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精神】兒童學習功夫的三個階段:興趣、自信、態度
2010/06/04 12:47:18瀏覽714|回應2|推薦19

(一個孩子,如何從學習功夫,延伸出面對問題的勇氣與信心呢?)

往往家長帶孩子來學一期功夫之後,都會問我:以後的教學模式是否會繼續如此?

我的回答是:當然會繼續秉持相同的理念與精神來教這些小寶貝,但這個階段性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他們學習「態度」與建立「自信」了!

培根老師(任培豪)從教學經驗中看到,近年的少子化,影響現在的幼兒、兒童普遍抗壓性較低,面對與處理問題的能力顯得不足,加上或許是教學環境與家長給予過多的期待,孩子們明顯非常在乎旁人的眼光。

因此培根老師設計一套功夫教學法,將兒童學習功夫的目的性分為三個階段,藉著這三個階段的進展,能夠讓孩子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內產生顯著的改變。

(第一階段:興趣。若孩子對功夫沒興趣,那就不用多說囉!)

過去培根老師曾分享過一篇文章表示,練功夫一定要先從「興趣培養」開始切入,因為無論這功夫或是教育有多好,倘若引起不了別人的興趣,都只是老師孤芳自賞的「大道理」。

因此,一開始所設計的功夫動作,大多都是不轉身且動作簡易,以沒有複雜交換動作的課程作為啟蒙。

以充滿趣味的動作與口訣設計,讓孩子快速融入功夫世界、快速上手,並嚮往後續的進步與展現空間。

但倘若一直都只有遊玩,就失去了「功夫」本身所賦予的更高價值:教導孩子做人處世正確的觀念。

於是,我們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第二階段:自信。藉著揮拳練功,找出自己真正的價值與成就。)

對功夫產生「興趣」之後,接下來的學習,培根老師會比較嚴肅地跟學生說,從現在開始,上課會越來越要求,而且老師會開始對你們兇一點了喔!

許多同學一開始還無法適應進階的上課模式,被我的「聲吼」給嚇著了,但是實際上,聰明的孩子很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會被罵,並且避免再被罵。

漸漸的,他們會從中找到平衡點,事實上,也從過程當中讓他們懂得社會倫理中應有的「規矩」。

我在這階段的教學法上,也做了些許調整,若學生因沒有自信,而開始偷瞄老師或看同學模仿,我就會嚴肅的告知他們:不准看我!更不准看同學!

可不要小看這小小的動作,這正是讓孩子們建立自信、開始懂得獨立面對問題與挑戰的關鍵時刻。

藉由要求他們不看老師,讓他們習慣不要凡是都仰賴尋求協助,這明明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就應該要自己完成!

「不准模仿同學!」驅使他們自動自發地專注於學習與演練上,激發自己的潛在能力!同時不允許他們有濫竽充數的想法,讓他們對自己的動作與學習負責!

當然,這樣的轉變也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當學生自己完成了所有動作,我一定不吝嗇地大方稱讚他剛剛的表現,讓他知道:「原來自己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第三階段:態度。從開始的奔放,後來的約束,最後變成自由自在。)

一收一張之後,到了帶領他們從被動變成主動的階段,讓他們懂得探索功夫的奧妙與延伸在自己身上的價值,漸漸的從習慣變成一種自然,自然也就形成「態度」。

至於習武態度應該要如何?我倒認為,身為老師的我們不應該去限制學生,我希望學生是藉著學功夫更認識自己,而不是希望每個練功夫的人都變成同一個樣貌。

你看!現在有些跟著我學很久、比較資深的班級,有很多同學跟培根老師就像朋友一樣聊天,甚至一起連線打PSP!

但一旦到了上課時間,他們就會收起嘻鬧,拿出該有的態度與目標,眼睛中立刻投射出光芒,這種充滿活力的光芒才正是培根老師所期待訓練出來的功夫光芒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963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自信
2010/06/04 20:52
老師~您真厲害啊!
這些小傢伙的架勢和眼神都有很漂亮的自信

實在太可愛了
下面幾位小女生可以去參加小霸王花選拔唷!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6-05 05:10 回覆:

我有在考慮組個「功夫傑尼斯」或是「早安功夫少女組」之類的團體,哈哈!

每當看著這些小朋友一天天成長,而且對自己的舞藝越來越有信心,我心裡也跟著好驕傲。^^

培根老師


wawa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6/04 13:20
教這些孩子要很有耐心吧
繼續加油喔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6-04 16:35 回覆:

有些孩子很乖,有些孩子很皮,

但是每個孩子有不同的開發方式,

其實教到最後,很多家長都說他們的小朋友會變得成熟穩重,

可能是在學習過程中受到中華文化和武功的薰陶,

產生的一種自我認同和氣質吧!(我猜)

謝謝您的鼓勵,這是我努力推動理想的動力!

培根老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