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七步詩》(肆) 動作多元 可見跆拳道招式
2010/05/24 15:04:28瀏覽1158|回應2|推薦25

(年紀小,千萬不要小看自己!)

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唐詩功夫」,不僅詩詞不侷限於「唐詩」,就連動作設計也不會約束在「功夫」裡,《七步詩》最後一段「相煎何太急?」就是從「跆拳道」型場裡的動作來研發。

培根老師創立「武林功夫教學團隊」,無非就是希望不要被門派、系統等模式限制,既然要給孩子無限的可能,那麼身為老師與教學單位,更要有無遠弗屆的視野與設計觀才對。

第四句的動作,也是利用「唐詩功夫設計概念」的原則,引用文字與動作搭配,例如「相」取香的諧音字,所以以手從下往上撈起,模仿聞香的動作。

「太急」則是引用跆拳道型場裡面的「高麗」起勢動作,配合先前「何」讀合的諧音,把兩手上下合起來,一陰一陽,取意「太極(急)」。

「高麗」是跆拳道升上黑帶之後第一個型場動作,《七步詩》是初階學期的最後一首詩詞,也想告訴小武林們,這只是一切的開始。

《七步詩》 曹植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註釋:

1、燃:燒。
2、豆萁:大豆的豆秸,是大豆脫粒後剩下的莖,曬乾後可以當柴燒。
3、釜:古代用作燒煮食物的無腳鍋。
4、同根生:豆子長在豆萁上,豆子和豆萁是一條根上出來的。
5、煎:煎熬,用火烹燒,這裡形容用權力逼迫。
6、何:為什麼。

訓練重點:

「相煎何太急」以正面左右互相做劃半圓的動作,一手聞「香(相)」撞「肩(煎)」,另一手舉高劃圓上下相對「合(何)」起來。

另外一肘對稱撞開,正好身體變成一個「大」字,最後雙手推出,做出一個示意「太極(太急)」的動作,完成全部的動作要求。

動作上要求相、合、極三個字的時候,要慢慢施展招式,而煎、太兩個字的時候,恰巧都是撞肘的動作,要果斷的直接打出來。

唐詩武術動作:相煎何太急( 左右撞肘雙推掌)

 相:左手撈起來聞香

 煎:左肘向外用力頂

 何:跨步劃圈齊平肩

 太:右肘一頂變大字

 急:兩手雙推抱太極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60575

 回應文章

摩登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夫
2010/05/26 20:47

哈,看起來超酷的,

老師也很有明星架勢~

--------------------------------------------------------------------------

賀~「古典詩部落格決審入圍」~懇請投票支持,拜託~拜託~

編號:39316
 
 
 占詩玄閣      作者:狻猊夫人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5-28 02:37 回覆:

哈哈!真謝謝您的稱讚!

培根老師是個很有喜感的功夫老師,

所以小朋友很容易被他獨特的教學方式吸引,

有機會的話,也歡迎您來看看我們的教學,

謝謝您。

武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功夫學習
2010/05/26 14:23
你的功夫教學真是太有趣了,我也要讓我的女兒回台灣放暑假時候去學你的功夫!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5-28 02:34 回覆:

謝謝您:

今年培根老師與「國語日報」首次合作,

將在暑假七、八月的時候開設唐詩功夫班,

課程專門針對華僑與外籍生設計。

相信這樣的課程會適合您的女兒。

再次謝謝您的支持,未來還請您持續來我們的部落格關注最新的訊息,

我也會將最新的招生資訊持續公布在網路上。

培根老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