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來的戀愛---晝顏(日劇)2014年的作品
2015/08/10 07:30:00瀏覽3256|回應1|推薦118

《晝顏》

簡介:

    日本人以「顏」指稱喇叭形狀的花,清晨開放傍晚凋謝的稱之「朝顏」,傍晚開放早晨凋謝的是「夕顏」,而日間開放晚上凋謝的則是「晝顏」。所謂的「晝顏妻」指的是平日白天送丈夫出門工作之後,並沒在家中做家務而是與其他男人墜入戀愛的主婦。劇名標題「晝顏」,描述著結婚五年的平凡主婦笹本紗和(上戶彩 飾演)在超市打工結束後,遇到新鄰居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 飾演),並與利佳子成為朋友。紗和被利佳子漸漸引導到不倫之途,於是兩位「晝顏妻」變成了彼此的「外遇幫手」。

    看完這部戲很是讓人沉重的,雖然表面上談的是「偷情」,實際上卻是現實生活中婚姻背後的危機。這裡正好提出三種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婚姻。

一、    紗和與俊介

    平凡的家庭主婦笹本紗和(上戶彩 飾演)為了房貸到超市打工,一方面為了經濟因素,另一方面更是為了打發時間。戲中一開始,紗和偷了超市裏的口紅,只是為了尋求枯燥生活中的一點刺激,卻被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 飾演)看個正著,以此為要脅幫助她脫困於偷情的嫌疑。紗和在自我獨白以及和利佳子的對白中一再強調道德倫常的重要,可是面對丈夫笹本俊介(鈴木浩介 飾演)無性的婚姻卻是相當無奈。俊介發現妻子不小心弄丟了心愛的倉鼠,可以一反常態的大聲咆哮,對於長期忽略紗和的感受反而不聞不問。當夫妻感情從婚前濃烈轉為婚後淡薄的時候,丈夫的確應該留意妻子的需要,而不是一味的自認為「妻子就是家人」,與家人相處怎麼可能需要激情呢?紗和之所以愛上北野裕一郎(齊藤工 飾演),並非他比俊介優秀或者懂得甜言蜜語,而是裕一郎願意讓紗和進入他的昆蟲世界,彼此願意相互契合,在空虛的靈魂深處找到慰藉。相較於紗和的俊介,一再拒絕下屬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 飾演)的誘惑,也並非他特別有道德感,而是俊介沒有外遇的理由和膽識。紗和和裕一郎偷情的事件被揭發,俊介刻意逃避現實,甚至表現出原諒妻子,反而促使紗和離家出走,因為妻子要的是了解,而不是原諒,俊介始終不懂,怎不讓人心寒?紗和縱火燒毀和俊介的家,終於迫使俊介同意放手離婚。紗和曾經說過:「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失去的。」紗和歷經與裕一郎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踏出了成長的第一步,就在最後一幕,紗和穿上新鞋,自己綁鞋帶的那一刻起,等於告訴我們,她已經獲得重生,勇敢而自信的得到一切了。

二、    瀧川徹與利佳子

    家庭最是幸福美滿的當屬瀧川家,男主人瀧川徹(木下ほうか  飾演)是知名雜誌的總編輯,擁有至高的權力、身分地位和經濟能力,女主人瀧川利佳子美麗聰慧又善於家務,夫妻二人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如此甜蜜家庭的外表,卻是難堪的貌合神離。利佳子一再灌輸紗和「不倫」的合理性與必要性,對於自己以身作則的實踐「不倫」也樂此不疲,直到插畫家加藤修(北村一輝 飾演)畫出利佳子真正內心世界的肖像畫,才真的感受到「愛」。瀧川徹像豢養金絲雀一般將利佳子困於豪門大宅中,也不給予一定的尊重,在瀧川徹眼中的利佳子只是代表社會地位的花瓶,和照顧家庭的保母罷了。利佳子從加藤修身上感受到「戀愛」真正的滋味,而不是只有做愛而已,所以她願意拋開以往絕不會因為「不倫」而犧牲家庭的界限,勇敢的離家出走奔向愛人身邊。原本以為加藤修和利佳子應該會修成正果的,一方面這兩個人的戰鬥力夠強大,不但修面對瀧川徹的威脅利誘毫不畏懼,而且利佳子甚至放下身段願意為了錢當陪酒女;另一方面,兩個人彼此的信任和執著是通過考驗的。可惜的是,修面對利佳子女兒的責罵,還是放手利佳子回去女兒身邊,為了讓利佳子死心,不惜藉著萩原智也(淵上泰史 飾演)的鬥毆,毀掉自己畫畫的手。瀧川徹在這場「不倫」的拉扯中,是個充滿智慧的狠角色。他知道自己要的只是利佳子留在身邊做好家務和扮演母親而已,他不需要虛幻的愛情,所以面對妻子的外遇,可以忍氣吞聲的不強行拆散,只是直接或間接的引導修和利佳子看到現實生活的殘酷,加上耐心的等候機會,最後既往不咎的讓利佳子主動回家。當利佳子和紗和在頂樓通最後一通電話時,雖然表明自己已經有所覺悟,可是她眼底的哀傷還是藏不住。畢竟子女是維繫家庭重要的紐帶,也是牽絆彼此高飛的繩索,利佳子還是得繼續面對金絲雀般的婚姻生活。

三、    北野裕一郎與乃里子

    這對夫妻婚姻的問題在於乃里子(伊藤步 飾演)比裕一郎強勢,當乃里子當上副教授之際向裕一郎表示希望仍沿用舊姓,不跟隨夫姓時,在某種程度上是象徵著不願意被婚姻關係束縛,以免影響事業發展的自私心態。日本是父權社會,女子結婚後大多冠夫姓,此舉對裕一郎而言「很受傷」。一直到乃里子發覺丈夫舉止有異時,才開始履行妻子的義務:煮飯、洗衣、灑掃、生子。雖然似乎試圖挽回,但是為時已晚。最後,當裕一郎要求乃里子離婚時,乃里子嘲笑他竟然會愛上在超市打工的大媽,也不要事業有成聰明美麗的副教授時,終於讓觀眾明瞭裕一郎之所以選擇「不倫」的原因了。女人不管在外面的事業多有成就,都必須給予男人一定的自尊與被需要的價值,這是恆久不變的定律,除非她不需要家庭婚姻。紗和帶著崇拜的眼神聽裕一郎談起昆蟲世界,學習觸摸裕一郎給她的四星埋葬蟲,那是裕一郎從乃里子身上找不到的自信和敬仰。這是男人無法缺少的。乃里子和瀧川徹處理婚姻危機是截然不同的做法,她偕同俊介帶著警察到現場捉姦,又強迫兩人簽下協議書,讓兩個家庭陷入難堪的境地。裕一郎終究回到乃里子的身邊,可是那不是乃里子的「愛」,只是奪回主權罷了,「留住了人,留不住心的」。

    在道德倫常的規範下,編劇仍舊要把「不倫戀」回歸原點,才是站在社會教育的立場。這三種家庭的共同問題其實就是缺乏「溝通」,紗和沒有跟俊介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利佳子從未向徹抱怨對自己態度的惡劣,裕一郎對乃里子的忽視也只有逆來順受。於是,這部戲提出了對婚姻的反思:為甚麼婚前可以無話不談,婚後卻是無話可談?不過,確定的是,婚姻的危機絕對是雙方的責任。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5698431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1:04
這去年看過,不過算是用意良善,因為最後女主角並沒得到什麼,反而願意回老公身邊的利加子似乎還比較好...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8-13 11:20 回覆:

你好    原本我看這齣戲是因為上戶彩      果然她也演繹得很好

其實我倒覺得女主角紗和是成長最多的     她獲得了她要的自由    

對現代女人而言   回歸婚姻 家庭並不是唯一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