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歡迎瀏覽馬那邦的部落格,在此所發表的文誌,均是Manapan曾發表在報紙或雜誌等刊物文章,今日匯集在此,一方面規劃整理,另一方面提供讀者指教批評。

文章數:103
莫讓孩子成媽寶
創作散文 2014/01/24 17:40:59

        莫讓孩子成『媽寶』               原發表於台北市教育e週報 第642期



 住家大樓戶數不多,彼此熟稔,邇來,發現一位外傭固定進出;好奇一問,始知是受命前來A棟住戶打掃的。A棟住戶是年輕夫妻,得父母庇蔭購得此房舍;父母疼其愛子,不時遣派外傭到其住家打掃;這對年輕夫妻常常衣衫亮麗,開名車出遊,生活優渥自在。


 最近,高雄市某些國中小學,學校定期向學生收取廁所清潔費,引發教育產業工會的抗議,直批做法不合理且於法無據。學校哪敢巧立名目收錢?主要是部分家長會希望孩子能有乾淨清爽的如廁空間,寧願花錢,委外清潔人員打掃。家長會好意一樁,惹來一身腥,卻也剝得學生生活教育一環,無法體會做家事的辛苦,無形中更培養媽寶或爸寶,變成只會啃書的生活白癡。


 過去三十年,美國戴爾電腦行銷全世界,公司只專注經營品牌,所有的製造、開發全委給台灣的電子廠商,連出貨都由代工廠負責運輸,如此壓低成本,提高競爭力,獲利倍蓰,漸漸地戴爾什麼都不做,也什麼都不會做。結果,電子產品轉入後PC時代,替戴爾代工的電子廠,紛紛推出自己的電腦與品牌,戴爾反應不及,市佔率與利潤也快速萎縮。 


 企業要生存,不能見眼前利潤,將所有業務外包;一個人要存活,也不能將生活中事務外包;服務教職時,全校大掃除,有位家境優渥的學生對我說,他可以請他家的外傭到教室打掃。


 反問他,小時,媽媽幫你擦屁屁,長大後,還要媽媽擦嗎?頓時,學生啞口無言;不實際嘗試學習,如何獲得寶貴經驗呢? 


 生活的美好,都是在日常小事體驗中領悟;生命的成熟,是點點滴滴日積月累形塑。學校教育不僅是求知識場所,生活常識吸取、好習慣的養成與群體的相處更是成長學習的重要環節,這些都必須實際操作,從中汲取寶貴經驗與習慣的養成。


 西元1949年,清朝末代皇帝溥儀被囚禁在撫順戰犯管理所,一日在廣場前集合,大夥都排好隊伍,只見溥儀最後一人匆忙跑出,鈕扣卻扣錯,褲扣也開着,一副衣衫不整。


 「溥儀,衣服怎麼穿的?」見狀,獄卒斥責。


 溥儀只得狼狽繫扣子,一旁也是戰犯的前朝群臣,禁不住哄堂大笑。溥儀從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連穿衣、疊被子這樣的小事也做不來,入獄服刑時暴露生活白癡窘狀。身為皇帝,一旦落難,生活無能的尷尬,發噱啼笑外,還多一層心酸淒苦,大陸小皇帝與台灣的媽寶,不就是現代溥儀的翻版?

最新創作
莫讓孩子成媽寶
2014/01/24 17:40:59 |瀏覽 149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登七星山(苗圃線)
2013/12/10 06:27:13 |瀏覽 3579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始而慚焉,久而安焉
2013/11/09 20:14:13 |瀏覽 886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馬那邦山的櫻花
2013/10/30 11:01:31 |瀏覽 1159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幸福感來自心靈滿足
2013/08/25 05:29:36 |瀏覽 1162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1287
天安門
天安門
天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