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年立根, 六年立幹, 九年結果。〕一句老師傅給的學習名言
2016/03/17 08:20:49瀏覽1476|回應0|推薦9

當天空從黑暗中,漸漸地由暗轉亮露出那一抹的魚肚白,燦爛陽光正從地平線的縫隙間照射上來,一天開始就如同那清新空氣般如此地清爽,此時我們內心中正燃起了無限的希望,迎接美好的毎一段人生故事。

總覺得設計,他就如同是在為每一個家寫一段屬於他們的故事。從丈量之後,開啟了構思,開始去為每一位委託者修築一道夢,我們總是將那個夢編織的如此的夢幻、詩意、偉大,這個夢從簡約、時尚、奢華、古典…依照每個委託者不同的需求,來幫他們圓一個最美的夢。

 但,實務的設計,他可不是只在為自己編織一個夢想,沒有累積相當足夠經驗,以及沒有正確設計概念,這樣的夢是很容易破粹,也不可能達到真正永續;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只要透過網路學習,工地觀摩,就連水電工、油漆工、泥水工只要會畫設計圖,他們都能夠自稱也是位設計者,而造成目前市場混亂;二十幾年前,上一輩老師傅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觀念「帶人要做到真正傳承」,早期帶設計助理,總願意傾囊相授,那個年代的學徒及助理總願意埋頭苦幹,就是希望能學習到那份工作上的精髓;中生代設計經營者,只願意傳授「半套服務」,因現今多半工作者,只要學習一點皮毛,他就想去當設計師,想去自立門戶,對經營者所投入的培訓計畫來說,等於是白費心力;新生代族群,多半不願意吃苦,就算真正想學習,也少了很好的職場環境及學習管道,在欠缺技術及經驗之下,只能以不專業概念去承接工作,讓整個裝修市場更加雜亂,削價競爭以爭取客源,就成了這些人惡性競爭的做法。 

專業設計及技術施工正面臨斷層,這也是目前許多產業都擔憂的一件事。的確,沒有良好的經營理念、沒有良好的客戶服務、沒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沒有良好的經驗傳承,我們很難成為築夢者中的佼佼者。當我們想要去登一座山,除了要有充沛的體力,以及足夠的裝備,最重要的是必須有位優秀的帶領者,將正確的技巧傳導給我們,並用最快速的方法讓我們成功攻頂,才能讓我們在一片低迷中也能看見那道燦爛的曙光。 

受到大環境的景氣影響,常會聽見許多設計同業口中「今年業績是否還會一直滑落」「那一家設計公司工程款收了就找不到人」「為何大家都在度小月他的業績還是不受影響」。技術到位的設計人才,他並不會擔心業務量,我們常會說「當我們有充分的準備,就不怕沒有工作。」只要常懷著一顆正向的心去面對及學習,自然就能夠找到那份正向的傳承學習管道,引述老師傅常說的一句話〔三年立根, 六年立幹, 九年成果。〕學會,不等於就能達到專精,您是否也有這樣的認知!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5034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