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相思》(貳)春來發幾枝
2010/08/15 16:41:39瀏覽897|回應1|推薦11

(一拳一腳灌輸勇氣,一招一勢充滿肯定。)

學習《相思》的過程中,讓所有小武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今天要分享的「春來發幾枝」這句的武打動作了。

因為最後的動作,培根老師採用「幾隻」的諧音來設計動作,讓小武林們可以自由改變手掌的動作,自己決定要秀出「幾隻」?

每當練到這個動作的時候,小朋友總是回饋給我最多的笑聲,大家互望著,彼此算著對方有幾隻手指擺在臉旁邊。

學習任何事物當然都得同時培養應有的認真態度,不過不代表認真的態度一定得伴隨不苟言笑喔!

現在,我們趕緊來一起學習這套好玩的「春來發幾枝」吧!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註釋:

1、紅豆生南國:紅豆,紅豆生長在廣東、廣西、台灣等地,它的子呈紅色,扁圓形,可作為飾物。古人用來象徵愛情,又稱相思子。南國,南方。

2、采擷:摘採

3、此物:指紅豆

訓練重點:

《相思》前兩句,採用的是「太極拳」動作裡的「單鞭」與「撇身捶」,動作優美。

詩詞內容配合幽默設計,就變成好玩有趣的遊戲模式,念到「紅豆」時,想像吃著紅豆餅打拳,念到「發幾枝」的時候,請小朋友自己想要做「幾隻」?

第三句採用「八極拳」的「頂肘」與「雙撐」動作,帥氣且豪邁,讓整體動作展現急轉直下。

最後一句「最相思」設計為「懷中抱月」動作,用手勢展現出懷念、思念的意象,引領所有動作完結。

唐詩功夫動作:春來發幾枝(退步倒插撇身捶)

春:春風吹來往後退

來:邁一大步向右瞧

發:右手舉起射弓箭

幾枝:左手舉起數幾隻?

示範的是永和幼發拉底的Boy喔!他是個非常帥氣又認真的小武林呢!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322908

 回應文章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用教材
2010/08/15 17:35

日安格主

喜見您活化教育

讓幼兒賞析詩詞

令武術配套教學

值得敬佩與學習

感謝您分享!!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8-16 12:08 回覆:

謝謝您肯定我們的創新功夫教學^^

功夫之於大眾,難免有些刻板印象,但其實功夫所蘊含的內涵不僅止於武打動作而已。

我們可以將功夫教得不一樣,以熱情與新穎,重新詮釋老祖宗的智慧。

對很多人來說,「武術」可能是老東西,但對我們而言,是永遠取之不盡的寶藏!

對小孩子而言,更是新奇、令他們躍躍欲試的領域。

所以我們的教育責任,就在於從快樂引導他們喜歡功夫,進而隨著孩子們的年齡增長,他們會慢慢了解中華文化的涵養。

這就是傳承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