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視野】我不想被欺負!兒童習武 vs. 校園霸凌
2010/03/31 14:16:56瀏覽695|回應0|推薦1

(任誰都不希望自己家的寶貝,在外頭遭到別人欺負!)

@文╱培根老師

最近,培根老師(任培豪)讀到一篇新聞,標題為:小學生幸福嗎? 5成4憂校園霸凌」(文章最下方附有連結)。

大約歸納以下新聞重點:

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有超過5成4擔心校園安全問題,且害怕被性侵害的比率比往年高。54.9%的受訪學生擔心校園安全問題,主要原因包括「暴力」、「被偷、被搶」,以及「性侵害」;擔心遭性侵的孩子就高達2成1。

看完這篇報導後,我心裡相當憂心。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這點絕對無庸置疑。但現實的情況是,以往大家認為孩子們可以安全無虞的校園,實際上有高達五成的孩童,擔憂自己成為校園霸凌的欺負對象,更加恐怖的是,有兩成以上的小朋友擔心自己被性侵!

由於小孩子的體格、心智比起大人,相對處於弱勢,倘若校方稍有不察,當我們將孩子從自己的保護傘下送交給學校時,也意味著小朋友正被推向岌岌可危的環境中。

家長們實需正視這個問題!

事實上,你我的能力有限,任何監控都難免有所疏忽。除了家長的監督、校方的輔導與關注以外,不如實際讓孩子學習可以保護自己的方式,作為陪伴孩子平安成長的最好禮物。

因為這份禮物是任何人都搶不走、拿不開的。

身為一個教導兒童的武術老師,一直以來都以孩子的需求作為出發點,來設計一系列的教學內容,除了趣味學習以外,重要的是讓他們快速吸收。

培根老師曾在受邀前往「健康兩點靈」介紹樂活武術的概念時,特地與該節目的主播與來賓互動演練,其實這些簡單的功夫小技巧不但好學、更好用。

(健康兩點靈的節目側錄)

更重要的是,身為一個功夫老師,除了敎予小朋友一身武術以外,更要給予他們受用無窮的知識與態度。

教學中,除分享遭遇到緊急狀況時,應該如何自保之外,更趁著敎授防身功夫的機會下,教育孩子平日應該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任何事情。

「暴力不可以解決事情,以暴制暴更是錯上加錯!」

學習功夫的人,不應該變成凡事都用功夫來解決事情的人,應該更懂得運用從功夫中習得的智慧與態度,成為機警、聰穎的人,進一步以智慧來解決問題,以正直的態度來處理身邊發生的危機。

對培根老師而言,與其鼓勵小朋友學習功夫,獲得一身的卓越技術,我的目標其實是讓孩子藉由學習功夫的過程,更加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

期盼每一位家長,都可以鼓勵自己的小孩學習功夫,可以強身健體、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與心態,一舉數得!

---------------------

新聞報導原文:

小學生幸福嗎? 5成4憂校園霸凌(聯合報 2010/03/24)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電影「艋舺」中,趙又廷演的高中轉學生被小混混陳漢典欺負,為了一隻雞腿,轉學生因此進了黑社會。最新調查顯示,連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都有超過5成4會擔心校園安全問題,而且害怕被性侵害的比率比往年高。

講義雜誌「小朋友幸福大調查」進入第十年,今年有77%的小朋友感覺幸福,是10年來第三低。北部地區只有7成1的小朋友覺得幸福,創10年新低。覺得不幸福的原因「課業問題」排第一,發洩不快樂的方式主要是「玩電腦、看電視」。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治醫師蔡文哲認為,北部孩子可能物質生活好,但相對課業壓力比較大、父母陪伴的時間比較少,父母師長的期望高加上同儕競爭,都是導致他們幸福感較低的原因。

蔡文哲更擔心校園霸凌問題。調查顯示,54.9%的受訪學生擔心校園安全問題,主要原因包括「暴力」、「被偷、被搶」,以及「性侵害」;擔心遭性侵的孩子就高達2成1。

此外,有4成學童因過胖而不快樂,「怕被同學譏笑」是很大的原因。

「這已經不只是幸不幸福的問題,而是更嚴重的安全問題」,蔡文哲覺得,擔心被性侵的學生比率增加「令人憂心」。他認為這個年紀比較弱

勢的孩子,無論是社經地位還是課業程度,都有可能是被欺負、覺得不幸福的一群,學校老師應該更有警覺,輔導系統也要適時介入。

第一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從調查中看到小朋友的「文字疏離」。有56%的學童不喜歡作文課,最大的原因是「要寫很多字」,不喜歡看課外書的學童也有增加的趨勢,在所看的課外書中,有近3成是漫畫。

學童也很少去學校圖書館,一周去不到1次的比率有28%,柴松林不禁感嘆,很多小學的圖書館都快成了「蚊子館」。
 
新聞引用自聯合新聞網校園博覽會: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4071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