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妻賢母美智子
2019/05/07 15:10:53瀏覽526|回應0|推薦8

與平成天皇「兩人三腳」地樹立起日本憲法「象徵天皇」形象的上皇后美智子,媒體稱讚她是「良妻賢母(リョウサイケンボ)」型的皇后。「良妻賢母」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內涵呢? 什麼樣的行為,被看成是「良妻賢母」的行為呢?

「良妻賢母」這個日語,雖然唸起來有些彆扭,但是既然與中文的「賢妻良母」一樣,都含有「賢」「良」這兩個稱讚德行的字語在內,當初我也就誤以為「良妻賢母」與「賢妻良母」都是稱讚賢淑婦女之語。

事實不然。「良妻賢母」與「幾何」「哲學」「經濟」那些與近代科學有關的造語一樣,是日本在近代化過程中,產生出來的。這些造語後來也就流傳到亞洲各地區去。只是語言要在別的社會生根,自然得順應當地固有的文化。在適應不同社會文化的過程中,語言的表現也就不同了。「良妻賢母」在中國社會中改以「賢妻良母」的形態為大眾普遍接受。大眾化後的「賢妻良母」,其內涵也逐漸改變,漸漸地有別於日本社會「良妻賢母」。時日一久,大家也就不再記得這個「舶來品」當初是什麼涵義了。

稱讚上皇后美智子是「良妻賢母」,並不是只稱讚她是個有德行的好太太,而是有更深的涵義在內。幾乎戰前受過教育的日本女性,都徹底接受過「良妻賢母」的教育。台灣日治時代,女性也都曾接受過類似的教育。上皇后正田美智子1934年出生,她接受基本教育時,正是「良妻賢母」教育雷厲風行的時代。幼少期的教育,對於個人人格的成長,常成為決定的因素。

平民出生的正田美智子曾經拒絕過做太子妃候補,聲稱自己沒有那個資格。戰後日本社會有個時期「打倒天皇制」蔚成風氣。正田一家當初也並不贊成,就讓美智子暫時離開日本。最後為什麼美智子會改變初衷,進入皇室呢?皇太子又是用什麼說辭打動她的心意呢?根據媒體的報導,美智子曾經這麼說過。皇太子述說自己「從來沒有過過家庭生活」,讓她動心了,願意一生奉侍皇太子支持皇太子。這個說法,在中國人的社會很難了解,甚至會有匪夷所思的感覺。但是在日本八十歲以上的世代,美智子的這個想法,並非特殊。

以前也曾說過日本人的行動原理之一是所謂的「役割分担(ヤクワリブンタン)」,意思是說做人最重要的是能負擔一定的「役割(任務)」,作一個「有用」的人。自己能對他人「役に立つ(有用)」對日本人而言,那是自己存在的一種證明。在這個論理下,成為皇太子妃,已經不光是愛情有無的問題,而是關係到美智子本身存在的問題。做一個對皇太子有用,對皇室有用,對日本有用的人,也許是讓美智子下決心的最大因素。

1995年阪神大震災的時候,報紙刊載了很多逸事。震災是早晨5點多的時候。有對夫婦,已經起床,在一樓丈夫正在穿著,夫人正坐(セイザ)在旁邊,服侍丈夫。夫婦兩人都成了震災受害者。被發掘出來的時候,夫人像保護主君似地覆蓋在丈夫身上。兒子嘆息著說「母親是個守律義的人」。也就是說,一有災難,做太太的本能地挺身護衛丈夫。不僅一般庶民如此,在美智子身上也可以看到類似的行動。當暴民向天皇投擲火炎瓶時,雖然知道有萬全的護衛,美智子,仍然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想護衛天皇。

明治維新以來,以武家慣習做為社會秩序的骨幹,很多「武家」習俗也就應用於日常生活里。武士重視的「律義」,也見於夫婦的日常生活。妻子服侍丈夫,有如從前武家的武士服侍其主君那樣。從前我在研究院念書時的一位恩師過世後,我們去探望師母,她卻說丈夫已死,她已經沒有活著的必要了,要我們不必以她為念等。當初我一頭霧水,不知為何會有如此想法與發言。那位師母目前已經過百歲了。

去年,結婚前的女兒去探望90歲祖父時,祖父說,丈夫都像是少年那樣,婚後的妻子責任重大等等。女兒回來說給我們聽的時候,我們深覺不可思議,懷疑是不是祖父個人的獨特見解。但是從複數的例子看來,至少在80歲‧90歲‧100歲的世代中,確實地那些世代的理想妻子「良妻賢母」,不但能像「賢母」那樣,教育丈夫,同時也像武士服侍主君那樣,把為主君鞠躬盡瘁當成是自身的責務。恩師逝後,師母的嘆息也就源於如此。

「良妻賢母」型的正田美智子,在平成30多年中,發揮了她「賢母」教育的功效。就像平成天皇所說的那樣,平民出身的美智子是平成天皇了解日本社會的一個重要窗口。日本天皇的印象,從過往的高高在上的「現人神(アラヒトガミ)」,轉變為屈膝在國民面前噓寒問暖的「生の人間(ナマノニンゲン)」人。據調查日本社會目前7成以上的人對皇室抱有親切感。平成天皇在退位演説中也一再感謝皇后的支持。確實也是如此的,「象徵天皇」的形象,能在日本社會扎根,你能説它不是「賢母」教育的功效嗎?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2642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