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太歲符
2019/12/24 17:34:46瀏覽1049|回應0|推薦1

冬至前做了一個太歲符,冬至半夜測試,結果過了冬至,所有屬鼠都需要了!
 
原來 ......
 
二十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冬至】,有句話說:「冬至大如年」。冬至是一年當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所謂「冬至一陽生」,就是指陰氣到冬至時盛極而衰,陽氣從此開始萌芽。農耕時期,一年辛苦到頭,便是期待秋收冬藏,穀物糧食積滿倉,人們在此時休養進補,恢復生息,準備過年,迎接新年的來臨。
 
節氣養身:
 
古代養生修煉非常重視冬至,按八卦學說,冬至為地雷復卦,卦象為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一個陽爻,象徵著陽氣初生。古人觀察地球磁場與氣溫變化,一到冬至,便應依循自然規律,將陰液保存,讓陽氣生養,只要人體內的陽氣充足,就會健康。在日常起居方面,今年的冬至會跟去年比較類似,是一個較暖和的天氣,可以多多出門走走,適當運動,提高耐寒的能力,不過運動也要適量,瑜珈、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鈦生林先生:
 
冬至 ... 從天道之陰陽循環角度看,一年應該從冬至「一元復始」開始的,而非大家過的正月新年。因為從易經卦象來說復卦是緊接剝卦之後,乃一陽氣(一陽爻)由〈剝〉而〈復〉,運行不息的陰陽循環再回到起點「一元復始」。昔日周代、秦代把冬至當作新年的開始。所以有句說話叫「冬至大如年」😎
 
冬至是農歷十一月中氣,從卦氣來看,地雷〈復〉卦為十一月冬至之卦。我知道有部朋友不懂卦象,其實卦象其中之功能就是古人理解太陽能量的依據。復卦有返回的意思,冬至就是陽氣循環返回起點的開始。大家看圖便可發現冬至正是陰氣之盡頭而陽氣開始由底部上升。
 
冬至養生tips 
 
從冬至之「復卦」大家可發現陽氣是剛剛由底部產生,即此時剛好有陽氣在我們人身最底部產生,此部位正是我們的足部。所以冬至養生重點是足部要保暖,盡量不要赤腳受冷;另外亦可多用溫水泡腳;而最要緊就是多按壓足底的湧泉穴,除了因為陽氣在此部位,湧泉穴是腎經的穴位,有很好的補腎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3136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