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靜夜思》(貳)疑是地上霜
2010/09/02 22:15:37瀏覽674|回應0|推薦5

(要秀單掃腿還是旋風地躺腿呢?小朋友自己來選擇吧!)

練功夫也可以「客製化」,讓小朋友依照喜愛的動作來決定功夫的呈現!這就是武林「唐詩功夫」獨一無二的設計!

從中階課程的《春曉》開始,陸續有些動作可以提供小朋友自己選擇、改變想做的動作,激發想像力!也讓學生實際參與功夫的操練。

「唐詩功夫」循序漸進的單招變化,讓學生體會自已掌控功夫掌控,而非我們被既定的功夫招式所侷限。

在教導《春曉》時,詢問學生如何以手來呈現「風」、「雨」的動作,在教學互動中,學生的迴響也激發我的創意靈感,為「夜來風雨聲」的動作定調!

《相思》第二句的「發幾枝」,也讓學生自己選擇比出「幾隻」手指,因此每當做這個動作時,教室裡總是不缺乏學生的笑聲!

而在本篇介紹的《靜夜思》中,則是在第二句「地上霜」,讓學生自行選擇不同難易度的腿法。

學會「旋風地躺腿」的小朋友,可以帥氣的做連續兩個掃腿,儘管是沒有學過的小朋友,也可以用「前掃腿」來取代

因此,相同的唐詩功夫,也可以依照不同的學生、不同的程度,調整不同的展現模式,讓他們呈現屬於自己的成果。

中華功夫有「一拳千變」之說,簡單的說,就是一套拳的展現,會因為每個人的體格、外型、個性、訓練程度而有不同的展現。

練功夫要練出自己才對,假如每個人都練成老師的「復刻版」,豈不是活得不像自己了?

所以,武林功夫就是要鼓勵小朋友武出自我!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訓練重點:

《靜夜思》的首句先以「太極拳」的「白鶴亮翅」動作來展現身法儀態。

後來加入跳躍、竄跳的二起腿動作組合,並且急轉直下變成低掃腿。有些厲害的小朋友還可以自行轉換成「旋風地堂腿」,帥氣十足!

第三句「舉頭望明月」添加了想像力空間,讓孩子稍作喘息,改做望天動作,除了動作的外形之美,也要求學生將身段拉開。

最後「低頭思故鄉」,採取知名雕塑動作「沉思」的姿態來設計,讓學生不忘充滿活力與快樂的「唐詩功夫」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唐詩功夫動作:疑是地上霜(二起腳完低掃腿)

示範學生:德鄰

▲疑:一腳踢起別落下

▲是:順勢右腳二起腿


▲地:落下觸地右滑踢



▲上霜:腳滑地上掃兩圈

突然驚覺!

培根老師好像沒有分享過「旋風地躺腿」呢!不多說,下次就趕緊分享這個可以讓小朋友立刻學會,帥氣又有成就感的功夫動作吧!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37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