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國政治的未熟兒
2018/06/16 13:53:53瀏覽713|回應2|推薦5

看到北朝鮮謾罵日本為「島國‧政治的未熟兒」,不禁啞然失笑。原本北朝鮮的媒體,習慣使用過激語言或讚或貶,謾罵日本也是家常便飯。只是這次的謾罵,羅列了叫人意想不到的各種歧視用語。不僅是第三者的我,連被罵的日本人,也啼笑皆非。

北朝鮮的媒體使用這個字彙是在,美朝首腦會議決定後,當世界都在半信半疑地期待著朝鮮半島可能的和平時,安倍內閣在國內外,舊態依然,仍然堅持著所謂的CVID*,完全的,可檢証的,不可逆的非核化。並聲言「日美完全一致」。

這種澆冷水的態度,自然叫北朝鮮口不擇言了。

日本是否「島國‧政治的未熟兒」,安倍內閣是否「島國‧政治的未熟兒」呢?

安倍聲名大噪,是在他任小泉內閣副官房長官時。當時還是壯年的安倍,名門出身,儀表端正,當他初次躍出政治舞台時,選民耳目一新。2002年他隨小泉總理訪朝。小泉總理的訪朝,是外務省經過一年多的策劃,在水面下與北朝鮮有關人士接觸了二‧三十次後,才終於決定下來。外務省最初的規劃是先讓小泉訪朝,雙方署名發表「日朝平壤宣言」,然後在年內「國交正常化」,跟著才是經濟援助與解決所謂的「日本人拉致」問題**。

當時隨小泉赴朝的安倍反對這個程序。他主張應該先解決國民關心的「日本人的拉致」問題,再談「國交正常化」。據說他還勸小泉總理不要簽署「日朝平壤宣言」。

折衷的結果是,日朝雙方簽署了「日朝平壤宣言」。北朝鮮對「日本人的拉致」的問題,表示謝罪。同意讓子女仍留在北朝鮮的5個被拉致的日本人,短暫回國。當這5個被拉致的日本人下飛機時,不僅離別了20餘年的家族,感激感動,一般國民也為之流淚。國民對安倍的好感度也隨之驟增。

回國的這5位被拉致的日本人,也因為安倍的主張,日本政府也就不再遵守日朝雙方原先的合意,拒絕將他們送還。2004年經過交涉後,這5位被拉致日本人的4個子女與其中1名的配偶也都回到日本了。這些在日本國民的眼中也都成了安倍的功績。他也以救助「被拉致日本人」的司令官自命,並宣言在建交與經濟援助前,必須先解決「拉致」問題。他的主張自然得到右翼人士的讚同,很多右翼政治家也都紛紛加入救助陣營的組織,每有選舉,必定拿這個當成競選的一個主題。相反地,負責規劃日朝建交的外務省官僚,被右翼視為賣國賊。號稱愛國的激進分子就曾到他家安置炸彈,當時的東京都知事,還對他們的行動表示贊同。

但是日朝關係冷卻後,16年來「被拉致日本人」,除了當初歸還的10個人以外,毫無進展。終於在「被拉致日本人」的家族中,出版了這樣的一本書『拉致被害者たちを見殺しにした安倍晋三と冷血な面々(坐視拉致被害者的冷血安倍晉三)』。

到底安倍總理是如這本書所言的那樣,把「被拉致日本人」做為選舉與政治的工具呢? 還是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呢?

決定不送還 5位被拉致的日本人時 ,一個我們熟識的研究中國文學的日本學者,卻在文章中指責,說這是國家間的約定,如果不送還他們,是屬於國家的「背信」行為。但是他的聲音,在舉國狂喜的聲浪中,沉寂了,當時的我也只覺得他是書生說夢話。時間卻證明了一時的僥倖,換來了更長久的不幸。16年中,被拉致者即使原本生存的,也都已高齡。在營養普遍不良的北朝鮮,早衰‧早夭也大有可能。

這次實現了「美朝首腦會談」的金正恩,當他登基時,大家看他有如小流氓。誰知道他早「成竹在胸」,先是著手發展「核武器」,達到了一定的嚇阻作用後,突然宣布要實現朝鮮半島的「非核化」。對南韓先是動以民族感情,跟著又利用大國間的矛盾,在與美國談判前,一向桀驁不馴的金正恩,突然親自造訪北京,表現了恭順的態度。穩定好了後援,以「非核」為談判材料,要與大國首腦平起平坐地談判。

對一連串的巨變,看在眼裡卻無插腳機會的俄羅斯也急急忙忙地派遣外相訪問北朝鮮,擺出願為聲援的姿態。在這個地球地圖突然驟變的過程中,安倍總理仍然一味堅持CVID,與從來的對美追隨。當川普說要中止與金正恩會談時,安倍總理馬上表示支持,當川普說日朝需要直接會談時,安倍總理也就向國民表示願意舉行日朝會談。但是外務省中已經不再有與北朝鮮具有可以溝通的適當人選了。

安倍的「俯瞰地球儀」的外交,到底看到了些什麼呢? 北朝鮮媒體的發言,也許也不是完全的「無的發矢」。

*CVID: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enuclearization 的縮寫。 

** 「日本人拉致」問題: 在 日本與北朝鮮間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北朝鮮情報人員等在日本國內外以非法的手段或拐誘或以強制的手段把他們需要的人才弄到北朝鮮境內。在新潟縣就曾綁架了1名放學後的13歲少女。其父母初時只以為是失蹤,後來才知道是被拉到北朝鮮。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2526298

 回應文章

東瀛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18:50
被拉致日本人是指在沒有外交關係下,北朝鮮的情報人員在日本國內外以非法的手段或拐誘或以強制的手段把他們需要的人才弄到北朝鮮境內。其中包括十三歲的女孩。初時只以為是失蹤,後來才知道是被拉到北朝鮮。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8 18:19
被拉致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