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一個沉重的名字---《Mother Game》(母親遊戲)(日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7/23 15:43:00瀏覽3563|回應1|推薦120

《Mother Game》(母親遊戲)

簡介:

    蒲原希子(木村文乃  飾演)自幼父母雙亡,曾在酒店廚房工作,因為懷孕而辭職,丈夫樫山秀德(岡田義德  飾演)是個輾轉各地的廚師,在最需要撫育孩子的時候,樫山秀德竟然選擇離婚遠走他鄉。希子決定告訴兒子陽斗(横山步  飾演)父親已經死了,斷絕與丈夫的來往。之後希子開設便當店,帶著兒子陽斗和祖父蒲原徹治(龍雷太  飾演)一起生活。陽斗即將要讀幼稚園,卻一直得不到公立托兒所的名額,巧遇園長奈良岡富美(室井滋  飾演)推薦入學小水滴幼兒園。希子以為是幸運之神降臨,沒想到這是一間貴族幼兒園。希子作為一位貧窮的單親媽媽,和這所幼兒園是格格不入的。於是,蒲原希子走入這與她原來截然不同的世界,該如何和這些名門媽媽們相處呢?

    曾經轟動一時的《流星花園》,無論臺灣、日本、韓國都翻拍過,裏面的女主角杉菜之所以深入人心,就在於她不畏懼富者的強權,身上沒有任何包袱、籌碼,勇敢直率,以不服輸的精神贏得男主角的目光,也贏得觀眾「以弱勝強」心態的一片叫好。這部《Mother Game》裏的蒲原希子,也是像杉菜一樣,只是她是以一個母親的身分,不小心踏進這充滿嫌貧愛富、冷嘲熱諷、外表光鮮內心孤獨的媽媽世界,當然也是掀起了巨大波浪,再慢慢改變媽媽世界裏的價值觀,引導出每個家庭裡隱藏的問題。

一、神谷由紀(貫地谷詩穗梨  飾演),和希子從學生時代就是好朋友,高中畢業後和普通公務員神谷恭二結婚,之後成為家庭主婦照顧女兒櫻子。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了解父母的學歷和財力影響孩子的將來,於是在幼兒園假扮貴婦,背後沉迷柏青哥。為了讓女兒考上私立小學,躋身上流社會,不惜說謊、愛慕虛榮。由紀非常沒有自信,必須靠著身上唯一值錢的名牌包,走進貴族幼兒園,來提升自己的價值。可是每日必須花費的活動費、補習費、才藝費,讓由紀為了金錢鋌而走險。由紀的問題,在於把自己未能實現的夢想加諸孩子身上,以為有錢就能享有一切,殊不知孩子有他自己的天賦和資質,並不是用金錢就能堆砌起來的。

二、矢野聰子(長谷川京子  飾演),和醫生矢野正輝結婚,育有二女一子。她本身很有氣質、長得又漂亮,是幼兒園媽媽們憧憬的目標,也是蒲原希子在幼兒園的死對頭,一心只想把希子趕出幼兒園。事實是聰子因為本身學歷、家世不足,在家中受到婆婆的歧視和精神虐待,丈夫卻是不聞不問。聰子受到婆婆的「霸凌」,來到幼兒園就「霸凌」希子。當孩子優輝在學校或補習班表現得不如其他孩子優秀時,婆婆回到家中就極盡的羞辱聰子,連大女兒都瞧不起她。聰子無時無刻都要面對婆婆的壓力和挫折,其實她比其他的媽媽們還要可憐。一次親子節的縫紉工作,希子無意間看到聰子在家庭地位的難處,並在親子節當天,挺身為聰子發話。雖然聰子基於追求完美的形象,反駁希子的批評,但是從親手為陽斗做了可愛的手提袋來看,希子的「多管閒事」果然融化了聰子冰冷的外表。

三、後藤綠(安達祐實  飾演),性格孤僻不合群,當其他媽媽穿著華麗服飾出席時,她就穿黑色套裝,十分特異。本身不擅家務但工作能力出色,曾是公司優秀的白領階級,但是為了丈夫後藤修平及女兒梨香,選擇退出職場,當家庭主婦,經常為自己的存在價值而煩惱。丈夫否定綠對家庭的犧牲奉獻,還譏刺的說:「之前那麼幹練漂亮的你,變成專職主婦後,完全就是大嬸了呢!」簡直就是大男人的自私心態,怎不叫人心寒!而且丈夫修平和公司女同事搞外遇,不但無法置喙,她自己也在和體育老師磯山琢己的不倫中掙扎徘徊。後藤綠的角色透露出日本父權社會,女人就算在事業上表現得如何優異,只要一結婚生子,就必須放下所有的工作能力,回歸家庭相夫教子,為了孩子,受盡任何委屈也要忍耐到底,才是一位「好母親」。

四、小田寺毬繪(檀麗  飾演),是經營房地產酒店「小田寺集團」的千金,美麗、聰明,有地位、有金錢,是小水滴幼兒園眾媽媽的領導者,然而她本身對於媽媽之間的爭鬥沒什麼興趣。她是唯一對希子最友善的媽媽,也因為毬繪不斷釋出的善意,使得希子在幼兒園的地位不致於被過於輕視,聰子對待希子的態度也不敢過於囂張。在長子小田寺彬出現之前,像謎一般的貴婦毬繪,對待希子的意圖如何,是整齣戲前半段最讓人好奇之處了。如果說聰子是最受氣的媳婦,毬繪則是最痛苦的母親了。在最後三集的時候,小田寺家裡椎心刺骨的痛處才慢慢浮現,毬繪不但要承擔教育兒子失敗的過錯,還要面對家族長輩的指責,原來儘管生在富貴家庭,很多事情仍無法自主。

五、蒲原希子(木村文乃  飾演),樂觀開朗的單親媽媽,一方面獨自經營便當店,一方面又要照顧兒子陽斗。雖然一再遭受挫折,還是勇敢的面對困境,是虛偽社會裏一道正面能量的陽光。父母是孩子的鏡子,所以希子即使工作再忙碌,也會好好把握和陽斗相處的任何時光,永遠以最自然的笑容面對孩子,陽斗也以最可愛的笑容面對大家。但是,希子欺騙陽斗爸爸去天國了,來斷絕丈夫的糾纏,因此,這齣戲經由希子省思在現代社會面臨的家庭問題:父親角色在家庭真正的意義?希子說:「無論如何都應當將深愛妻子的樣貌展現給孩子看。」寧願沒有父親比有一個會擾亂家庭和諧的父親來得好?相信希子不委屈自己和前夫再婚,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這裡除了由紀的丈夫,其他的父親幾乎都是以「逃避」來解決問題,父親將教養子女的責任全部推給母親,可見「母親」肩負的擔子有多大啊。

    「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祂創造了母親。」母親其實是個很沉重的角色,她集妻子、媳婦、女兒、母親於一身。當一個母親背負「妻子」的重擔時,即使不適合做家務,面對丈夫外遇,都要盡力的忍耐,為了孩子成長、家庭和諧著想,必須拋開自尊、私利、自信和夢想,例如後藤綠。當一個母親也有「媳婦」的角色時,婆婆說的一切不可反駁、婆婆做的一切都是對的、婆婆責怪媳婦是天經地義的,因為媳婦只能忍耐,例如矢野聰子。當一個母親把所有希望加諸在孩子身上時,要念最好的幼稚園、上最貴的補習班、讀最好的大學,然後超出自己的能力賺不該賺的錢,實現虛榮心的作祟,例如神谷由紀。而小田寺毬繪擔負家族集團接班人教養的重責大任,面對長子彬的足不出戶,次子信在入學考試時臨陣脫逃,壓力和挫折排山倒海而來,「模範母親」的名聲往往是母親身上的緊箍咒。

    幼兒園的合唱表演結束後,聰子經由希子提醒「最重要的事」,終於挺身出來反駁婆婆,為家人說話,言語中可以感受到聰子對家人強大的愛,原先不斷的容忍和矛盾有了最佳的解釋,在此也看到了身為母親和媳婦的聰子一步步成長,不再只是一味的忍讓。神谷由紀執著於讓女兒櫻子參加私立小學的考試,卻忽略經濟條件的不足,導致於櫻子為了讓母親高興而作弊。這裡反思出一個問題:父母自認是為子女作最好的打算,就真的是最適合孩子的嗎?雖然由紀在秀德和希子的幫助下即時回頭,但是一般父母存有和由紀一樣迷思的仍不在少數。後藤綠決心勇敢努力的向前進,自己租房子、找工作,掌握丈夫外遇的籌碼離婚,爭取梨香的撫養權,表現出現代女性應有的獨立思考和自主能力,從後藤綠身上也可以看出,女人必須依附男人的日本社會已經過去了。深陷於「我不是一個會愛孩子的母親」泥淖的毬繪,在希子鍥而不捨的鼓勵中,看到櫃子裏滿滿是毬繪推餐車進去時給彬的小紙條,彬在紙條背後記載當天的餐點,當那些紙片掉落一地時,連我都感動到落淚。毬繪終於知道彬是了解母親對他的愛的,只是關閉太久不知道該如何走出來,只好趁著天未亮無人時,回到小學的十字路口,想著要如何鼓起勇氣走過馬路,才能突破困境。

    整齣戲的劇情相當扎實,從第一集到最終集緊湊而明快,主線是蒲原希子和兒子陽斗,可是其他四位媽媽的戲份也很平均,相互關聯不糾結,各自家庭的問題各自去反思,最後的解決之道雖過於完美但不失合理。無論主角、配角都能演飾得恰如其分,連小孩們都表現不俗呢,尤其是陽斗,他的笑容頗有感染力,與母親希子很有默契。總之,這齣《Mother Game》很值得推薦。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632314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18:27

非常好看,我看了2遍!

在名門貴婦後面,有多少辛酸和虛假!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7-24 09:31 回覆:

這齣戲道盡了許多為人母親的辛酸!

當然也是感謝寧靜姐的推薦,果然好看!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