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培根老師教的第二堂課:「態度」
2010/07/24 09:00:02瀏覽598|回應1|推薦15

(自信好、態度佳,不僅在學功夫,也是做人處世的根本)

「態度」是做人處世的基本,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回應給你我。

培根老師(任培豪)認為,當藉著學功夫過程中燃發的自信,逐步獲得該有的態度。

擁有正確的態度,是難能可貴的,因為這不是多看幾本書就能擁有的。

養成良好的態度,即超越功夫原本的操作型價值,帶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寶藏!

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天賦與能力,但大家都相信,唯有良好、正確的態度,才可以左右一個人的成敗。

因此,培根老師教導兒童功夫的第二堂課,就是「態度」!

(態度本身不分好壞,它是一種思維、一種處世方法,無法測量,卻能左右人生)

為什麼第二堂課是「態度」?

培根老師之前的文章【武林功夫】兒童學習功夫的三個階段:興趣、自信、態度

談的是,一個學生從一開始接觸功夫到後來經引導成積極主動,需要三個階段循序漸進的帶領,千萬不可一昧填鴨。

正確的態度有許多準則,例如:對功夫懷抱的興趣與「熱誠」,藉著自信獲得的「積極」,再加上從上課中學會「自制」。

從激發孩子樂趣與想像力的樂活功夫當中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再藉由基礎且紮實的基本訓練,提升他們的「專注力」。

從一次次的小組比賽與團隊訓練下,孩子們了解到「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永不放棄的學習理念同時造就了「進取心」...

培根老師的兒童功夫課,不論是哪一階段的訓練,都會囊括以上教學理念。

不論是幼幼班、三歲娃兒的「功夫STORY」,還是讓孩子一邊念唐詩一邊打拳的「唐詩功夫」、延伸性的「經典功夫」,直至正統的「少林功夫」...都是如此!

近日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將推出全新的課程,集結團隊裡各領域專長的老師,設計出更貼近孩子的功夫課。

研發新課程的同時,培根老師強調,絕對不可因添加了創意與靈感,而失去了我們原本的教學理念,那些對孩子而言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元素。

(培根老師從不在課堂中強調「武德」,因為做人處世必須用行動來印證,不是只以一張嘴逞快)

聖經馬太福音裡有段話很有意思:「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周星馳的電影裡面也有一段名言:「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

「武德」這意念不也是如此?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既然這是身為「人」的重要關鍵,何必特地區分學武術特有的「武德」與普通基本的德性呢?

培根老師在武術圈打滾的日子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曾見過成天將「武德」放在嘴邊嚼的習武者,自己的行徑卻總是背道而馳。

也因此,我堅信,與其要求學生堅守一個無法完整論述的籠統、虛幻的「武德」概念,不如以大眾普遍能了解的基本道德來作為孩子們學習功夫的標竿吧!

良好「態度」的養成,就可以讓家長從孩子學武的表現中看見他們的成長,以及評鑑這位老師與這堂課是否有其價值。

(您看到了這群的孩子們認真的態度了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25353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
2010/07/29 01:51
好像都是我的小孫子,好小子!  讚!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8-02 09:16 回覆:

小朋友的認真,是難能可貴的寶藏,家長都從孩子的熱忱神情中,得到欣慰及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