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幸福的勇氣---16個夏天(下)(台劇)2014年的作品
2014/11/05 23:41:25瀏覽5998|回應0|推薦47

 《16個夏天》(下)

簡介:(第十二集~第十六集)

    方韋德(楊一展 飾演)終於和葛晴(戴君竹 飾演)分手,唐家妮(林心如 飾演)也和汪俊杰(謝佳見 飾演)離婚了,兩人似乎可以慢慢開始把以前的感覺找回來之際,韋德卻得到淋巴癌第三期。韋德不願意家妮承受失去他的痛苦,再次把家妮推開。五年後,2013年的到來,因為丁國慶(鄒承恩 飾演) 的婚禮,五人幫再次聚首,這次的韋德是否願意鼓起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愛情?家妮和韋德終究會幸福嗎?

    家妮說:「想把那些藏了好久的感覺找回來,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勇氣,面對現實的勇氣,面對我愛你的勇氣。」韋德說:「有一種距離,明明很近,但為什麼我始終抵達不了。面對現實的勇氣,面對我愛妳的勇氣,面對失去妳的勇氣。」勇敢去愛一個人,很難。因為怕傷害,所以寧願不去碰觸,這是以前沒有自信的方韋德;因為怕失去,所以寧願不要去擁有,這是生病的方韋德。然而葛晴說的好:「你現在是堅持自己的立場,可是毀掉的是家妮的人生。」沒有人可以決定另一個人的人生該是如何的?端看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了,就不會後悔。第十二集之後,2013年的《16個夏天》,俊杰有了新的女朋友,瑞瑞和朋友開了一家民宿,丁國慶和小玫結為連理,葛晴也結婚生子了。唯獨韋德和家妮還在尋找他們的「勇氣」。

 一、如果沒有丁國慶

    1999年的夏天,在五人幫的畢業合照裏,丁國慶蹲在最後的位置,就像守護著前面四個最要好的朋友,守護著阿慶永遠的友情。這一路上,如果沒有丁國慶,都不知道要去哪裡尋找生命中的「熱血」;如果沒有像丁國慶這樣的朋友,我們生命中的「友情」將會失去很多。阿慶在這裡成為最讓人貼心的開心果。當年方韋德離開台北到上海,只和阿慶聯絡。透過阿慶,韋德知道家妮事業順利、知道家妮過得很好、知道家妮和俊杰結婚,即使韋德和家妮從來不曾聯絡。但是這次韋德因為生病離開,只有家妮和阿慶聯絡,因為家妮知道,唯有透過阿慶才有可能知道韋德的消息,可是韋德卻特意不留下任何訊息。阿慶就像永遠保持童心的彼得潘,不想長大,就算長大了,也不要改變;不想改變,就算改變了,也要把原來的友情通通找回來。當家妮因為俊杰的一夜情和瑞瑞不相往來的時候,阿慶不明究裡,一股傻勁的撮合兩人和好,雖然沒有成功,至少瑞瑞不再遠走他鄉。當家妮和俊杰離婚、韋德和家妮分手、家妮又正和瑞瑞鬧矛盾的時候,一心想化解的阿慶,盡職的邀約聚餐,卻沒有人想去。阿慶面對空盪盪的餐桌,獨自無奈的回想昔日五人幫歡樂的過去。幸好還有丁國慶,五個人的友情才能繼續;幸好還有丁國慶,韋德和家妮才能找回他們的「勇氣」。2013年的夏天,阿慶和小玫結婚,瑞瑞帶著朋友小君、俊杰和女友,家妮、韋德各自一人前來參加婚禮。醉言醉語下的同學會之約,除了阿慶,沒有人想要實踐它,尤其是韋德。所以鍥而不捨的阿慶,將家妮、俊杰、韋德一個一個「押」上車。來到瑞瑞的民宿之後,家妮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關注的部落格「來不及對你說的話」是方韋德的,而家妮和瑞瑞才能在一個擁抱中化解矛盾,這些都是因為有了丁國慶。

 二、方韋德的幸福

    曾經葛晴問韋德:「現在的你很不老實嗎?」韋德反問葛晴:「你第一天認識我啊?我有老實過嗎?」與葛晴交往的韋德並非真正的方韋德,他把自己真實的感情藏得很深很好,連自己都被騙過去了。葛晴一直以來假裝很懂事、不黏人,為了和韋德在一起,很辛苦的配合韋德的好惡。但是委屈的愛情最終還是傷害,就如家妮強求自己和俊杰結婚一樣。「委屈」是忽略受傷的心,讓愛情的傷口越挖越大,終致無法填補;而「強求」是拼命充氣的氣球,讓勉強想愛的心越吹越大,終致爆裂。所以葛晴決定放手,韋德終於誠實面對。韋德對家妮說:「『我喜歡你』這麼簡單的四個字,為什麼我們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才敢去面對它?」沒想到,剛要「慢慢開始」的韋德和家妮,卻因為韋德罹患淋巴癌而重新回到原點。韋德對葛晴說:「在未來的日子,家妮因為愛我,卻要時時刻刻照顧我的病,我不要她過這樣的人生。不開始就不會失去,現在喊停,還來得及。」第一次韋德帶著「大波一號」回宿舍過夜,讓家妮反感,離開家妮;這次韋德用「葛晴懷孕」,再次推開家妮,獨自品嚐生病的痛苦。韋德的獨白說:「無常本來就是正常,只要我們試著習慣它,然後把悲和喜全部關掉,日子,就可以過下去了。」「讓我們好好過下去的方法,就是不再製造下一個遺憾,不再製造妳的遺憾。」後來家妮父親癌症去世,母親搬來和家妮住,而生病後的韋德也搬回去和父親同住,兩人離開愛情、友情,不約而同的回到親情的懷抱,一起來到2013年,第十五個夏天。這一年,因為阿慶的婚禮,因為在瑞瑞的民宿聚首,韋德與家妮的故事才有轉折點。家妮來到韋德的家門口,一個在門裡無奈的面對「可能會失去的遺憾」,不敢追求幸福;一個在門外大聲的泣訴「因為我愛你」,勇敢的面對愛情。兩人相隔的一道門,象徵韋德的心門,在打開的瞬間還是退回了原地。琳達姐說:「他寧可當個負心漢,也不願意變成你的負擔耶,韋德真的很愛你。」於是家妮送便當、準備情人節大餐、寄演唱會的票給韋德。第三次演唱會,方韋德出現了,家妮卻只能在牆後欣慰的飲泣。在歌聲的催化下,韋德回想昔日種種,終於願意打開心門,讓家妮投入自己的懷抱。兩個人一起迎接第十六個夏天的到來,悲傷而甜蜜的夏天。韋德說:「也許就是因為不斷的錯過,我們才確信彼此就是唯一。那麼錯過,就一點都不遺憾,錯過,很美好。」「有妳在的每一天,我都覺得好幸福。可是,幸福愈多,感覺時間就愈來愈快。」所以,韋德是幸福的,因為心愛的人從來沒有忘記過他,對他不離不棄,為他留下一個孩子,雖然韋德最終離開了,但是韋德是最幸福的。

 三、唐家妮的勇氣

    第十二集,方韋德在天橋上叫住越行越遠的家妮,興奮的跑到家妮面前告訴她:「如果你不勇敢的話,我勇敢就夠了。」可是發現自己生病的方韋德卻開始怯懦,不再「勇敢」。家妮曾對阿慶說:「對俊杰是感動不是愛,而方韋德是遺憾。」所以當家妮知道韋德是因為生病才離開她,跑到韋德家門口,勇敢的對他說:「我愛你」,是不想再繼續留下遺憾。終於,家妮選擇「勇敢」去追求屬於她的幸福:即使韋德把家妮送的便當拍下來,重新做一份還給家妮,寫了一張紙條「你打擾我了」,家妮也不氣餒;家妮找阿慶約韋德一起過情人節,準備一桌的好菜,韋德看見家妮後,轉頭離開沒有現身,家妮也不氣餒;家妮寄一張演唱會的票給韋德,唯恐他又逃避,自己躲在牆後默默哭泣,家妮也不氣餒。因為家妮的「勇氣」,兩人好不容易解開心結,願意面自己內心真正的情感。韋德說:「第十六個夏天,我的世界好像終於有了顏色,每一天都值得紀念。我開始想填滿有妳在的每一天。」所以家妮是勇敢的,因為她不願拋棄心愛的人獨自承受病痛,明知道這種幸福只是短暫如雲煙,家妮還是「勇敢」的去追求她的幸福。「人生中的某些感動,常常來的莫名其妙,但那些感動是一種力量,讓我知道,我可以往前走。」韋德準備三年的禮物,讓家妮終於揮開陰霾,繼續「勇敢」的面對屬於她自己的人生。

    這齣戲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主角們的對白和獨白適時的相互交會,我們在內心深處就會不由自主的升起共鳴而感動。最後一集,竟然可以看到小嬰兒的臉上也有和林心如、楊一展一樣的酒窩,就會覺得實在很用心。觀眾是雪亮的,是否用心,不需言明,看了就會知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872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