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大光廊café ライトギャラリー
2015/09/08 21:13:48瀏覽770|回應0|推薦13

這算是我第二個「老屋翻修」案例中,屋齡超過50歲的老房子之一。 

記得今年三月第一回陪同委託業主勘驗房子時,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哇!這個設計案應該挺有趣的!」那時正忙南部另一個老房子改建的設計工程案,剛從高雄回來,因此在現場丈量的時間有限,記憶深刻是房子很狹長、入口處因受地勢及少了洩水設計關係容易積水、室內因受限光線丈量挺困難、蚊蟲挺多被叮得滿頭包。

 

據說早年這是一落很大三合院所組成的大家庭,後來家族分家及為迎合現代化,逐年分段改建成透天樓房;基地是由兩戶縱深53米、面寬9. 6米大小所組成之建築體,樓高三層加上室內隔間錯綜複雜,除了建築物前後兩側有自然光源之外,狹長的室內中間只能藉由電燈來做為主要照明。

這麼狹長的建築物,說真的若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裡面還挺嚇人,有一回為了複量尺寸,才將手邊設計圖趕完看看時間,早上接近6點,好吧!那就硬著頭皮跑一趟。的確…進屋時感覺還挺”挫”的,不過當我在二樓後段看到清晨第一道陽光灑進來時那種舒服感覺,對...這個屋子就是需要這樣的自然光影。 

天井窗,是我在這種狹長透天建築物中,非常喜愛利用來設計作為導引自然光線的元素之一。除了天井,在兩落長長的建築物之間,只保留下屬於原本結構體的牆,其他的在設計提案時我們就計畫決定全數將之打除,這樣才能將光源給重新格式化,然後平均分配給該有的空間。 

空中花園(山寨版) 前屋主為了三樓室內隔熱在頂樓鋪了許多保麗龍及石棉瓦並種植.....該說不經整體考量給囤積了許許多多的植物,但在這一片荒蕪中最吸引我應該是那火龍果」吧!(我的老搭檔說這是白肉的不好吃…所以他吃了..哈) 不過為了整治頂樓樓板防水我們必須清除掉所有的雜物然後先打開預定的天井窗遮板就在第一道陽光進入一樓空間,瞬間也讓我感受到未來這處端景,被陽光所照射的那份自然氛圍。

 

我喜愛每天揹著相機出門工作的感覺,也喜愛幫委託業主下一個比較悠閒的設計主題;對我而言,這是一份專業的設計工作,也是我與委託者共同尋找那份給建築新生命的一份新理想,期待,東大光廊café  ライトギャラリ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977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