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守護的有情世界---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日本電影)2013年的作品
2014/08/04 13:20:00瀏覽1750|回應0|推薦42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日本電影

2013年發行

福山雅治和吉高由里子主演

故事大綱:

    小學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民宿過暑假。同時帝都大學物理系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演),也因為海底礦物開發計畫,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洋卻沒落的小鎮。隔日,距離「綠岩莊」四百公尺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死者是和湯川學教授同一天住進民宿的塚原,他是一位退休刑警。警視廳搜查一課的草薙(北村一輝  飾演)和岸谷(吉高由里子  飾演)隨即奉命進行調查,並與正在玻璃浦的湯川學教授保持聯繫。被突然捲入事件的恭平、致力於海洋環保活動的成實、民宿的一對夫婦,圍繞著一樁錯綜複雜的案件,湯川學將一步步揭開真相……

    前言:我從未看過《破案天才伽利略》系列的日劇或電影,這是第一次看。從一個單純的觀影人角度,是以全新的視野來看湯川學教授的推理,所以我覺得這部戲的重點其實不是教授如何解開謎底,而是經由湯川學教授的牽引,告訴我們一個關於「愛」的故事。

    以海洋開發資源和保護海洋生態為衝突點,提出一個思考角度:懂得了解彼此的論述,才能決定要走的路。

    片中以一個女子倒在天橋上的血泊命案為開場,報紙上寫著「前酒店小姐遭謀殺」,鏡頭一跳,母女兩人面對報導「嫌疑犯仙波英俊」,約定一生必須遵守的秘密,連父親都不能知道。接著,成實潛入海底帶領著我們觀賞美麗的海景,而父母正開著廂型車經過海灘。湯川學教授坐在火車上玩字謎,被一個十歲小男孩打手機干擾。簡單的六分鐘,把幾個主要的主角連貫在一起,發展出一段關於「愛與守護」的故事。命案看似重要的主線,海洋環保的議題是副線,當塚原警官的屍體出現在堤防時,聰明如觀眾者就已經知道命案的答案了,等到湯川學向岸谷及草薙提及兇手是成實時,我們就知道這部戲的重點其實不是「命案」,因為偵探推理片不是都在最後一刻,才讓觀眾恍然大悟於「真相只有一個」?這麼快就破梗了,豈不讓人失望?雖然劇末並沒有給予我們確切的答案:到底是開發海洋資源重要?還是保護海洋生態優先?就如每個人心中會有不同的詮釋:到底成實是否要去自首?而恭平是否有罪?

    湯川學教授用水火箭裡放手機的原理,很固執的教導恭平「科學」的有趣和重要,不管恭平一再強調他很討厭理科。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試驗,終於展示海底世界奇觀在恭平的手機裡時,恭平才整個信服於湯川學教授。原本幸福和樂的川畑一家三口,竟然深藏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母女兩人守住秘密,是不想讓父親痛苦;父親守住秘密,卻是因為深愛並守護她們母女。「你們一家人,每個人都藏有秘密,但是因為愛著彼此,所以才死守秘密。」成實的生父仙波英俊願意替女兒頂罪,除了擔負起為父的責任之外,更是因為「愛」,於是兩個偉大的父親,表現了最崇高的「舐犢情深」。成實守住如水晶般的海洋,是為了報答生父的恩情,等待著終有一天他會回來,但是愧疚和罪孽卻繼續啃蝕她一輩子。所以湯川學教授告訴成實:「你有很重要的使命,守護恭平。總有一天恭平會發覺,知道自己做了甚麼事。之後便會自責,然後藏著祕密活下去。如果他來找你,你必須毫不掩飾的說出真相,再由他自己決定如何走下去。」——巧妙的將海洋環保議題的答案連結在一起。聽證會上,成實一直不肯好好聽完開發者的說明,而負責開發的人也不說清楚全部的真相,兩造人馬沒有交集、沒有互信之下,怎麼也找不到「決定的路」。戲裡的恭平是最無辜的,川畑重治利用他謀害了退休刑警塚原,「真相會讓某個人的人生扭曲」,這個「某個人」除了成實,當然也是恭平。「成實」,一出生就是個「謊言」;而「恭平」,這件命案的發生對他一點也「不公平」。「祕密」如果永遠可以是祕密,知不知道真相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唯有告知「真相」,才能選擇要走的路。湯川學和岸谷去療養院找仙波英俊,只得到一句「替我謝謝成實」;到偵訊室詢問川畑重治殺人動機,也沒有得到確切的答案,但是湯川學知道他的推理假設完全正確,「科學還是解開了『愛』這個謎!」整部戲裡,川畑重治是最痛苦的人,深愛的女人不是因為愛他才嫁給他;打從心底愛著的女兒和他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川畑重治又比仙波英俊幸福,他始終是陪在她們母女身邊的人。在這有情世界裡,就是因為這些深情的人們才會顯得更美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460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