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讓孩子從《憫農詩》習得感恩(肆)
2010/04/14 09:49:13瀏覽1304|回應0|推薦5

@唐詩功夫班-功夫教材 Tang poetry - Kung fu

《憫農詩》  作者:李紳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註釋:

  1.  憫農:憐憫農人的意思。

  2.  鋤:除草。

  3.  午:正午的時刻。

  4.  禾:各種榖類的稱呼。

  5.  飧:熟食。

@譯文:

在中午太陽最大的時候,農夫還在田裡辛苦鋤草,汗水都滴到田地上了。可是有誰想到我們碗裡面的米飯,每一粒都是農夫辛苦耕種得來的呢?

@賞析:

這首詩表達了李紳關愛人民的心情,同時也呈現農家的辛苦。我們每天能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每一粒都是農夫們辛苦的結晶,應該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避免糟蹋糧食啊!

@教學重點:

先詢問小朋友的三餐是誰準備的?那這些餐點來源又是從哪買來的?最後這些餐點又是由誰製作出來的?以此引發小朋友的聯想力,引導他們進入課程主題。

再詢問小朋友知不知道農夫如何耕種稻米、蔬菜?他們會使用哪些工具耕作?耕田會有哪些動作?農田裡面會出現什麼樣的東西呢?藉著這些溝通、討論,讓小朋友得知農夫的辛苦。

我們也從農夫辛苦耕田的舉動中,學習到相關的功夫動作,藉著反覆的操練,體會知道農夫種田的辛苦,讓小朋友知道,眼前的餐點得來不易,不可以浪費食物。

更要延伸讓他們知道,父母賺錢也非常辛苦,不應該因自己的喜好而輕易浪費,要更加懂事、替爸爸媽媽著想。

@武術動作簡介:

「鋤禾日當午」:學農夫割草、拿鋤頭耕田,模仿田間的稻草人動作。

「汗滴禾下土」:辛苦了整天,擦擦汗水,把汗水揮灑到土中,並且蹲下來插秧。

「誰知盤中飧」:有誰知道呢?(兩手一攤),模仿正在品嘗碗盤裡面的食物。

「粒粒皆辛苦」:每樣東西都經過非常辛苦努力才獲得的!把肢體的行動展現出來,將感恩放在內心深處!

@訓練重點:

由於第一學期首堂課的唐詩功夫《詠鵝詩》已經將基本武術動作介紹完畢,所以《憫農詩》則是把動作組合後加以運用,並且增加動作變化的進階課程,增加了肘關節、膝關節的分節運動,讓孩子從整體的肢體操練,變成開始學習細部肌肉群組的組合運用。

培根老師在課程中,安排左右手交叉搭配的動作,有助於增長孩子在於空間組合、邏輯判斷與肢體操作的整體發展。

每組詩詞動作皆有兩種步伐變化,開始讓孩子了解步伐與步伐之間,其實可以活用改變,也有助於讓他們未來在學習新的功夫課程時,不僅懂得不同之處,也可交互運用。

@唐詩功夫《憫農詩》動作:粒粒皆辛苦(力士接球用力打)

粒粒:右腳一跨馬步蹲、兩手彎起大力士

皆:接住高飛球

辛:抓球放腰間

苦:用力打出去



《憫農詩》功夫練完後,有沒有覺得非常有趣、好玩呢?小朋友要知道,練功夫的肢體是其次,練出健全心志才是真本事喔!

假如看著圖片學功夫還不過癮的話,不妨趕緊請爸爸媽媽主動跟培根老師聯絡,直接學習最好玩的「唐詩功夫」,讓自己變成大家心中的小英雄喔!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4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