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武術】學功夫不僅揮拳打掌,更是聽、說、讀、寫樣樣行!
2010/05/30 20:28:32瀏覽652|回應0|推薦34

(這是什麼課?為什麼大家低頭猛寫呢?)

誰說上功夫課只能流汗、揮拳、練體能呢?學生振筆疾書抄筆記,卻是在上培根老師(任培豪)的「功夫課」喔!

繼「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昌憲在節目上搞笑質疑:怎麼可能有人頭腦怪怪,一邊打功夫念唐詩?現在培根老師甚至會讓小朋友上功夫課寫筆記。

其實,這是培根老師針對小學特地規畫的課程,目的在於改變學生對功夫的刻版印象,用更豐富、多元的方法切入課程主題。

既然是為了推廣,就應該讓學習者以更多元的角度來認識「功夫」的神祕面紗呀!

功夫不只有在肢體動作上的展現,更包含了豐富的中華文化特色與許多的故事與傳說。

例如:「絕招」的故事,逗得大家笑得人仰馬翻,每個聽完的學生,一定就會把「就是你」、「你走開」這兩個大「絕招」學起來。

聽完「英雄」的故事,小朋友就會重新認識,應該怎麼做才能成為真正的英雄。

看完培根老師畫在黑板上的介紹後,立刻讓你懂得如何分辨「南拳北腿」。

培根老師教完一套拳之後,小朋友從此只要在外頭看到功夫表演或比賽,都可以很有自信的跟朋友說:「我知道這種功夫是不是來自少林系統...」

同時,培根老師也會要求學生自己主動抄寫筆記,抄下套路動作的口訣名稱,來加強他們對這套拳的印象,也同時讓他們了解到「得來不易」才能更加珍惜。

當他們寫完動作拳譜,非常開心且興奮地拿給我看,就不會再把功夫課當做只是個普通的體能活動而已。

反而變成一個吸取許多有趣新奇事物的機會,一個實踐他們成為夢想中英雄俠士的過程。

身為老師,也可以從他們抄寫的方法與模式,觀察這些學生現階段的理解與判斷力。

所以培根老師未來打算設計一連串豐富的系統化教學,好讓「武林功夫」成為大家口中最棒的兒童習武第一品牌!

嘘…他們正在專心的抄錄著「武功秘笈」!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8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