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年新解·年與寒流
2020/02/01 10:18:58瀏覽156|回應0|推薦8

過年新解·年與寒流

    剛過完「年」,來了一個寒流,夜間低溫,這三天來真冷,往常都發生街友或老人家,因溫度太低,保暖不足而往生,過不了「年」,「年」的由來正是「寒流」。

    冷就需要保暖,衣物不可或缺,製作衣物首先需要具備針線,依據考古資料,早在(前9,000年~前16,000年),周口店龍骨山頂部,北京猿人洞穴上方的「山頂洞」,發現骨器中有一根「骨針」 ,針身光滑,微彎,一端有孔。可見山頂洞人」,已經會縫製衣物,並能製造和使用細的纎維。「骨針」「紡織」。

    後來在(前7000年-前5700年) 河南漯河市舞陽縣也發現「骨針」「紡織品」「蠶絲品」。更早的考古遺跡,從未發現「骨針」「紡織品」等。說明人在使用「紡織品」保暖之前,除皮毛、洞穴及生火取暖存活外,很難度過氣候、溫差的淘汰。那個年代,歷經一次寒流低溫,可能是橫屍遍野。北方人存活者,以為遭到「魑魅魍魎」的侵害。南方人存活者,以為「謀心衲」奪魂。活過這一天的自然可喜可賀,這便是拜年的由來。

    到文明初開,有人便以寒流最冷,凍死最多人的那天為準,直到下次凍死最多人止,反複輪迴統計,製訂曆法的人,把這天命名「年」為「節點」,到下次「年」為365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3162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