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武術】樂活防身操(四)橫推內擺順步捶「Give me five」
2010/05/07 17:20:46瀏覽850|回應0|推薦7

(樂活防身操簡單又好玩,大家都可以快速學會功夫喔!)

樂活防身操第四招叫做:「橫推內擺順步捶」,如同最初分享給大家的概念,偶數的動作為「橫向」,但實際應用的時候,千萬不可以受限於原本的練習慣性,要懂得活用喔!

這招最初的名稱是「踢皮球」,因為像用手拋球,再把球踢出去。

不過後來有一位小武林提醒我,以往我教課時都將「內擺腿」戲稱為「Give me five 腿」,而後續的補捶動作也有「手拍手」的動作,不如這套招式就直接叫做「Give me five」吧!

延續到第四招,我們要學習的就不再只是一招一式的互動,而是增加學習一種「觀念」。

練功夫最怕的,就是反被招式限制,所以我們要懂得不論是踢腿或推掌,都要有「後續接應」的動作,而不是做完就停在那裡。

第四招也是前進移動的內擺腿應用,推掌可以拉開距離,內擺腿採取攻擊,後續則以順步往前,採取推掌或補捶,不論哪個動作都可以讓自己繼續保持最好的安全空間,好讓自己不怕受到傷害。

@動作講解:

預備姿勢(抱拳不動)

(左)橫跨順步推(左腳往前弓箭步、左手大力向前推)

(右)內擺腿(右腳踢左手、Give me five!)

(右)落步順手捶(右腳踢完獨立步、落步順勢向前推)

抱拳立正(雙手抱拳回腰間、立正不動看前面)

(右)橫跨順步推(右腳往前弓箭步、右手大力向前推)

(左)內擺腿(左腳踢右手、Give me five!)

(左)落步順手捶(左腳踢完獨立步、落步順勢向前推)

抱拳立正(收勢)

@攻防概念:橫掌內擺順步捶的防身操應用
 

1、有個人意圖對我採取攻擊了...

2、哇!他真的攻擊我了!

3、老師說過:「直線比走曲線快」,所以我要大膽往前走並且順手往前推向他的臉,讓他攻勢停頓。

4、拉出距離,我就可以踢腿了!(哇!這次沒有踢到怎麼辦?)

5、別怕!老師說過不可能稱心如意,所以才要隨時保持警覺。

6、順著向前衝的力量,換手向前推!原本的手也不要收起來喔,要保護好自己。

7、看!這次的危機解除了。就算沒有推到我一樣保持好距離了,可以繼續做下一招喔!

@注意:

原本的動作設計是,最後會採取順步「捶」,不過對小朋友而言,使用手掌較為適合,因為不但不會造成對方的傷害,同時在他們尚未充分訓練之前,使用手掌練習比較不會造成手指或手腕挫傷、扭傷,因此改用順步「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0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