以「太極拳」的「白鶴亮翅」動作來展現身法儀態。

後來加入跳躍、竄跳的二起腿動作組合,並且急轉直下變成低掃腿。有些厲害的小朋友還可以自行轉換成「旋風地堂腿」,帥氣十足!

第三句「舉頭望明月」添加了想像力空間,讓孩子稍作喘息,改做望天動作,除了動作的外形之美,也要求學生將身段拉開。

最後「低頭思故鄉」,採取知名雕塑動作「沉思」的姿態來設計,讓學生不忘充滿活力與快樂的「唐詩功夫」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唐詩功夫動作:低頭思故鄉(蓋掌擔山返身思)

示範動作者:德鄰

▲低:低頭彎腰左蓋掌

▲頭:收起前腳頭更低

▲思:二郎擔山邁步撕

▲故:收回定步接砸捶

▲鄉:炸開頂肘返身望

第六套唐詩功夫完成囉!

學完這套功夫的小朋友,代表你已經持續練習功夫超過半年,甚至一年了喔!緊接著就能夠學習更加精深的「經典功夫」了呢!恭喜你們!

當然,培根老師設計的「唐詩功夫」可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喔!還進階與高階的唐詩功夫呢!

這裡先賣一個關子,相信下回公開分享的時候,肯定讓大家驚艷!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4018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1 12:55
這個年齡,我在補習班,噯,錯過了~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9-15 17:23 回覆:

不遲不遲!只要有心,任何時候都是練武的好時機。

學詠春、太極都是很好的選擇,

有些家長帶孩子來學功夫,看著看著自己也想學了,

所以跟著也報名了我教的太極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