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阿.里.山《 探 索 原 民 部 落 》
2018/11/13 08:45:27瀏覽1289|回應1|推薦17

印象中,來到嘉義阿里山就得去搭小火車、看雲海、觀日出?不..不,阿里山除了神木小火車外,還可以怎麼玩?特搜阿里山鄒族四大原民部落必玩景點和體驗,就跟著鄒族人的腳步,讓我們一起感受鄒風氣息滿溢的阿里山!

阿里山鄉是嘉義縣面積最大的鄉鎮,約佔全縣的1/5,也是嘉義縣唯一的山地鄉。由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接續台18線阿里山公路,前往石棹,就開始我們這一趟造訪部落之旅。

樂野部落,金皮雕風味餐和不插電的咖啡體驗

森林,是探索阿里山必要的體驗行程項目,來到樂野,閑靜的生活感很適合讓大家用緩慢的步調進行,「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全長約2.3公里,沿途景色宜人,蜿蜒米洋溪畔,天性開朗的鄒族村民取「米」、「湖」(底)諧音,後來命名為「迷糊步道」。而接著來到「金皮雕&不安於室」工作室,不只有梅惠老師精心敲打製作的皮雕飾品,最重要的是可品嚐美味的風味餐,人多的時候還可以一同運用戶外的分享吧自助用餐。

當然,來到樂野部落千萬不可錯過為自己烹一杯咖啡的機會,體驗由「樂野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不插電咖啡體驗活動,從烘炒生豆、磨粉沖泡,全程手工,不假他人,讓你自己決定咖啡的口味!

特富野部落,TFU'YA CAFÉ私房下午茶和文化牆

達邦與特富野是阿里山鄒族的兩大社,隔著溪谷遙遙相望,位於特富野部落主要街道上,有著一家隱藏版的咖啡店,來自特富野的農夫咖啡「TFU'YA CAFÉ」,面對大崩山景 前有四季忙碌的農人

一年四季

櫻花開 雲變 日出與黃昏

削愛玉 曬豆 燙筍和出貨

有別於都會的咖啡廳

本身也是農人的陳清龍大哥

笑稱這裡叫農夫咖啡是最適合不過了

走進陳清龍的家裡,便溢滿了咖啡豆的自然香氣,在阿里山當地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投入咖啡種植的時間雖然不長,卻在短短幾年得到了數個臺灣咖啡豆評鑑的獎項,也因為懷抱著永續環境的理念因此致力推廣不使用農藥的咖啡種植。

這是一份體貼環境和友善的心意,看起來粗獷的陳大哥更有顆細膩的心,不但幫家犬yapaagu蓋了小屋,也親自佈置咖啡屋前的小魚池。

若您來到這裡,湊巧碰到剛整理完咖啡園的陳大哥,千萬別覺得驚訝。

而來到特富野更不能錯過的就是去年登上世大運閉幕典禮的文化牆,由藝術家AKIBO與部落共同發想創作,將鄒族人戰祭mayasvi的由來以及象徵團結合作的精神展現,目前已經是重要的文化觀光景點。

達邦部落,體驗鄒族生活日常

與特富野部落車程約20分鐘的達邦部落,也是鄒族的大社之一。進入到達邦部落,從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可以認識到達邦部落特色及文化,而從飲食開始,嚐嚐「達邦鄒風館」用料理詮釋鄒族的風味;並且來到給巴娜民啟動觸覺的手作體驗,包含彩繪風笛和製作皮笛,甚至也可以在戶外的涼亭有一個晚會,可以提供愛玉教學或是烤肉的晚宴,讓夜晚的達邦更精彩。

除此之外,跟著導覽員的腳步來到普茶香茶坊,普茶香茶坊是阿里山上少有爭取歐盟有機認證的茶坊,目前主推的是一款別名為yonghu的女人茶。

宜瑩笑著說這是一款喝了會變漂亮的茶,全程在阿里山高山上自然採用無農藥、無化肥及少人工照顧之方式生長,好比鄒族在高山上生活的女子,自然大方又漂亮,因此命名為女人茶。

看著自已手揉的紅茶,兩眼發亮地說:「你們看,紅茶的顏色就是這樣,每一泡的味道都不太一樣,而有蟲咬的葉子味道就更多元了,我的國外客人非常喜歡,甚至用了在品紅酒等級裡代表味道多層又複雜"complex"這個字來形容這款女人茶的頂級滋味」,喝一口女人茶,瞬間化身為阿里山美麗的女人。

在輕鬆愜意的步調之中,如果您選擇在達邦部落過一晚,第二天一大早還可以到阿春早點品嚐老闆娘自製的手工餐點,常常不到八點就被秒殺搶光,因此在達邦除了可以感受到大社的傳統文化,也可以在部落的日常中留下在達邦的生活足跡。

逐鹿部落,梅花鹿現身,萌萌模樣令人驚喜

進到部落,在養鹿達人的帶領下,來到逐鹿鹿園區,一睹這群「鹿」客可愛的面貌,一起當個鄒族獵人,聽傳統的故事,認識獵人文化,體驗射箭,看看今天能射到多少個獵物,此外還可以品嚐逐鹿部落聞名遐邇的美食獵人包或小米麻糬,逛市集採買阿里山伴手禮,讓遊客到逐鹿不僅看表演、品嘗鄒族美食,還可以增加親子共賞梅花鹿。阿里山原民之旅,讓大家可以跟著部落族人,踏踩步道與原始林徑,深入了解地方文化、體驗傳統,感受鄒族人的山林智慧;或來趟主題美食,品嚐濃濃的鄒式風味。

樂野部落

部落體驗遊程

聯絡人:武建剛理事長(0928-356932)

金皮雕工作室&不安於室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72號附1

電話:0910-616848

FKUO 山芙蓉茶業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9鄰280號

電話:05-2561483

達邦部落

部落遊程規劃

聯絡人: 楊志剛理事長(0916-141707)

普茶香茶坊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2鄰36號

電話: 05-251823

給巴娜民宿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108號

電話:05-2511688

特富野部落

部落體驗遊程

聯絡人:汪之龍理事長(0939-476488)

TFU'YA咖啡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10鄰特富野283號

電話:陳清龍0928-359607;武清香0963-228807

營業時間:採電話預約制

逐鹿部落

部落體驗遊程

逐鹿部落合作社辦公室/05-259008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1982975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3:06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