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習武之人新思維-路見不平、撥110擺平!
2010/04/25 17:37:00瀏覽525|回應0|推薦6

(身為功夫老師,平日除了教學生怎麼保護自己以外,更要身體力行、實踐學武的正確態度!)

@文/培根老師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是過去習武之人給人的印象,很多學功夫的朋友,也認為自己擁有了一身好本領,除了保護自己之外,更應該保護其他人。

因此,故事情節就出現了,只要路邊出現不平之事,練武的人很自然的會仗著自己有點本事而出手干預。

只是,往往現實社會沒有電影或小說般浪漫,不小心往往「公親變事主」,給自己惹了一身麻煩不說,甚至對方不一定領情。

這時,不禁感嘆:為何好心沒好報?

培根老師(任培豪)常被朋友戲稱是「雞公」,這可不是因為我生肖屬雞,而是因為我平日實在太「雞婆」!

平常騎車,只要看到路邊有車禍,我就會忍不住湊過去幫忙,也因此發揮了過去在紅十字會學到的急救技術。但我從來不想攬功,湊過去幫忙只是因為自己內心那無法坐視不管的心態使然。

我從小在「艋舺」長大,住處樓下不缺電影中的情節,常聞集體鬥毆、械鬥的聲響,以及咆嘯與激烈的碰撞聲響。所以我更了解在那種情況下,適時搶救的危急與迫切性。

前天晚上回家途中,很意外的,又讓我遇到了類似情況。當我行經基隆路與辛亥路交叉口的時候,遠遠就瞧見幾個人在街頭上演全武行。

面對這情況,學過功夫的你會怎麼做呢?出手制止還是從中勸阻?

此時對我來說,上述這兩點都不是聰明的舉動。一方面,你並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打起來,一個不小心只會被他們認為是你是對方派來助陣的。另外一方面是「拳腳無眼」,在他們雙方對峙、過分激動的情況下,很容易連你都一塊兒受到波及。

所以,過去是「路見不平、出手擺平」,現在我選擇的是「路見不平、撥110擺平」。我先把車子停在旁邊,一邊觀察情況,一邊鎮靜地打給110,詳細告知警方地點、人數、現況,等待他們給予建議。

在此分享一個經驗談,撥打110後,不論你是不是事件關係者人,不可以告知完就把電話掛掉,要充分說明清楚之後,讓110報案專線自己將電話掛掉。此外,也要詳細說明自己的姓名。

這次我撥打110,完成告知之後,警方指示我可以先行離開,我眼看打架情況稍緩後,就騎車回家。後來派出所得知消息前往調查,但沒有看到滋事者,所以回撥給我詢問情況。由於我已清楚告知來龍去脈,警方自然不會認為我謊報或浪費社會資源。

(學功夫不僅學一身好體魄,更要學一生的智慧)

培根老師想起日前有一則令人難過的新聞「公親變事主 冠軍調酒師勸架枉死」。曾代表臺灣出賽的世界級冠軍調酒師尤港仙,日前因為想勸架,反而被滋事者兩造毆打,最後送醫不治。

每次上課,我總是對學生強調:「學功夫,要身體與腦袋一起練!」擁有一身保護自己的技術以外,更要有懂得迴避危險的態度。

台灣有句俗諺:「淹死會游的、打死會拳的!」有時我們往往認為自己熟悉所以不怕,這反而更容易讓自己身處在危機之中。

我身旁就有些學武的朋友急公好義,不但沒有受到表揚,反而後續攬上了很多麻煩。

這是個法治的社會,不是只有靠雙手才能捍衛你我的安全,也因此,現在學習功夫的朋友們,也要有全新的思維。學功夫,是增加了處理事件的選擇模式而不是被這模式所限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7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