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學功夫的孩子愛打架?
2010/04/19 17:25:48瀏覽1158|回應0|推薦7

練功夫=學暴力?!

Question:

學功夫會不會變得暴力?練武術會不會喜歡打架?

Answer:

培根老師(任培豪)發現,學功夫雖然附加價值很高,但之所以遲遲無法順利打入小朋友市場最大的原因,是普世價值加對功夫的刻板印象。

「學功夫之後小朋友會變得愛動武」、「學功夫之後會愛打架」、「平日沒學功夫就這麼皮了又愛欺負同學,學了功夫不就變本加厲?」

其實,每當培根老師聽到家長提出以上疑問與擔憂,除了非常仔細的一一解釋以外,也感到很憂心。

學功夫怎麼可能會更愛打架呢?有時候反過來應該要問小朋友:「為什麼要打架?」

當小朋友採取一些不當的「武打動作」時,大多數都肇因於「模仿」。模仿卡通漫畫的情結、模仿電影電視劇的劇情或模仿家長、同儕的舉動所導致。

若小朋友本身就習慣欺負別人,這跟學武術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心態與教育的問題,這需要家長、老師、教育機構三方面的配合,才能導正,絕對不是「功夫才藝課」這單單一個因素,就得扛下一切過錯。

不論情況為何,模仿的的共同點就是:「一知半解」。

小朋友只有看到武打動作(行為)的形式與反應,感覺很帥,急著揣摩時,卻沒有老師可以正確的指導與引導他們,最後才演變成大人眼中的「好事份子」。

小朋友假如懂得述說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相信一定會大喊:「我又不知道這是不對的!」

反觀,當大人與家長見狀,卻只有單純的制止其行為,卻不告訴孩子為什麼要制止與制止之後,孩子應該如何調適,反而會讓孩子心裡更「躍躍欲試」。

根據培根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小朋友犯錯時,有時往往不知道這些事情是不對的,或是不知道他的武打動作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

總歸,都是因不理解所產生的問題。

倘若這樣的小朋友接觸了培根老師的功夫課,當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犯錯,我便會在教育中,讓他們了解到,這些武打動作的目的與後果,孩子便知道這樣的行為會讓別人有多大的痛楚與難過。

再加上老師引導式的說明,告知這樣的行為是多麼不正確,小朋友就會因此懂得克制自己原本的衝動,更加內斂,因為他們經由功夫練習中知道,這些行為是不對的、不能做。

(藉由「對峙學習」,培養保護自己的心態)

正因為孩子的武打動作不正確,才需要老師來指導;就因為動作不應該,更需要專業的老師來糾正與引導!

當小朋友因為看電視、模仿電視劇情而玩起摔跤,這時應該從家庭教育做起,避免孩子看些不適合年齡的節目,或家長得在旁進行機會教育。

反過來,假如小朋友對武術有了模仿與學習的心態,也意味他對這才藝有興趣,倘若藉此讓他在這領域中獲得肯定與自信,讓他接受專門的功夫培訓,在老師的教導下成長,他的武打動作就會變成藝術,而不是暴力!

絕大多數的武術教練,對於學生的品行要求嚴格,在品德、禮儀與規矩上的要求甚嚴,甚至連武打動作都會限制。

在這樣的訓練下,學生會依循老師的步調與訂立的規則走,在正確的引領教育下,一定可以改善孩童原本喜歡刻意碰觸甚至暴力打架的行為。

以培根老師的教學為例,有很多小男生,一開始都是因為看了功夫卡通、功夫電影才吵著要爸媽讓他學功夫,家長拗不過小孩的要求,卻也擔心小朋友因此更加好動愛打架。

但是,在我的武術課程引導及體能訓練的宣洩下,小朋友下課之後已經流了一身汗,一來根本不想多動了,二來,培根老師總在課程中分享很多很多故事。

有些故事甚至就發生在你我周遭,讓學生藉此知道,有時不經意、開玩笑的武打行為與動作是多麼不智,讓他們自動自發不再亂動手。

培根老師在每堂課一開始,都會先說功夫哥哥的「約法三章」,在上課前先明確將哪些動作可以做、哪些不該做,先說明清楚,老師自己本身也會遵守這規則,讓學生信服。

接著,再讓學生了解,有些武打動作會讓人受傷,被打到的人會多痛、多不舒服,假如是自己被打怎麼辦?

令人驕傲的是,在如此的教導下,小朋友在我這兒學了數個月功夫,根本從來沒有發生打架或是欺負同儕的事。

我在上課的過程中,不斷宣導一些正確的道德規範讓小朋友了解與認識,培根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每個都是乖寶寶,同時,家長過去對武術的誤解,也早就隨著實際的教學成果而放下心中大石。

總結,打架與暴力都是不對的行為,但是請相信,既然小朋友在接觸功夫之前就已調皮,代表絕對不是因為練功夫導致,事情順序要釐清。

反之,正因為學習功夫,讓學生更懂得控制自己,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這才是我們每回上課「抱拳敬禮」的基本要求啊!

「拳頭代表強壯的身體,而手掌代表善良的心,用心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別人,這才是武術的精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5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