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讓學生武出自我!
2010/09/03 12:10:42瀏覽386|回應0|推薦3

今年初,培根老師(任培豪)在參加何嘉仁演講時,順勢將「唐詩功夫」分享給在場老師,希望這個創意功夫能夠廣泛讓更多人喜愛!

「唐詩功夫」是由哪些元素組成的?快樂、自信、成長、健康、創意、品性、文學、朗誦、知識、思考...

在許多元素的聚合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學生」!倘若沒有學生參與,並引起他人共鳴,豈不淪為孤芳自賞的玩意了嗎?

如今,香港、台灣都有類似創作設計,但是只要認真比對教學模式及教材,就能看出彼此的差異。

當然,這也沒有抄襲與模仿的問題,放輕鬆來看,結合「唐詩」與「功夫」的教學方法,兩者不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嗎?

培根老師的靈光,是出於金庸的「連城訣」,況且,早在數十年前,「戴老師」就已經開始使用這種教學法了。

只不過,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唐詩功夫」,是以「學生」作為出發點來設計,而非以老師的角度與觀念設計動作。所以重點在於:「讓學生武出自我!」

唐詩功夫教材運用「母音(步法)」與「子音(手法)」的搭配概念,可以快速讓教學者與學習者都能輕鬆理解、延伸。

每一個動作,都是按照詩詞的內容來設計巧思,有些是用「音譯」,有些是用「會意」,就像造字六義一樣。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唐詩功夫」的魅力,培根老師今年初撰寫了「唐詩武術概念與設計」一文,方便大眾學習。(註:唐詩武術已正式更名為唐詩功夫)

相信重視教育的朋友,都可以看得唐詩功夫的獨特性就在於,我們是針對兒童的心理與興趣來設計教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37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