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仙妖精怪由來
2019/09/22 18:06:41瀏覽127|回應0|推薦2

神仙妖精怪由來

        追求長生不死的神仙精怪,是華夏民族特有文化,最早文字記載,可能是商代的巫卜書籍《歸藏》「昔日,常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藥服之,遂奔月,為月精」。此記載創造第一位神祇西王母、第一劑不死仙丹、第一個長生不老的仙女常娥、第一個月精

        大禹伯益治理洪水的傳說《山海經記載,最早,西母的形象,如虎豹羊綜合體,善嘯的怪物,原始社會認為,是主宰生老病死之妖母,隨時代變遷,妖母在常娥奔月故事裡,變成西王母長生女神,這是傳說中,歷史上,最早具有具體形象的神祇。

        相傳黃帝晚年,尊九黎(巫覡族群)信奉巫教,崇尚鬼神荒廢人事,凡事都靠占卜來決定,百姓多數家戶都有人搞占卜,不再祭天敬地。黃帝占卜為「龜藏」流傳到文字諧音成為「歸藏」九黎人士(巫覡族群) 稱黃帝歸藏氏歸藏成書於商朝,也是殷商時代使用的「陰陽之書」。現代仍有歸藏卦(歸藏八卦圖)。

        商末·西伯姬昌(歿於前1046年)創「後天八卦」又名「文王八卦」,占卜盛行,助長「常娥奔月為精」故事發酵,神仙的定意漸漸浮現。方士應運而生,主張以靜坐、修身、養性、冥想、練氣、練丹等方法,修得異術,能使靈魂離開肉體(靈魂出竅)與鬼神溝通,人經修煉可以長生不死,羽化成仙,點石成金,煉製長生不老丹藥,稱為方仙道,只一種學說,並不是宗教教團。修煉者稱「方士」,巫覡的形態存在,史稱「神仙家」。修煉成功稱「得道」即為「大羅神仙」,可超脱時空永恒自在的仙人。有記載的最早「方士」,《史記.封禪書》載:「萇弘以方事周靈王(歿於前492年),是周靈王景王父子的國師,職司祭祀及星象吉凶徵兆之事。從那時起「方士」成為天子國策顧問。

       「長生不死」對於享有人間富貴與權力的帝王,最具有吸引力,齊威王宣王父子在位約前356年-前301年)燕昭襄王(歿於前279年),最有名的是秦始皇漢武帝。都曾在「方士」慫恿下,派人海上求仙丹,漢明帝派人西域求佛法,都是追求「長生不死」永享人間富貴。

        第一部流傳仙人傳記《列仙傳》, 葛洪認為作者是,劉邦弟弟的玄孫劉向,沛豐邑中陽里(今江蘇徐州豐縣)人(前77年-前6年)。葛洪記載「劉向撰列仙有71人」。

        列仙傳第一位仙人~赤松子,是神農時的雨師,最後一位仙人~玄俗,漢成帝(前51年-前7時仙人。其中眾所周知的有1.赤松子2. 黃帝,3.老子4. 姜尚,5. 彭祖,6. 介子推等六位。

        東漢永平十年(西元67年),漢明帝夢見金人飛於大殿, 方仙道文化充斥的年代,這樣的夢,自然聯想到神仙,近臣傅毅告訴他是「佛」,於是他派蔡愔等人去天竺,迎來迦葉摩騰竺法蘭兩位高僧,帶來了許多佛像和佛經,用白馬駝回首都洛陽,明帝將避暑行宮改為精舍,供僧人翻譯「四十二章經」。也就是現在的白馬寺。成為中國第一座佛寺、第一尊金佛(神)像,第一冊漢文佛經「四十二章經」。

        約5、60年後,漢順帝(125年—144年)在位期間,張道陵(今江蘇徐州豐縣)人,在鶴鳴山創建五斗米道,供奉老子神像,謂「老子是太上老君化身」,並自稱太上老君「授以三天正法,命為天師」,「為三天法師正一真人」。張道陵創造太上老君天師真人等神仙身份及階級。

        晉時,滕升問師傅葛洪283年-343年),是否真有仙人?葛洪遂撰寫「神仙傳」以84仙人作答,其中只有容成公、彭祖二仙人與《列仙傳》有重複。故儒道創始仙人共153。葛洪人稱葛仙翁,丹陽具容(今江蘇鎮江市)人,是時代的陰陽家醫學家物理學家、和製藥學家鍊丹學家。《枕中書》記載「混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這便是道教最高神祇「元始天尊」的由來。此後道教成形,遂有各種天尊各級神仙出現。

       干寶(286年-336年)「搜神記」雖說記錄神仙鬼怪的著作,並沒有創造特殊神仙鬼怪。

        南宋廖鵬飛於(1150年)所寫的〈聖墩祖廟重建順濟廟記〉,謂:「世傳通天神女也。姓林氏(742~772),湄洲嶼人。初以巫祝為事,能預知人禍福……」創造「媽祖」至今為台灣人氣最高信仰。

        明朝吳元泰創作「東遊記」,又名《上洞八仙傳》。由南北朝~北宋年間,八位方士創造成為八位仙人,即「八仙」

        到明朝中期(1500年)以後,道家學者陸西星(1520年-1606年),創作「封神榜」,敘述約2500年以前的故事,把方士修練的方仙道,擴展到方士以外的人及地上萬物,同樣都可修練成妖成精。首創「道教」之名,尊「鴻鈞老祖」為始祖,方士修練的部分稱「闡教」,尊「元始天尊」為最高為教主。禽獸植物金玉礦石等萬物,修練的部分稱「截教」,虛構「通天教主」教主,以周武王伐紂為背景,除姜子牙封神108位外,創造「闡教」「截教」神仙妖精不計其數。甚至創造西方神佛,隱喻佛門教派。

        明朝學者吳承恩(1506年-1582年),創作「西遊記」,敘述約950年以前的故事,唐朝僧人玄裝從涼州偷渡出關(629年),隻身赴印度學習佛法,途經過高昌國時,得高昌王慰留弘法,玄奘學法心切,遂與高昌王結為義兄弟,相約學成歸途,滯留高昌國弘法三年。經過16年回國,奉詔向唐太宗口述西行見聞,辯機執筆記錄寫出「大唐西域記」。玄奘往生後,他的兩名弟子慧立、彥悰,依據「大唐西域記」加入神化玄奘的描寫,又編纂成一本《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這被認為是《西遊記》故事前身。

        吳承恩的「西遊記」裡,首先將玄奘與高昌王結義情節,移植成,唐太宗為弘揚佛法,與玄奘結為義兄弟,派御弟遠赴天竺求法,漂白偷渡出關的政治汙點,取得正當性。玄裝俗姓陳,自小出家,既不會武功也沒有法術。前世是如來佛祖座前羅漢金蟬子,所以吃他的肉可以長生不老。建構了故事的基礎,開始以玄奘為中心,故事裡齊天大聖孫悟空,其實就是隕石爆裂的「石猴精」,屬於截教」天然產物,因向菩提祖師學得,72變、禁斗雲、長生不老之法,創造第一個無敵鐵金剛。菩提祖師屬佛教之名,72變、禁斗雲屬是吳承恩新創、長生不老又屬道教,此一情節將佛、道融和在一齊,佛、道不分家。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石猴精」仍是截教」產物,玉皇大帝、眾仙及天兵天將屬於闡教」,卻被無法無天的「石猴精」,吵鬧惡整無法收拾,最後由如來佛,降服孫悟空壓制於五指山下五百年。

        玄奘承觀世音菩薩的協助,收「石猴精」當大徒弟。後續收,豬八戒曾是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而被貶下凡成「豬精」、沙悟淨曾是捲簾大將,因打破琉璃盞而被貶下凡成為「沙精」,成為西行苦力。白龍馬為西海龍王三太子化身,成為玄奘腳力。共創造四個「妖精」。並在西行旅途中。由玄奘教誨修成正果。

        後續情節,所創妖、精、怪都是佛、菩薩、神仙疏於管理造成,最後由孫悟空串撮,妖精怪都回歸主人管理。「西遊記」把闡教」「截教」與「佛」融合為一。鶴樂人稱為「萬教規一統」也是依種統一宗教的方式

        檢視歷史創造神仙,「列仙傳」「神仙傳」「神仙傳」「西遊記 」四位作者,再加「五斗米道」創道者,五位作者都是今江蘇人,見證古時神仙,大都出自江蘇人之手。

     (1550年前後-1637年)明朝書商,余象斗福建建安(今建甌市)人撰寫「南遊記」「北遊記」,後來又把「西遊記」「東遊記」合併成「四遊記」。創造「五顯靈官大帝」「北方玄天上帝」南北兩系統天帝·。

       真正承受廣大民眾膜拜的神明,除天公土裡公外,其餘大都是堅持理念的偉人,如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媽祖,忠義無雙的關公。宗教膜拜的是教內,尊崇對該教有特殊貢獻的人之塑像,也有為理念虛擬的神像。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sx7613&aid=12962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