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古 | 蹟 | 台 | 南 | 《府城巷弄小旅行》
2017/11/06 02:55:47瀏覽1449|回應2|推薦20

說到建築, 學生時代就很喜愛欣賞這樣的美學, 尤其是不同的風格, 都會有他獨特的地方。也因此, 除了攝影, 也就選擇了「室內設計」這門學科。談起古蹟, 要算保存比較完整的城市, 就該屬台南。而這座城市要說是我第二個家, 一點都不為過, 因為內人娘家就在台南市中心, 造訪台南也算是疏鬆平常的事。

坐落文化古都台南的建築風格彼多, 從日式、巴洛克式、閩南式…甚至眾多保存整修完整古老寺廟建築群, 都是值得喜愛建築美學的朋友深入旅遊及探索。剛抵達台南, 沒想到今天我們是要來這裡報到.....《台南地方法院》54987…. “答又”(舉手)
不...不, 別想太多, 哥不是被告, 也不是證人, 更不是來當保人...
我們是來參觀國家古蹟。前身台南地方法院, 現為國定古蹟「司法博物館」, 建於1912年台灣日治時期所建的法院。結構為莊嚴典雅西洋式建築, 具巴洛克繁複豪華風格, 並採非對稱手法規劃, 有主、次兩個出入口, 東側玄關上方為宏偉圓頂造型, 是進出這座建築的主要出入口。西側進出門上方設計為瘦細形之高塔, 為次要出入口, 圓頂塔樓與方形高塔構成不對稱式平衡建築, 與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

早期還是地方法院時, 偶爾經過, 只能從外觀欣賞它的雄偉, 但鮮少有機會進入探索其內部設計, 現在將其規劃成國定古蹟, 並開放給民眾參觀, 讓我們可以更加貼近欣賞, 並深入了解這棟建築的背景歷史與變更沿革, 以及那個年代艱鉅的興建過程。

門罩、勳章飾、精緻門廊、華麗門廳、馬薩式屋頂、牛眼窗, 構成這座古蹟建築之美, 目前提倡推行綠建築, 其實在那個年代就有這樣的概念。這棟建築物中央走廊共設置了四座採光井, 這是考量狹長的走廊沒有開窗, 經由屋頂天窗將光線導入, 並透過內部玻璃反射, 達到減少電燈的使用率, 具備了環保節能的設計概念。馬薩式屋頂, 內部構造以實木木榫搭接, 這是早期台灣的主要建築構造之一, 但有點可惜被鋼筋混擬土給取代。

司法博物館》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開放時間:09:00 ~ 17:00 (每星期一固定公休)

電話:(06) 2147173 門票:免費

納涼屋| 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 為台灣日治時期所建之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之官舍, 宿舍建築為一層樓高的木造建築。隨著時代演進, 宿舍的所有單位也有所更迭。1946年, 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易名為「台南縣立農事試驗場」, 1950年改隸屬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改稱為「台灣省台南區農林改良場」。1958年更名為「台灣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直至1990年代農場遷出。台南市政府推動觀光, 「修建」這些日據時期的木造建築, 讓古蹟資產透過修復行為, 為老房子活化更具有歷史價值。目前納涼屋提供日式浴衣租借, 讓造訪此地更融入了日式建築風格, 讓遊客拍照留念更有意義存在。

浴衣體驗
40 minutes • 200-300
小朋友與男士200元, 女性大人300元(每加一小時100元)

納涼屋輕食料理每人80~400元(依現場菜單為主)

 

納涼屋》地址:台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18號
開放時間: · 14:00–21:00
電話: 0909 999 625
#府城巷弄的小旅行 #慢遊台南 

#以悠閒的方式細細品味 #司法博物館

#納涼屋日式宿舍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08962596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11:34

一個文化古城,被開發到今天,可到底有多少是傳統與現代、歷史與未來的和諧共生?

還是保護和利用?似乎依舊是除了讓人看不懂?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09:11
納涼屋看起來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