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樂活功夫有3Q:MQ、AQ與EQ
2010/08/01 19:24:03瀏覽767|回應1|推薦7

(我不但健康滿分,更是3Q very much)

武林功夫有3Q:MQ(Moral Quotient)、AQ(Adversity Quotient)與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在這裡,不但每位學生練功夫都練出3Q,更是要3Q 「very much」!

教育部從民國八十七年開始推廣的「多元智能開發」,在武林功夫的課程中,也包含了這些元素。

我們讓學生不只是「學功夫」,更是提昇整體素質,昇華功夫的附加價值,功夫不再是大眾刻板印象中打打殺殺的遊戲。

很開心,武林的精神延續至今,加上這段時間的努力實踐、推廣,我們的教學宗旨獲得越來越多朋友的支持與認同。

值得開心的是,有些原本沒有注意到這些精神意義的武術教學單位,在我們推動此概念、理論的過程中,也陸續依循我們的理念,分享在他們的網頁中。

經過這段日子的累積,與不斷的提升課程品質,培根老師決定更要具體化執行,武林功夫除了三階段的教學概念之外,還要在功夫課中率先推動「3Q」原則!

(功夫3Q,讓孩子不但文武兼備,更能品德兼優!)

現在的孩子都非常聰明,在資訊多元的世代裡,IQ的發展已經成為其次,因為每位家長的心中,都各自有讓孩子成長茁壯的一套法門。

不過很顯然的,過分要求分數至上的老舊教育原則下,最後卻會演變成,孩子們有成績,卻不一定擁有其他更重要的內涵。

武林功夫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觀,尊重並熱愛生命,同時提昇學生的涵養。

我們勉勵學生,在面臨逆境時,能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與挑戰問題,激發他們的潛能,接受自我並關心他人,散發出孩子們應有的活力與光輝。

所以,我們武林功夫從「敬禮」開始,就已經培養3Q,一直到最後的「靜坐」要求,都不離3Q原則。

3Q分別代表:MQ(Moral Quotient)道德智商、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智商與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智商。

不論是初學的幼兒,還是練了一年以上的資深學生,儘管每堂課程都有不同的訓練要求與主題,但3Q原則始終都在我們的課程要素中。

這樣的教學設計,是為了培養孩子基本的良好品德,有禮貌、尊重、誠實、合作等情操;懂得面對挫折,積極樂觀,藉由創意激發應變思維,將情緒管理做好,待人處世就沒煩惱!

(今年各據點的暑期功夫夏令營,都充分實踐了3Q功夫的精神!)

今年暑假,培根老師(任培豪)的課程添加了上述元素,獲得非常熱烈的迴響,3Q精神更是延伸到武林旗下的教練群與合作單位。

未來,武林官方部落格及培根老師部落格,除了介紹武林功夫的課程內容以外,更會分享3Q精神的小細節。

我們將如何培養孩子們樂活功夫的3Q精神呢?請大家拭目以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28064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your article
2010/08/02 11:39
MQ, AQ and EQ - good insight into 武林精神. I like the renewed insights and perspectives!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8-05 22:18 回覆:

We are so glad to have your suppor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