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病無孝子
2018/05/19 17:30:45瀏覽999|回應1|推薦11

這幾年年尾常會收到親朋好友謝絕「新年挨拶(賀年片)」的通知。通知上多數會提到在那一年間,他們有什麼親人去逝的消息。超過90歲以上的比比皆是。若是70.80歲的話,就覺得好像早夭似的。

原本長壽是可喜可賀的事情,但是最近的感覺有了些變化。前些日聽到兩個關於「介護(看護)」的事情,叫人深省。

一個是92歲的父親,因為兩腿開始壞疽,必須切斷雙腿。兒女因為父親高齡,並不贊成切斷雙腿的手術,但是父親聲言還有未了的事,執意要動手術。兒女無奈,只好尊重父親的意願。但是一個沒有了雙腿的人,今後凡事都得有人貼身照顧。從父親的年歲來推測,兒女的年歲應該也不是年輕的了。想到那些兒女的負擔,叫人有不忍之心。

另外一個也是關於90多歲的老婦人的事情。老婦人的兒子,已經去逝幾年了。目前在養老院生活,媳婦是她的後見人。養老院的費用,部分由她自己的年金支出,部分由媳婦負擔。兒子早逝,媳婦也過著年金生活。對媳婦而言,經濟上的負擔,漸漸地沉重起來。老婦人原本患有認知症(老人癡呆症),年歲增加,情況也漸漸惡化,最近也認不出誰是誰了。媳婦和孫子來看她,也不知道來者為何人了。

老婦人因為年邁,兩腿也開始出現問題。媳婦也面臨著要不要讓婆婆動手術的問題。老婦人與媳婦,是所謂的「義理」關係,對於「義理の母(ギリノハハ))」,事情也就更為複雜。「義理」的關係,牽涉到「必須如此,應該如此」的問題。婆婆本身已經不能做正常的判斷,要做出既能符合婆婆的願望,同時也是媳婦應該做的,事實上已經超出了個人能力的範圍。

年輕的時候聽到「久病無孝子」這句話時,總覺得兒女方面怠慢。但是一旦現實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才意識到現實與人情間,有時候橫亙著難以跨越的橫溝。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1206766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0 13:23
不親歷其境是無法體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