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習武之人,理當被貼上標籤嗎?
2010/04/21 21:28:57瀏覽777|回應0|推薦7

@文/培根老師

如題,倘若非得如此,可否饒了學習武術的孩子?

培根老師(任培豪)前天看到一則新聞:躲避球狂K男童 校方:要學「打不還手」

新聞內容是,台中市一位學習跆拳道的四年級國小生遭到校園霸凌,被十多名高年級學生輪流以躲避球砸傷頭部,導致「腦震盪」。

遺憾的是,當這名學生向校方求助的時候,卻反被訓導主任教訓:「你學跆拳道的,要打不還手!」

這樣的標籤,要孩子承擔如斯,根本沒道理!

我們常無意間對他人貼上標籤,若仔細思考,學功夫只是學了一項保護自我的技術,一種展現自我的方法罷了,又憑什麼道理,必須對於他人的暴力「打不還手」。

曾幾何時,家長們都有過這種經驗...

為孩子選擇一個才藝課時,一看到「武術」,心中就浮現一個刻板印象:「練武術就會比較好動、小男生學功夫會變得愛打架...」

也就因為如此,「武術」成為一些家長的拒絕往來戶。

你我經常不自覺對他人貼上標籤,而這種標籤不僅可能造成誤解,甚至也會給予被貼上標籤的人一種制式定論,認為他們「都是這樣子」!

學習功夫這件事,簡約而論,就只是學到了一項自我保護的技術、一個展現自我的方法,並非十惡不赦,不需要將莫須有的罪名強冠到武術之上!

培根老師雖然用心設計功夫教材、傾心指導學生習武,想讓功夫變得更豐富、多元,但並不代表我們學了武術後,就因此產生了什麼特權,或是必須被扣上什麼大帽子。

有趣的是,過去當我在介紹自己的職業及興趣的時候,總會有人訝異地問我:「那你會不會輕功?」、「你有沒有進過少林寺?」

甚至,有時當我感冒不適,也會有朋友開玩笑對我說:「學功夫不是不會感冒嗎?」

這好笑的程度,相當於我們在外頭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以為他們一定會說英文一樣,殊不知他們可能是法國人、德國人,民族意識超強的他們,可能根本不屑說英文。

普世價值已賦予學功夫的人一張標籤:「就因為你學功夫,所以你應該要承擔更多...」

「學武的人,要學會打不還手!」

這位訓導主任,當沒有學過武術的您如此吆喝著,虎視眈眈欲將這副不合理的枷鎖套向一個年幼的孩子身上之前,請先聽聽他那小小身驅低鳴的回應:「我也只是個普通小朋友!」

從事教育的您,怎可如此殘忍?

功夫是一門技術、一門藝術,我們熱愛它之際,可以將之提升為一種精神、一種生活、甚至是一種修養,但是這不代表習武之人就得承受更多制約,特別是來自不解箇中道理的外人的制約。

培根老師在與學生家長聊天的時候,經常分享一個概念:「功夫沒有什麼了不起。」

韓愈說過:「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培根老師將功夫當作興趣,甚至昇華成畢生志業;向我習武的小朋友則將功夫視為實踐自我的方向。

不需要因為學習武術,就強加給他們更多約束,再怎麼說,最初讓孩子練功夫的目的,不正是期待他們快樂、自信、毫無拘束的展現自己嗎?

倘若我們非得要為他人貼上標籤,那就請貼上正面的標籤吧!學習功夫,應該是「積極」、「奔放」、「自信」、「成長」的!

培根老師希望這位小朋友的傷勢與心情得以痊癒與平復,也期待教育單位重視孩子的心,使孩子心靈受創的元兇,可能有時就是他們最信任的師長。

心理上的痛,要比身體上的痛更難以抹滅,可能抹煞孩子原本對某樣事物的熱情。

我也期待,世俗對於「習武」的觀念,終有一日得以改變。

-------------------------------------------------------------

躲避球狂K男童 校方:要學「打不還手」(TVBS新聞 2010.4.19)

攝影:陳書賢 台中/報導

校園又出現霸凌事件,校方事後處理的態度,卻以為孩子在玩遊戲!台中市東興國小一名四年級的男生,上個月和同學玩躲避球,突然遭到10多名高年級學生,用6個躲避球猛攻擊他的頭部,學生被打到頭暈想吐、打到腦震盪了,然而,學校把暴力當遊戲,還告訴受害男童「你學跆拳道的,要打不還手」,遭到男童家長投訴。

下課時間,國小小朋友在球場玩躲避球,外圍進攻的用力一丟,把球扔向這位男同學的肚子,痛的哇哇大叫,同樣是打躲避球,時間回到上個月11日,下午第一節下課,當時一位小四謝姓男童,也到球場跟同學玩躲避球,玩到一半,突然冒出10多位四到六年級的男同學,拿著6個躲避球朝謝姓男童頭上猛K,同班同學當場目擊。

男同學:「原來在玩。」記者:「後來呢?」男同學:「後來就打他,不知道為什麼。」

一個對上十幾個,怎麼擋的住?遭到猛K的謝姓男童趕緊跑開,一群打他的學生不死心,一路追趕,從操場追到教室,就在滑梯旁,一名高大的學生突然從後面抓住謝姓男童,眼看跑不了了,十幾位學生分別拿著躲避球,對準謝姓男童頭部猛丟。男同學:「被躲避球狂K,五、六年級的。」

謝姓男童頭部又痛又暈,回家後還嘔吐,媽媽帶男童去就醫,診斷證明上,大大的寫上3個字「腦震盪」,媽媽既心疼又氣憤,找上人本基金會投訴。人本基金會張主任:「恐懼到,到學校去,下課都不敢出去,包括他現在的體育課都請假。」

家長眼中的霸凌事件,事後校方卻以「學生在玩遊戲」來處理,學跆拳的受害謝姓男童,還遭到訓導主任教訓,「學武的人,要學會打不還手,像你這樣大呼小叫,以後誰敢跟你玩」。

記者:「訓導主任有沒有對學生說,他練武,所以要打不還手?」教務主任劉麗琴:「喔,沒有,這個事情,我們還在調查之中。」

事發1個月了,對於整件事情都是同樣一句話,「還在調查」來回應,而台中市教育處出面了解,校方未完全深入了解,也沒有對相關同學進行輔導,確有疏失,已經要求學校提出失職名單,依規定懲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6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