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遊茶禪
2009/07/31 12:22:45瀏覽816|回應1|推薦17

〈一〉笑則:  笨    參 

      鄰居大寶進屋來探望笑參:「阿伯,你出國回來了。」

笑參假裝不認識道:「你是誰?」

 

大寶:「我是大寶。」笑參:「大寶是誰?」

大寶:「大寶是我。」笑參又問:「那你又是誰?」

大寶:「我是大寶。」笑參:「那大寶又是誰?」

大寶不耐煩:「唉唷!真笨,不跟你說了。」

大寶氣呼呼地走回去。

       

〈二〉遊則:  背包客自助旅行時強迫發假慈悲心 

一次自助旅行,旅遊西藏江孜。走在大馬路上時,

笑參低頭撿到一元人民幣,高興地亮給旅遊途中認識的

日本旅友看:「我的運氣真好。」

日本旅友在嘉裕關旅館與笑參相識,其後一路結伴旅遊到

西藏拉薩,沿途瞧著笑參善緣行乞者,故不解笑參檢到一元

人民幣,到底是為何而高興:「你一定會送給乞丐的。」

笑參:「不要高估我,我只是強迫自己發假慈悲心而已。」

笑參發心如下:

第一年:強迫發假慈悲心。第二年:發假慈悲心。

第三年:發慈悲心。第四年:發啥?

第五年:三輪體空。第六年:…………。

 

三〉茶則:《禪宗公案:東西兩堂爭貓,普願白眾:

      「道得即救取貓兒,道不得即斬卻也。」》

       老客、友人及笑參喝茶禪風茶趣

       笑參問:「茶香嗎?」老客:「此茶有桂花香。」

      「不!」友人道:「是蘭花香。」

       老客依老賣老:「我對!」

       友人不服道:「我對!」

       笑參聽到倆人爭議,不言一語,於是,提起茶壺將茶水倒掉,

       接著從茶壺裡掏出幾片茶葉來,放進口中嚼一嚼,

       然後微笑地對他倆說道:「茶香,沒錯!」

      

四〉禪則:  真空妙用 

師:「釋迦拈花,迦葉微笑。參!」

笑參:「拈花微笑猜花事,

               借物引悟隨機施;

               無心微笑笑誰知,

               心動緣果受囑之。

轉自: 笑遊茶禪<笑參部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1680&aid=3183057

 回應文章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08/07 10:10

有意思的禪機妙語

謝謝分享   ^____^

To Have Fun(wu01680) 於 2009-08-13 18:30 回覆:
Hi   Good   day
 
Thank   you
 
How   are   you   doing
 
Nice   to   meet   you
 
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