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是愛情的難題---最美的時光(陸劇)2013年的作品
2014/05/19 14:22:03瀏覽18034|回應0|推薦27

《最美的時光》

簡介:

   蘇蔓在一次相親中遇見了自己暗戀多年的才子宋翊,為了追尋自己的愛情,蘇蔓毅然放棄自己的大好前程,辭去現有的工作,應徵進去宋翊所在的公司當一個普通實習文員。宋翊的競爭對手陸勵成是蘇蔓的上司,在爭鋒相對中對蘇蔓漸生情愫,得知蘇蔓另有所愛後更是將自己的愛意壓抑在心底,對蘇蔓默默守護。在流逝的時光中,也許別人是你的秘密,也許你是別人的秘密。陸勵成一路的守護會不會成為被時光掩埋的秘密呢?

   不管看了幾次小說《最美的時光》,還是覺得陸勵成應該是和蘇蔓在一起的,所以不太能理解,作者桐華用了這麼大的篇幅來描述陸勵成對蘇蔓的付出,結果只是因為遲了一步卻得終生懊悔,豈不令人氣結?如果為了印證最初的書名《被時光掩埋的秘密》,那蘇蔓暗戀的秘密被揭開,陸勵成的秘密就無法修成正果嗎?很是期待曾麗珍導演如何詮釋電視劇《最美的時光》,是否能像《來不及說我愛你》一樣令人激賞呢?

   基本上,這齣《最美的時光》裡的鍾漢良(飾演 陸勵成)、賈乃亮(飾演 宋翊)、張鈞甯(飾演 蘇蔓)的演技均有到位:宋翊淡定、溫和謙禮、待人不冷不熱的態度恰到好處;蘇蔓迷糊中不失熱情、直率中不失智慧也表現得很好;而陸勵成的霸氣、腹黑、企圖心旺盛也是可圈可點。前五集將主角們的個性、定位非常鮮明的交代清楚,陸勵成在事業上展現一定的野心,從下屬們的對話中表現其對他又敬又怕的態度;而蘇蔓原本在工作上也有一定的專才,相親遇到宋翊後,為了追求十年來的一個夢,到麥古公司應徵一個支援部的實習文員。於是面對宋翊時而嬌羞、時而竊喜、時而惱怒,或傷心難過的表情,不得不對張鈞甯刮目相看,她的演技果然進步很多。可惜的是這齣戲的剪接實在是不及格,當蘇蔓正在爬樓梯尋找宋翊的辦公室、或蘇蔓和麻辣燙在酒吧正傾訴心聲、或宋翊在員工活動當天晚上正吹著口琴之時,就突然結束本集,下集再續,簡直令人錯愕,這種剪接手法實在是太過粗糙到匪夷所思。值得一書的是:在劇情安排上,多了小說中缺乏的職場實境,緊湊中不失幽默,簡潔明快中不失流暢,而蘇蔓和陸勵成的互動:丟高跟鞋、勉強答應併桌、預約會議室的失誤、強迫加班、故意落水解救等等,明顯為之後兩人感情的加溫而鋪陳。在第一集中,陸勵成經過執行董事辦公室時對林達說:「既然有空位,就總要有人坐上去。」「不是位置好不好坐,而是誰有能力坐上。」到了第六集,陸勵成對宋翊說:「這個辦公室寬大豪華,特別是裡面那把椅子,坐上去感覺好極了,你喜歡嗎?」宋翊說:「我不是很喜歡那張椅子的樣式,坐上去可能會很累。不過有需要我坐那裡的話,我想我沒有理由拒絕。」這些對話正好表現出小說裡的宋翊並不汲汲營營與陸勵成的競爭,對於工作是寵辱不驚,波瀾不興。而總裁麥克以中國人和美國人對於「競爭」為隱喻時,請國產土鱉的陸勵成喝咖啡,留美海龜的宋翊卻喝傳統的中國茶葉,總裁自己「看比賽的時候喜歡喝酒」,正是編劇頗為難得的巧思,值得一個讚。從第六集開始,也是陸勵成對蘇蔓看法的一個大轉折:陸勵成不顧孕婦的身體,要求全體加班,導致早產送醫,蘇蔓卻能「臨危不亂」、「大將之風」,指揮若定的表現,讓眾人對她另眼相看。接著為了全金礦業的分組競賽,要求所有組員到酒店禁閉做報告,不能與家人聯絡,於是陸勵成與蘇蔓的針鋒相對在第十集達到高潮,也是最好看的一集,整個改變了陸勵成對蘇蔓的情愫,這是原著小說中所沒有呈現的精彩之處。因為小說是以蘇蔓為第一人稱敘述,對於陸勵成感情的轉折,欠缺細述(除了番外篇)。陸勵成說:「……你以為這裡是什麼?組團活動?義工小組?我沒有閒暇照顧你的感受,工作之餘,還要照顧你的心理、你的脆弱、你的希冀……你改變不了我。」蘇蔓說:「……但我還是改變了你吧!我改變了你的報告,我改變了你開除蔡慧敏的決定……」陸勵成特意挑釁蘇蔓的膽量和無畏的勇氣,在她的耳畔曖昧的說:「你說得對。」所以陸勵成內心對蘇蔓的情感果然正悄悄的改變。     

   從蘇蔓到青島出差爭取大客戶的情節開始,陸勵成對蘇蔓暗中守護的橋段逐漸加溫。尤其是為了保護蘇蔓照片流傳的名節,特意找藉口羞辱蘇蔓,又答應宋翊讓蘇蔓離開自己的組別,真是用心良苦啊。之後,劇情漸入小說的重心,也就越來越好看,主角的演技也逐漸發揮出來了,倒是只有麻辣燙真是既不麻也不辣。林達想挑撥陸勵成與宋翊之間的誤解,陸勵成心知肚明,於是指著一株盆栽對林達說:「這個花叫做天力(或是麗?故意讓人想起《來不及說我愛你》?)它可以觀賞,也可以入藥,還可以吃。它雖然出身卑微,但一旦生長起來,生命力卻異常頑強,絕不會輕易被外界滅掉。」戲劇的好看就是在看編劇如何運用對話將人物的性格凸顯出來,這點至少目前尚稱做到,只是為了拉長集數,拖延一些枝枝節節的劇情還真是很難避免。小說中蘇蔓喝醉酒後對陸勵成表白深愛宋翊的秘密,也是考驗鍾漢良演技的重要情節之一,劇中處理的方式不如小說描述陸勵成到機場接出差到香港的蘇蔓來得自然。因為戲裡陸勵成用接手有機農業客戶的名義,以類似欺騙的方式把蘇蔓「請」到他家裡作客,似乎過於特意而矯情。不過蘇蔓情真意切的一番話倒是讓陸勵成嫉妒不已:「我覺得『愛』有著最偉大的力量。我愛一個人愛了十年,他像太陽一樣,總是能夠給身邊的人帶來溫暖和勇氣。……我知道他喜歡積極樂觀的人,所以我積極樂觀;我知道他一貫善良的對待身邊的人,所以我也盡最大的努力去善良的對待別人;我知道他注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我從來不幻想依靠他人,而是努力地向他學習,去體會拼搏的樂趣。……因為他,才能成就今天的我,我的愛指引了我的方向。」在籃球比賽後,原著小說中蘇蔓看見喝悶酒的陸勵成,只交代老闆好好照顧陸勵成,而電視劇裡是蘇蔓看見陸勵成的車子停在夜店門口,跑進去夜店找他,並且開車送陸勵成回家。整個劇情尚稱流暢,而且陸勵成與蘇蔓在口舌之爭的較量上比小說更白熱化。甚至蘇蔓一再對陸勵成的態度和言語上的衝撞,其實超越了一個小職員應有的本分,不禁讓人懷疑陸勵成有著過人的容忍力,這也是女人知道男人愛慘她的時候才敢如此膽大妄言的吧。在很多劇情的鋪梗上看來,一直誤導觀眾結局是順其民意,讓陸勵成和蘇蔓配成一對的,例如:陸勵成拒絕許仲晉成為許氏企業女婿的誘惑,還發表了一番對心愛女人深情的對白;在劇情裡還增加了小說陸勵成欠缺的告白:「舊的傷口只有長出新的組織,才能平復。有沒有想過接受新的人?」蘇蔓說:「誰呀?你嗎?」陸勵成說:「你敢嗎?」蘇蔓說:「你說這話如果是安慰我,那你就虧大了!這麼多年我之所以嫁不出去,就是因為我個性強、不淑女、還有愛睡懶覺,一出門就沒了方向感。」陸勵成說:「如果這些缺點,我都喜歡呢?」;蘇蔓父親重病住院,陸勵成答應蘇父會照顧蘇蔓一輩子的承諾,而蘇蔓也聽到了;還有蘇蔓離開上海時,把籃球還給宋翊,等於是把這份感情徹底放下的意圖很明顯。

相較《來不及說我愛你》貫串於全劇的金錶、天麗和吻戲,整齣戲被什麼艾萊依、百事可樂和感冒靈999這些置入性廣告替代,不僅觀眾受不了,我想導演或演員也都很無奈吧。有一幕是宋翊到紐約陪伴蘇蔓時,送了一大把的捧花裡面,居然也能變出兩罐百事可樂,簡直快昏倒了。當然,這部戲最可取的地方還是在某些對話,尤其是獨厚陸勵成。例如蘇蔓與陸勵成在車上躲雨的ㄧ段對話,很能發人深省。蘇蔓說:「你跟艾利克斯本來就是各有各的才華,各有各的經驗,根本就是平分秋色,不必再爭來爭去了嘛!」陸勵成說:「這點我不同意。你看到的只是我們兩個人的表面,事實上我們非常不同。……我在農村長大,從小打交道的是陽光、空氣和莊稼,……我考上了普通的中國大學,帶著臉盆、被子,進入了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那天我才開始了解,我過去的生活是多麼的貧乏、多麼的狹窄,以及如果我不努力的話,以後的生活會繼續貧乏、狹窄下去。艾利克斯出生成長在城市,當我幫我父母在種田的時候,他在伯克利過著自由開通的大學生活,而我只能在生活條件的逼迫下爭取學習。當他在華爾街初露鋒芒的時候,我也可以在國內的投行出人頭地了。……我為了今天走了多少路,別人不清楚,我非常清楚,而且我很驕傲。……我會證明野生動物比圈養的更兇猛。」真是要為鍾漢良大按個讚!蘇蔓得知麻辣燙的新男友是宋翊時,陸勵成將傷心絕望的蘇蔓帶至私人包廂的一大段對話,比小說描述的更精彩;蘇蔓發燒住院時,陸勵成勸誡宋翊不要再傷害蘇蔓:「蘇蔓是個很獨立的人,她是我見過最勇敢最堅強的,她不需要別人的憐憫,哪怕是我的。……你這種廉價的內疚和牽掛,最好省省。……蘇蔓選擇沉默,是很高貴的舉動,你不需要在蘇蔓面前時時流露出你的痛苦和無奈,你是在折磨她。……等蘇蔓回過神之後,你和她點點滴滴的回憶,會被她放大、研究,她會為你找任何的理由。……如果你真的為她好,你應該告訴她,你根本就沒有愛過她。……只要是正確的,我不介意狠一點,替她一次做完。」「軟弱的人作惡最深!」真是一針見血!

   ㄧ部戲不斷被強迫推銷感冒藥、百事可樂和服裝品牌,連結局都還有三種,真的是有點無言。原本小說的結局就讓人很揪心,作者桐華用了大量篇幅描述陸勵成和蘇蔓,結果竟然只是晚了一步,蘇曼就嫁給了宋翊,讓陸勵成的秘密真的就被時光掩埋。原以為導演曾麗珍會像《來不及說我愛你》一樣來個結局大逆轉,沒想到,竟然乾脆來個「自行選擇」,三種結局都拍好,隨觀眾喜好去「選擇」。我不禁細想,如果人生真能如此「選擇」,愛情就不會是個難題了。

※番外篇一(宋蔓篇)

   看完整齣戲之後,我覺得鍾漢良演得真的是太棒了,而且劇情安排得非常合乎人性與邏輯---要真心祝福自己喜歡的人「幸福」,其實並不容易做到,所以陸勵成把請柬丟進垃圾桶裡。為了留個念想,又把請柬裡新娘的那一部分撕開放在胸口,實在太感動了!按一萬個讚!導演詮釋得比小說還要好,在小說裡的陸勵成只是晚一步到小學那兒就錯過一切,實在讓人無法認同。可是戲裡的蘇蔓解釋得非常清楚她的「選擇」:不管周圍的人怎麼看我,我的感情自始至終都沒有變過,我很清楚我愛的是宋翊,所以不管周圍的人有多好,我愛的還是宋翊。陸勵成聽了,心都碎成一片片了……

  番外篇二(陸蔓篇)

   雖然看到欣慰的陸蔓篇,可是不免難掩失望,因為編導並沒有詮釋得很好,就像導演曾麗珍在網路貼文說的:只是一道甜品,讓大家吃得開心而已!在宋蔓篇的時候,宋翊透過捐款、參訪、帶領小朋友打籃球等各種行動來打動蘇蔓的芳心,直到陸勵成的到來催化了蘇蔓對宋翊的不捨,如此宋蔓結局合情合理。可是陸蔓篇卻缺乏這種說服力,蘇蔓是何時明白陸勵成對她的情感?只是一場海倫的婚禮就幡然醒悟自己對陸勵成的感情?在農村三人重逢之時,宋翊急欲表白卻被蘇蔓阻止,對於苦戀十年的女人而言,這是多麼難得的大反攻啊,蘇蔓竟然沒有任何解釋,就愛上了陸勵成,似乎過於牽強。幸好陸勵成邀蘇蔓到上海,並且言明要管她一輩子的飯,否則這個陸蔓篇實在很難接續。尤其宋翊在最後又表明了希望和蘇蔓一生一世,對於曾經深深愛過的男人如此告白,應該很難斷然拒絕的吧,畢竟初戀能夠修成正果是多麼「皆大歡喜」的夢想之一。所以,我覺得陸蔓篇拍得比宋蔓篇粗糙了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345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