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我才必有用---看見味道的少女(韓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5/23 20:44:15瀏覽2218|回應2|推薦89

《看見味道的少女》

簡介:

本劇講述一位四年前因為「條碼殺人事件」失去父母的少女崔恩雪(申世景 飾演),在躲避殺人犯的逃亡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昏迷一百九十三天後醒來,不但喪失記憶而且擁有看到味道的特異功能。獨自和妹妹相依為命長大的崔武閣(朴有天 飾演),因為妹妹無故在醫院被殺害,悲傷不已的折磨下失去嗅覺、味覺和痛覺,決心進入重案組親自調查妹妹的案子。

 一位能夠「看見」味道的人,她要如何發揮「天生我才必有用」呢?

    韓劇總喜歡把男女主角之所以會相遇、相知、相戀,歸根於童年時的緣份,這部戲終於擺脫這種既定的劇情,而是設定成因為一個名字「崔恩雪」。高中女學生崔恩雪回到家正好親眼目睹父母遇害,嚇得無法動彈,就在兇手欲殺人滅口之際,鐘聲響起,崔恩雪趁機逃跑,沒想到在逃跑的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昏迷不醒。兇手到了醫院,誤把崔武閣同名同姓的妹妹崔恩雪殺害。父母雙亡的崔恩雪奇蹟式生還,卻失去了記憶,但是從此可以「看見」味道。這種角色的設定很有趣,味道是「聞」的,而且消失了,就不會再「聞」到味道,可是女主角卻可以「看見」味道,還可以從一個人的身上分辨出各種不同的味道。經歷了失去最摯愛的妹妹的打擊後,崔武閣喪失了味覺、嗅覺,不知道飽也不知道累,身體也不會感覺到疼痛。之後崔武閣為了尋找殺死妹妹的兇手,辭去水族館的工作,以巡警作為跳板,希望成為重案組的一員。既然有這種「看到」味道的特異功能,一定要好好發揮才行,所以被刑警大叔收養改名為吳楚琳的崔恩雪,與刑警崔武閣在互信互利的原則下,兩人相互在工作上彼此幫襯,崔武閣擔任吳楚琳的相聲拍檔,而吳楚琳運用她貌似外星人的綠眼睛「看」味道來幫助崔武閣破案。

    編劇在命案懸疑、搞笑逗趣以及條碼殺人案件、男女主角愛情進展之間交錯,敘事流暢得讓觀眾能夠很輕鬆的融入劇中。過去悲慘的往事對於崔武閣和吳楚琳而言,其實是一種不可言喻的痛楚,但是整個劇情的氛圍並沒有過於沉重,反而加添不少搞笑元素。例如崔武閣在測試吳楚琳是否真的能「看見」味道的橋段;崔武閣私底下漫不經心的演練相聲,等到正式表演時卻是耍萌可愛;崔武閣無意間踩壞吳楚琳的墨鏡,給她買新的墨鏡卻拿錯的靦腆。兩人在日益互動中,好感漸升,很是自然。從第四集開始,楚琳發揮她「看見」味道的特異功能,屢破奇案,每一集都有「柯南」偵探的案件,而崔武閣也把功勞全歸給重案組姜組長。但是第七集以後,編劇就很大膽的讓「條碼殺人事件」的凶手整個破梗,劇情進入高潮,讓原本的愛情戲轉移到如何破案的戲碼。尤其是介紹「條碼」依序為書籍類、大韓民國、出版社、ISBN等,將每一個被害者死前寫的心得製作成一本書,發行順序和連環殺人案的順序一樣,簡直是一整個毛骨悚然!看過變態凶殺案件的劇情,也沒看過這種變態的。因此,南宮民飾演的殺人犯權在熙主廚,不但要表現其冷酷、淡然、變態,有時還要親切、專心、體貼、充滿智慧,以及偶爾會出現的面部辨識能力缺乏的臉盲症,演技反而比朴有天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所以,個人對於男女主角在抓凶手之餘的粉紅放閃比較無感,倒是覺得這齣戲的可看性是落在警方廉美班長和權在熙之間的鬥智鬥勇。朴有天在廣大粉絲的眼中是個實力派的演員,可是權在熙主廚在連續殺人犯的凶手角色確定之後,南宮民因為劇情的安排反而比朴有天更可以盡情地發揮演技。因此我們看到朴有天飾演的崔巡警,只能苦無證據無法將凶手繩之以法的憤恨,或者偶爾和女主角談談小戀愛來滿足觀眾的需求,其他在演技上卻落於男二之後。直到十二集,吳楚琳加入「條形碼殺人事件」的調查組,整個劇情才顯得緊張起來,「看見味道」的主題終於表現到極致。

長期被「柯南」訓練出來的觀眾們,遇到刑事命案的劇情時,幾乎可以發揮「柯南」精神找出凶手的破綻,偏偏這齣戲的破綻還真是不少。例如:朱瑪麗的屍體裏面發現保險箱的鑰匙,所以應該是在解剖朱瑪麗的屍體之後,警方才能拿到鑰匙,可是權在熙卻在警方到達之前已經先一步偷走日記了?權在熙「借用」大卡車,把載運千百敬醫生的車子藏在大卡車裏,演出超完美運送計劃,偏偏就這麼一個小瑕疵,為什麼權在熙會有大卡車的鑰匙?崔武閣在集箱倉庫櫃被權在熙暗殺,似乎多此一舉。當時崔武閣根本沒有確定是否有人,只是陰影走過,權在熙大可等崔武閣離開之後再離去,否則就是確定殺死崔武閣之後再離開,不是比較保險嗎?怎麼一個智慧型的殺人犯,竟然留下這麼大的漏洞?權在熙的美食節目在他家裡拍攝,權在熙居然叫吳楚琳去神秘書房?權在熙難道不怕吳楚琳發現那「死者之書」?如果權在熙膽大到根本無視於吳楚琳的智商,那麼吳楚琳隨手打開沒有寫任何字的信封,未免太不符合一般禮節了?權在熙懷疑吳楚琳養父吳載表的身分,以吳父喝醉酒為藉口將吳楚琳騙到權在熙的家,吳楚琳來到權家不但不起疑,而且直接開門進去,連電鈴都不用按?再一次,是為吳楚琳下雨天時會「看不見」味道而鋪陳劇情,果然在緊要關頭時下雨了,警察們居然全部束手無策,難道不能把當時僅僅方圓幾百公尺的範圍搜尋ㄧ遍嗎?

雖然第十五集出現很特別的「香水味道」求婚,頗能與劇名相呼應;男女主角到了劇末,選擇繼續幫忙辦案,也符合「人盡其才」的理想。但是我還是懷念《屋塔房王子》的朴有天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3478813

 回應文章

凌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5/05/24 15:34

昨天才<快速>的重點式流覽完

因為好奇

也去維基百科查看了本齣戲的收視率......大笑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5-25 14:25 回覆:

收視率算不錯的吧?

主要是之前看朴有天的(屋塔房王子),覺得不錯,才會想要追這部戲!

再加上劇名很特別!沒想到,有點小失望!

還是給朴有添加油!

加油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1:12

這片前陣子才K完

恩雪的左眼變成綠色的

而廚師兇手 心態真是可怕

所以人不可貌相~問候您

祝福假期愉快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5-25 14:19 回覆:

真開心

我們都是追戲一族呢!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