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變
2017/11/18 00:49:35瀏覽275|回應0|推薦2

做夢也沒想到,會在三個日本天皇的年號中生活。剛來到日本時,是昭和天皇,途中變成平成天皇,兩年後的4月1日,新天皇即將即位。

這數十年間,世界大為轉變,我曾經生活過的臺灣香港或者是隔岸的中國大陸,簡直是天地變色。臺灣從威權政治經過一番的打拼,好不容易民主化,卻又轉成「藍綠死鬥」。香港從150多年的殖民地解脫出來,如今卻是「我城對抗天朝」的局勢。中國大陸這三四十年間的變化,更叫人瞠目驚奇。

日本有沒有轉變呢? 有,但性質上略有不同。港台大陸是從內部的矛盾,噴出轉變的溶岩,火化過往,形成不同的形勢。日本戰後的變化,並不那樣巨變,但也不是沒有變化,只是那些變化,多數受到世界潮流或外來勢力的影響。

昭和長達64年,昭和天皇在1945年敗戰前是所謂的「現人神」,是現世的「人神」。但是敗戰後,經過1946年「人間宣言」後,成為所謂的「象徵天皇」。昭和天皇的「人間宣言」,與當時進駐軍「GHQ」有密切的關係。

還是「現人神」的昭和天皇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 最近聽到一個替昭和天皇開車的火車司機的故事。可以看出天皇在庶民中的地位。據說每當知道要替天皇駕駛時,火車司機在駕駛前的一個星期,便開始「「禊(ミソギ)」,用海水或川水等洗淨身體內外的污穢,並在期間不近女色,把服侍天皇的任務,視成「神事」辦理。

經歷過戰時的「疎開(ソカイ)」與戰後的民主的平成天皇,一開時就認識到天皇只是「象徵」的存在。自己的職務是在如何勵行「象徵天皇」的公務。或許他也意識到自己需要有個能輔助自己的「賢內助」。最終打破皇室傳統,娶了「才色雙全」的平民為妃。兩個兒子,在國際化的潮流中,也許也都意識到外語的重要性,先後都娶了擅長英語‧有海外生活經驗的「歸國子女」為妻。

日本皇室的變化,是如此的受到外來勢力與國際潮流的影響。一般的平民又是如何的呢?

一個同事的太太,提到她小時候,家裡附近還有不少的「妾屋(ショウヤ)」。同時不只一家,而是數家,「妾屋(ショウヤ)」的小孩,也和別人家的小孩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偶爾大人會如此提到而已。這位太太是戰後出生的,故鄉在山陰地區。也就是說在5.60年代的日本,蓄妾並非特別。

70年代的中期,十年間聯合國開始推行廢除歧視女性的運動。日本的「蓄妾」風俗,或許就在如此國際潮流下,也就漸漸銷聲匿跡了。

世事難以預料,個人人生也常有意想不到的遭遇。大陸計劃好的建黨建國的2021‧2049的兩個百年目標,它對臺灣和香港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臺灣香港的社會,又將轉變成什麼樣的社會呢?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taiwan2014&aid=10905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