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沒有戶籍的妻子
2018/12/16 19:33:40瀏覽283|回應0|推薦3

日本福岡縣大野城市,2018年12月17日有個即將判決的案件引起大眾的注意。被告是1名74歲的男子,罪名是「死體遺棄」。日本這些年來,這樣的案件不少,原因很多。有不少是基於經濟原因。有些兒女,因為葬禮所費不貲,無錢發喪,而將遺體放置家中。有些是與父母同居,靠著父母年金生活的兒女,在父母死後,害怕提出父母死亡屆,會斷了經濟來源,而不敢舉喪。

這次的被告人,除了經濟原因外,還有其他因素。死者是他結婚30多年,小他近二十歲的內緣的妻子。他們沒有登記結婚,但是和普通的夫妻一樣,共同生活了三十多年。據妻子所言,妻子出生於1963年11月27日,在2016年10月病逝家中。這個被告和遺體共同生活了一年多。因為他們租的這個房子要改建,搬遷的期限已到,他把已經部分白骨化的妻子的遺體,留置在房裡,便離開了。自然東窗事發,被拘捕在案。妻子對外的稱呼是「奧田ユミコ」。「奧田」是丈夫的姓氏。但是警署一再調查,也不能確定「奧田ユミコ」這個人的身份。 原因是妻子既沒有戶籍,也沒有身份證。「奧田ユミコ」只是她在日常生活中用的姓名。妻子到底是誰?最後警署也查不出來。

丈夫也不是不知道,她沒有戶籍的事。兩個人是私奔同居的,自然不拘泥社會習俗的規律。過往的日本社會,存在著一定的人情味,對於個人證件的追查,並不嚴謹。沒有身份證‧戶籍的妻子也曾經以「奧田ユミコ」的名字在食品加工廠工作,並開設了銀行戶口。

妻子在2016年辭去工作,以後身體漸漸衰弱,眼睛也越來越差,眼看不去看醫生不行了。丈夫建議到政府機關去辦理取得身份的手續。至於醫療費的問題,舉債也沒關係。但是妻子堅決拒絕。妻子似乎一生沒去過醫院的樣子。日日衰弱下去的妻子,就在2016年10月去世了。

像這位妻子那樣,沒有戶籍的人,據法務省所言,大約837人。但是據支援團體所言,至少在一萬人以上。這些沒有戶籍的人,是因為出生後,父母沒去登記,而失去了取得戶籍的機會。這比棄嬰更悲慘。棄嬰因為父母行蹤不明,多數由被發現地方的自治體(地方政府)替棄嬰取名設戶籍。記得以前在北陸地區居住的時候,一個在富山市被發現的男嬰,似乎就被取名為「富山太郎」的樣子。有了名字,也有戶籍。

像這個沒有戶籍的妻子,從丈夫的敘述中,知道他們兩個人是33年前在北九州市一個酒巴認識的。33年前的1985年,正是日本泡沫經濟的「金滿」期間。妻子在酒巴工作,據丈夫所言當時她還有一個4歲的孩子。那個4歲孩子後來如何,丈夫沒有提起。

在目前高齡化的日本社會中,男女平均壽命80多歲。這個妻子卻只是短暫的53年的生涯。在短暫的生涯中,一直生活在無戶籍的陰影下。沒有戶籍,也就沒有了身份,結婚是內緣的方式,沒有健康保險,只能慢慢地死去。

這個妻子以外,其他那一萬人以上沒有戶籍的日本人,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2166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