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九成的孩子沒勇氣? 練功夫練出勇敢、獨立、自信
2010/05/28 14:56:44瀏覽881|回應1|推薦12

(從功夫的學習中,鍛鍊出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積極勇敢的心態!)

本月26日,聯合晚報刊登了一則新聞-「北市小學生受挫 近9成沒勇氣」,文中提到「兒童勇氣特質觀察報告」中指出,只有一成的孩子真正有勇氣,高達七成都害怕面對答錯問題時的窘境,還有近八成的孩子期待「奇蹟的發生」。

這份「勇氣特質觀察報告」明顯的指出,現在的小朋友普遍沒有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心態,大多只想仰賴他人或是期望奇蹟發生。

什麼叫做「勇氣」?

負責分析報告的輔仁大學助理教授卓妙如認為可以分成三大類:「面對問題」、「遇到難題的情緒反應」與「遇到難題的行動反應」,三者都必須以正面的態度面對,才叫做勇氣。

由於少子化,孩童過分受到家長保護,父母親不願意讓孩子接受困難的挑戰,也不讓他們嘗試新的事物。造成孩童普遍缺乏面對問題的勇氣,也沒有嘗試錯誤的機會。

甚至,很多家長為了疼愛小孩,會想辦法讓奇蹟真的發生。例如,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可以早點上床睡覺,就會代筆幫忙將作業寫完,此舉就造就孩童過分依賴父母,更養成不願負責的態度。

-----

培根老師(任培豪)鼓勵每位小朋友都來學功夫,並非單單自賣自誇而已,在我多年的教學過程中,看過、教過各式性格的孩童,有些孩子只要發現自己表現不好,就立刻表現出不想繼續學習的態度,更嚴重者,甚至會大哭大鬧,想要讓自己的爸爸媽媽趕緊帶他們離開。

也有不少家長會立刻走進教室打斷整個上課的節奏,對自己的孩子又哄又勸,然後很自然的,他和他的孩子就不會再來第二次。

過去我曾分享過一篇個人心得,直言這樣的家長,只會慣出無法面對挫折與持之以恆的孩子,永遠都只會仰賴爸媽的幫忙,才能解決眼前的困難。

但孩子終究會長大的不是嗎?

若從小就不讓他們自主養成正確的學習心態與待人處世的基本模式,只會助長他們長大後更加辛苦與殘酷的面對社會的現實。

(自信的眼神來自用心的學習)

功夫的學習,首先就從自信中鍛鍊出興趣,但隨著動作越來越困難,隨著訓練的強度一點一滴增加,聰明的孩子將會開始享受挑戰新事物的過程,加上培根老師總是用鼓勵取代責罵、用肯定取代糾正。

另外,鼓勵孩子提問,也是我教功夫的重點模式之一,讓小朋友從小培養好奇心、好學心,而不只是淪為一昧盲從的工具。

隨著課程前進、孩子也漸漸長大,培根老師的笑容會逐漸變成嚴謹。儘管嚴肅的口氣增加了,但這也是讓學生晉升的方法與過程,從「興趣產生」轉換成「態度養成」。

有時候,有孩子會被我嚴肅的口氣嚇哭了,家長在外面看到自己的寶貝哭得泣不成聲也好心疼,但是同時,他們也坦言,發現自己的孩子漸漸有了抗壓性。

小朋友雖然年紀小,但是已經懂事,給他們機會自己承擔學習過程中的指責,也同時培育那小小的勇氣種子。

看看這些學習功夫的孩子,您是否也感覺得到他們在習武過程中的模樣,正散發出特別的光芒呢?這是從內而發的自信與改變,可不是任何外在的物質可以左右的呢!

-----

北市小學生受挫 近9成沒勇氣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一份今天公布的「兒童勇氣特質觀察報告」發現,台北市國小學童僅一成真正有勇氣,近八成面對難題時情緒反應趨向負面。當老師問問題時,72%的學童害怕答錯;遇到困難,高達79%會幻想事情有奇蹟式改變。在勇氣教育上,發現親子互動嚴重不足,每4個孩子就有1個寧願隱瞞挫折,也不期待父母鼓勵。

負責分析報告的輔仁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卓妙如表示,小學生勇氣調查,是從「面對問題」、「遇到難題的情緒反應」與「遇到難題的行動反應」分析,三項全部正面思考才算具備勇氣。結果受訪的617名台北市四到六年級小學生,竟有九成不願意正面迎接困難,顯示小學生勇氣不足。

「當老師問問題時,72%學童很害怕答錯。」再細問原因,大多害怕被責備或遭到同學嘲笑,因此打從老師開始問問題,小學生內心就盼望別點到自己,負面思考成了絕大多數學童的共同特質。

遇到難題時,竟有79%的學童幻想會有奇蹟式的改變,卓妙如舉例,小學生作業寫不完,採取的行動竟不是加緊趕工完成,而是期待有個寫功課機器人會在他起床前把功課完成。這與少子化有很大關係,多數父母僅有一個小孩,關心備至下,奇蹟就是父母偷偷趕工下的結果。

調查還發現,近7成的家長不願放手給孩子嘗試新挑戰的機會,將近三分之一的孩子因此感覺失望,能力不被父母信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75050

 回應文章

adidas官方目錄 - o夏夜清風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9 15:09
這個問題值得關注!!
jordan籃球鞋系列.nike特賣會2010.converse特賣會2010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5-29 18:13 回覆:

我教學多年,發現這種現象層出不窮,

家長越是過度呵護孩子,反而會壓抑了他們獨立自主的空間,

我們要讓孩子成長,更重要的是,不能讓他們害怕成長的過程。

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