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鉄道の旅, 日本4,650公里鉄道の大縱走〕8
2017/07/07 07:03:59瀏覽1522|回應1|推薦20

東北/北海道新幹線 | 新青森八戶81.8km, 八戶-新函館北斗230.7km, 新函館北斗-函館17.9km

新幹線はやぶさ22号(H5系) 新青森[12] 13:52発 → 八戶 14:15着, 新幹線はやぶさ19号(E5系)  八戶[13] 15:05発→ 新函館北斗16:34着,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14号  新函館北斗16:55発 →函館17:09着』


  

為了拍攝甫於2016年3月26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 以及搭乘到隸屬「JR北海道」編組的H5系新幹線列車(目前僅有4組編成, 運転如下註1說明 ),於是出發前查了列車班表, 並稍微更改了行程, 轉乘在來線抵達新青森並不急著前往函館, 我們先往南搭乘到八戶, 然後再折返前往函館。



 

換了三趟普通列車, 到達新青森也餓了, 距離搭車時間約半個多鐘頭, 我們於車站內發現一家「立食」的蕎麥麵餐館, 與總編輯家興各自點了一碗麵, 經過長途跋涉後, 一碗熱食對我們來說, 真是人間美味, 這是這三天來頭一次有放棄吃鐵路便當的念頭。


 


回到月台如同小孩子般很期待那腰帶塗上代表北海道薰衣草紫色的列車東北新幹線E5系跟北海道新幹線H5系列車外觀幾乎是一模一樣差別是腰帶顏色還有車身那LOGO不同當然內裝配色還是會有些微的差異。這兩組編成都是10節車廂組合(列車編成座位配置如註2), 只有少部分班次會單組運轉往來東京-新青森-新函館北斗間其餘班次會於盛岡站與秋田新幹線E6系併結行駛。


 


上車手機充電, 人也跟著休息充電, 這似乎是這趟鐵道旅行走的一個流程, 但休息前, 免不了還是先參觀一下列車內裝, H5系GreenCar列車座位車窗窗簾, 還特別印有代表北海道雪花圖案, 連另一側標準車廂地板也有可愛的雪花圖案。比較特別是, 9與8車車廂門內塗裝, 與JR北海道789系電車車門內塗裝相同, 讓人挺懷念以往北海道新幹線還未通車前, 從八戶、新青森前往函館, 搭乘特急「スーパー白鳥」通過青函海底隧道的印象



 




北海道新幹線新青森-新函館北斗 148.8公里新中小國信號場-木古內區間比較特別會有1,067毫米、1,435毫米共軌(與海峽線共用三軌鐵道雖然最高運轉速度為260公里/小時與在來線共用路段區間則限制為140公里/小時不過比起以往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列車到新青森, 再換乘特急列車前往函館相較, 目前從東京直通新函館北斗新幹線最速列車為4小時2分, 從本州首都圈前往北海道還真節省下許多寶貴時間。 



 





 

 

抵達新函館北斗, 我們可以看見目前日本新幹線軌道最北的端點, 這是配合未來北海道新幹線延續前往札幌預留銜接位置。雖然車站周邊為新開發區域, 倒有點像台灣高鐵新三站站外一樣一片荒蕪。不過日本在建設新幹線新路線及車站轉乘上, 做的還算蠻貼切, 從新函館北斗轉乘前往函館, 普通車約18分鐘, 特急列車約14分鐘, 如同新烏日-台中類似, 繼續前往長万部、札幌方向轉乘旅客也是在此搭車。日本新幹線新路線通車, 總會附帶設計開發出許多周邊商品, 如便當、鑰匙圈、紀念品及伴手禮, 比較特別連這種具形象的吸塵器都有, 好強呀!這也難怪日本鐵道旅行總是如此的迷人。東北新幹線E5系、北海道新幹線H5はやぶさ号はやて号與秋田新幹線E6こまち号為全車指定席, JR PASS劵適用, 但搭乘前須至售票窗口劃指定席座位才能搭乘喔。

UDN ireporter 吳漾/新青森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新青森駅)

https://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854.html

 

新青森駅(駅弁)

http://www.nre.co.jp/ekiben/tabid/227/Default.aspx

 

駅構内図(新函館北斗駅)

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shinhakodatehokuto.html

 

新函館北斗駅(駅弁)

http://41garden.com/06_access.html

 

  

註1H5系新幹線列車【編成1】の運用・時刻表

「新函館北斗(6:35)」~(はやぶさ10)~「東京(11:04)」

「東京(11:20)」~(はやぶさ17)~「新青森(14:43)」

「新青森(17:44)」~(はやぶさ32)~「東京(21:04)」

「東京(21:44)」~(やまびこ223)~「仙台(23:47)」

翌日の編成2運用へ。

 

【編成2】の運用・時刻表

「仙台(6:40)」~(はやぶさ95)~「新函館北斗(10:07)」

「新函館北斗(12:44)」~(はやぶさ22)~「東京(17:04)」

「東京(17:20)」~(はやぶさ29)~「新函館北斗(21:48)」

 

註2﹕H5系新幹線列車編成座位配置

http://hokkaido-shinkansen.com/about/vehicles/trainse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105943105

 回應文章

阿溪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20:24
您好,謝謝您精彩的分享,尤其是圖文讓身如身歷其境。 
謝謝分享 
也歡迎造訪我們的網頁 http://linkoucosmetic.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