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小朋友練功夫需要買功夫褲嗎?〞
2010/03/21 10:15:04瀏覽1381|回應0|推薦4

Question:

小朋友練功夫需要買功夫褲嗎?

Answer:

今年三月,由於新開的班級陸續增加了許多新生,因此培根老師最近非常忙碌,忙著採買功夫褲給小朋友。

總會有家長問我...「有必要買功夫褲嗎?」其實我可以理解家長之所以會擔心買褲子是浪費錢的心情。

現在的小朋友大多愛求新求鮮,家長總怕一口氣買了一堆東西,小朋友之後卻沒再用了,豈不是變成浪費。

只是,倘若今天換個角度來想,就會知道為什麼培根老師會希望小朋友盡可能買功夫褲。

@規範方面:

依照學習傳統武術的慣例,師父要求徒弟購買功夫褲可是一點都不過分呢!

無論跆拳道或空手道,各種武術都非常重視紀律與形象,一律必須先購買一整套的道服才能學功夫,少說動輒七、八百元。相較之下,我們只需要買200元的功夫褲,其實已經非常便宜了。

況且,穿著正式服裝是態度養成的開始,讓孩子知道必須認真學習,這也會讓小朋友從細節中先培養出應有的求學態度。

培根老師分享一個實際的經驗談,即使一開始,小朋友只是因為新奇而接觸功夫,卻也會因為穿了功夫服裝之後,產生更深厚的認同感、歸屬感,反而會更加認真學習!

@運動方面:

雖然一般運動褲的伸展性也相當好,小朋友可以又翻又跳不受拘束,但是運動褲比功夫褲厚重,施展起來比較不方便。

功夫褲特別加寬胯部位,整條褲子都很寬鬆,所以無論踢腿或做任何動作時,都不會因褲子本身的摩擦造成不適感。

@心理方面:

對家長而言,不買功夫褲的確省了一筆開銷,會想說:先讓小朋友「試試看」,等練一陣子如果感覺還不錯,再買也不遲。

但是對小朋友而言,卻同時藉此認定:學功夫只是「試試看」。心態上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會將學功夫認定為可有可無,如此一來,又怎麼能奢望小朋友可以從這課程中得到收穫呢?

同時,小朋友開始學習之後,若發現別人有功夫褲可以穿,自己卻因為家人的反對而沒有的時候,也可能會徒生與其他人的「落差感」,學習的動力也可能大打折扣,原本的熱誠也會隨之影響而減退,這非常可惜。

家長選擇小朋友的課外專長訓練,絕對不希望小朋友三分鐘熱度,讓孩子學習功夫,不也希望孩子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學習品德與專注,成為比其他人更優秀的孩子嗎?

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扭轉小朋友的學習動機與心態呢!所以,只要讓小朋友穿功夫褲,就可以讓他們覺得練功夫好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87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