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又長一歲了
2011/12/23 00:44:28瀏覽534|回應0|推薦19
雖然,早上出門沿途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
但,還感受不到這一波寒流冷颼颼的氣氛,
聽廣播說,今天是冬至咧!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 最重要的一個節氣。
通常我們都不會去仔細研究冬至的由來,
倒是比較會去留意今天要進補、要吃湯圓、要長一歲囉...
午餐,隨便將就到巷口的7-11 商店,不過還是挑選了一個薑母鴨麵線,先為這一個冬季儲存些微的熱量。



家裡晚餐還是會來碗熱騰騰的燒酒雞湯,這大概是我們每年寒冬都會想大啖的美食料理。
吃飽喝足之後,趁著那米酒的功效發揮前,我們要開始來搓湯圓囉!

好吃的湯圓,還是要以傳統的糯米製作方式,但現在繁忙的家庭中,
還有時間來搞這樣的遊戲,而不是去買一包冷凍湯圓應應景,也算是在冬至時節來回味一下這樣的傳統習俗。
現在的食材非常方便,以糯米粉一樣可以在家裡讓大、小朋友一起來玩一下搓湯圓樂趣。
將糯米粉加水和勻之後,捏一小塊麵團以熱水川燙一下,然後加入原本的冷麵團中和勻,
據說這樣可以增加湯圓的Q度及黏性。







糯米麵團揉好了,先擺一下子就可以來搓湯圓。



搓湯圓前記得要先洗手喔!





一顆顆白色小珍珠般的湯圓準備下鍋。





小湯圓在滾水中約煮4~6分鐘直至湯圓浮出水面即可。





我們家吃湯圓口味很豐富,小的喜愛吃原味所以加入桂圓熬煮的甜湯,
老的哈日偏愛抹茶風味,所以加入抹茶做湯底,
掌櫃的總喜愛加入薑汁的那種辛辣的香味..







擺脫傳統的湯圓吃法,你家的湯圓又有甚麼樣好吃的口味呢?
吃過今年的湯圓之後,老一輩的長者都常會說的一句話「你又長了一歲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595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