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給孩子「開竅」的時間,學習並非一蹴可幾!
2010/04/27 12:17:46瀏覽660|回應0|推薦9

(孩子學習才藝時,家長請給予支持、期待,並靜待他們的成果。)

@文/培根老師

每每在課程結束後,我總喜歡與家長聊上一兩句,原因是希望讓家長了解我在教什麼,讓他們知道孩子目前的進度。

大多數家長都會詢問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擔心小朋友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擔憂孩子是否跟不上進度?

培根老師(任培豪)今天就來分享自己這幾年教學經驗所發現的現象:我碰過太多次小朋友突然「開竅」的經驗。

有些孩子原本總是無法將動作做好,卻突然變成動作漂亮、架勢十足的小高手!其實往往只有家長不相信自己孩子做得到,而不是因為孩子自己的能力不足。

我的教學經驗中,遇過各式各樣的學生,不是調皮搗蛋、愛玩不聽話,就是怎麼都學不好、動作總是記不住的孩子。

事實上,經過多年累積實證的結論就是:不要因此放棄!給孩子們更多的期待與等待,他們會慢慢地回應你給予的信心,轉變成大人所期待的樣子。

培根老師的教學經驗中,遇過太多類似案例。例如:家長某天如往常帶孩子來上課,上課過程中,孩子的表現突然大轉變!動作變得標準又有力,從原本的調皮搗蛋變成後來的懂事。

每次遇到這種令人驚喜的情況,我都得壓抑喜悅的心情,先開心讚揚這孩子今天的表現,等課程結束的時候,我就會非常開心的跑去跟家長分享這個好消息。

多半的家長,若發現孩子轉變了,也會表現出開心、驚訝的神情,因為自己家的小寶貝平時在家也沒有練習,怎麼突然間什麼都會了,還被老師誇讚得這麼好。

其實我心裡明白,這並非孩子突然轉變,而是在學習過程中慢慢累積出的功夫,總算在今天看到成果了。

(相信我、繼續鼓勵我喔!)

「開竅」鮮少是曇花一現,孩子開竅後,大多往後都會得心應手,我相信這就是所謂七歲左右會出現從「直覺思維」轉變成「理性思維」的現象。

有些孩子轉變得早,能很快進入下一階段的教育模式,有些孩子則比較晚才開發,但是這並不代表發展遲緩,只是比較慢一點而已!

給予孩子信心與耐心,在旁陪伴他們成長,哪天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思維轉換,讓您感覺到他們「開竅」。

這其實也是孩子們回應了這段時間裡,家長與老師的付出,就像現在有很多書,都在強調「信念的力量」一樣,相信他!並持續不放棄,就可以改變現狀。

學習功夫也正是如此,由於每個人先天與後天諸多因素影響,不能單看孩子上了幾次課,就能判斷他們適不適合學功夫,除非是孩子本身沒有意願學,否則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所收穫。

「成長」循序漸進的、累積的,需要時間的灌溉才會萌芽、開枝散葉,只要期待孩子成長,果實成熟的日子一定不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76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