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諒解的愛---戀戀不忘(陸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7/07 09:45:25瀏覽13302|回應0|推薦27

《戀戀不忘》

簡介:

    一場意外事故,引起了富商厲仲謀(言承旭  飾演)的注意,經過查證,證實吳童童竟然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厲仲謀為了要回兒子,與吳桐(佟麗婭  飾演)對簿公堂,爭取兒子的撫養權。在相處過程中,厲仲謀被吳桐與童童之間的母子親情所感動,因為自己缺失母愛的童年,讓他希望不要在兒子的身上重演。厲仲謀有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向峻,是吳桐爭取撫養權的辯護律師,被吳桐的單純善良深深吸引,極力的追求她。吳桐自始至終愛的都是厲仲謀,並且嫁給了他。灰姑娘與王子結婚後,果然是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嗎?

    因為曾麗珍導演,所以選擇看《戀戀不忘》。

    曾麗珍導演的戲是屬於溫火慢熱型的,一開始先抓住觀眾的目光,再不疾不徐的慢慢講故事。《來不及說我愛你》在火車上的追逐槍戰,《最美的時光》女主角和陸勵成不愉快的偶遇,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開場白。而這部《戀戀不忘》吸引觀眾視線的當然是女主角吳桐在醫院跪求厲仲謀救救他孩子的那一幕,從此展開奪子官司大戰,引發一段「高富帥」與平凡女的戀愛故事。當然,灰姑娘的孩子童童是很重要的媒介,省卻了觀眾用放大鏡來檢視灰姑娘有何能耐,可以與「高富帥」相遇和得到青睞。

    厲仲謀是一位年輕的集團總裁,在商場上號稱冷酷無情、不擇手段的奇才能人,即使打垮自己父親的公司也絕不手軟。可是他卻在開幕典禮中因為人群推擠,導致小男孩童童發生意外,「親自」送小孩到醫院;又吳桐第一次看到厲仲謀是在馬路邊發生交通意外時,挺身相救的「熱心人士」。因此言承旭的眼神時而嚴肅、冷漠,時而多情、溫柔,掌握得恰如其分:看到吳桐一見向峻就立即跑到他身邊,厲仲謀的眼神夾雜著驚愕、微慍及些許的妒意;每次看到吳桐與童童相處時的親暱,厲仲謀的表情充滿著溫柔與羨慕;厲仲謀從一個不知道如何與孩子牽手、相處到一起玩耍、親密擁抱的父親,在循序漸進的細膩處表現不俗;張曼迪設計厲仲謀,利用輿論的壓力逼迫厲仲謀和她結婚,厲仲謀在失望之餘,和特助林建東在天橋上的一番剖心之論,一語道破厲仲謀的矛盾之處。林建東說:「人呢,有的時候就像水果,外殼越堅硬的,果肉就越柔軟。就像榴槤,只有帶刺堅硬的外殼才能保護得了柔軟的自己。……你不婚不是你不想,而是害怕,所以選擇把自己保護起來。」厲仲謀對吳桐的感情也是漸進式的轉變:面對憑空得來的兒子,厲仲謀對吳桐的質疑和諷刺是可以理解的;經由吳桐和兒子童童相處時自然流露的母愛,無論是受傷擦藥、講床邊故事、感冒發燒量體溫等等,在沒有父愛及嚴母調教之下的厲仲謀眼裡看來,內心深處缺失的一角正在逐漸修復;吳桐在酒會上與張曼迪對「幸福」定義的詮釋之戰,是厲仲謀對吳桐情感的最大轉變,所以厲仲謀看到吳桐與向峻在說話時,忍不住憤怒的去辱罵吳桐;幼兒園的親子日是增進一家三口感情的催化劑,對於長期失去家庭溫暖的厲仲謀而言,是從所未有的經驗。終於,厲仲謀看到向峻和吳桐在一起,醋意大發,他告訴吳桐:「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對你是甚麼感覺,在我弄清楚這是甚麼感覺之前,我要你在我身邊,我不要有別的男人出現。……我知道你是愛我的。」吳桐說:「我曾經愛過你,只是曾經。」但是她是流著眼淚說的,所以吳桐還是深愛著厲仲謀。

    對於厲仲謀而言,吳桐的單純善良、樂觀正面的生活態度,以及兒子童童的天真活潑,改變了厲仲謀陰鬱的個性,最重要的還是吳桐對他的信任。無論外界給予厲仲謀什麼樣的評價,吳桐依然義無反顧的選擇去愛他。在創美電子面臨經營不善和業務挫敗之下,雖然吳桐也曾經質疑過是厲仲謀扯的後腿,但是最後還是願意相信他。信任,是愛情的基礎。因為看不到對方的「心」,只能憑「感覺」,所以戀人們總是喜歡憑空去臆測「該不該相信」。尤其是眼睛,往往只看到外表,反而容易被蒙蔽。厲仲謀和吳桐結婚後,最常說的就是「你要相信我」,但是妒意、疑心和向峻特意製造的誤解,使得厲仲謀對吳桐的信心堡壘一夕傾頹。愛情是容不下一粒砂子,更是無法接受任何的考驗,一旦謊言產生,就會難以彌補。關鍵的一場車禍,厲仲謀暫時替吳桐頂罪,扭轉了整齣戲的結局。只是後來吳桐多長了一顆腫瘤,賣了個關子,故意讓觀眾的心突地抖了一下。所以,不能免俗地,我還是希望喜劇收場。   

    第一次看言承旭的戲,雖然他早已成名多年,看得出來他是個敬業、用心的好演員。這齣戲裡的少許劇情和言承旭的成長背景和情感經歷有相仿之處,所以有幾場戲言承旭演的很到位,情感流露的相當真實而自然,值得大大的給個讚:

 1. 童童無意間說錯了話,惱怒了厲仲謀的母親,她把他關在房間裡懲罰。厲仲謀聞訊,立即飛奔回家,母子二人又再一次口角。厲仲謀說:「以前的厲仲謀失去得太多,活得太痛苦,所以我現在學著要把所有失去的一點一點地找回來。……你知道我小時候最怕的是甚麼?……我最怕的是,我一個人被關在空蕩蕩的房間裡面,而恰恰把我關進去的人,是我最依賴的『媽媽』。我的童年是那樣地孤獨,在絕望中渡過。……」厲仲謀握著母親的手:「你原本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給我溫暖,最讓我依賴的母親,可是從小到大,我從來都沒有得到過。……」厲仲謀從未在母親身上得到母愛,對他而言,他需要的只是一份被了解的愛,但是兩人卻常常只是用爭吵的方式來「溝通」。厲仲謀希望尋求母親的諒解,母親何嘗不也需要被諒解?

 2. 厲仲謀決定捐部分肝臟給生父向毅,動手術的前一晚,向毅到厲仲謀的病房和他說話,厲仲謀卻說:「從我記事起,我的印象裡就只有一個充滿怨恨的母親,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別人那份平凡的感情,我卻沒有。後來我漸漸明白,我是被拋棄的,不要的,我的存在只會讓我身邊的人更痛苦。在那一刻起,我就像掉進了一個無底深淵,冰冷、絕望侵蝕著我。慢慢地,我開始懷疑很多東西,不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真情,從此我變得冷漠,我相信只有自己越來越強大,我才會不需要任何人,包括那個所謂的『父親』。……」向毅尋求厲仲謀的原諒,原諒一個父親未能盡到的責任。厲仲謀面冷心善,三十二年來的怨恨,終於在父子敞開心胸的對話中將心結打開。愛,是需要被諒解的。

 3. 厲仲謀誤解吳桐,在無法原諒她的情況下,吳桐只好選擇遠走他鄉。向峻終於告訴厲仲謀真相,厲仲謀遍尋不到吳桐,只好運用媒體傳播的力量向吳桐喊話:「你對童童的愛,對朋友的信任,還有你那無可救藥的樂觀,都是我渴望卻不曾得到的。可惜不懂得表達『愛』的我,卻一次一次地傷害了你,我的心從來沒有這麼痛過,我沒有辦法想像在沒有你的世界裡,我該怎麼活下去。……」這段尋求諒解的視頻,因為言承旭真誠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

 4. 厲仲謀帶著童童在夜光下尋找流星許願:「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男孩,他的母親生病了。他聽人家說,在一個山洞裡面,有一個叫做『流星花園』的地方,只要在那個花園裡看到流星並許下願望,就一定會實現。……」這段口白,彷彿是現今穩重成長後的言承旭向《流星花園》致敬,悲傷中帶著感慨,很是讓人動容。

5.張曼迪拿著吳桐的照片,告訴厲仲謀吳桐的消息,厲仲謀說:「如果我能再次牽起她的手,我絕不會放開,一輩子都不放開。」這段話若是對志玲姐姐說,我想我們也是很樂觀其成的。

言承旭在片尾曲《有一個我》唱得真的不錯,歌詞寫得很棒:「先把傷痛都感受,才懂得什麼是勇敢;把黑暗都闖過,才會看到遼闊。不痛,逆風去飛翔的倔強;不痛,哪怕只剩下了寂寞;不痛,要給自己一個微笑。抬頭仰望第一道曙光,多閃耀。」帶點滄桑、溫暖的嗓音,很有歌詞中的意境。因為言承旭,這齣所謂的「豪門恩怨」大戲才值得一看,他的表現功不可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483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