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測試你的疲勞值
2019/09/09 18:36:01瀏覽1385|回應0|推薦4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常常感到勞累疲倦。看似普通的生理症狀,卻為健康種下隱憂,長期的疲勞會導致器官受損異變,最終引發癌症。

人民日報報導,不少人長期處於慢性疲勞中,症狀為渾身無力,接著開始失眠、頭痛、口腔潰瘍等,最後產生病變。長期慢性疲勞會破壞人體免疫力,使潛在體內的癌細胞快速增長,尤其消化器官腫瘤和慢性疲勞與便秘關係最為密切。

從疲勞到癌症四步

輕度疲勞>>深度疲勞>>重要器官內部異變>>誘發癌症

要防止癌症,必須在進展到第三步前消滅它,尤其是40歲以上的人更要注意。

1.  輕度疲勞

一直想打哈欠、伸懶腰,代表已處在輕度疲勞狀態。

如何改善:深呼吸,少吃甜食,以增加血液中氧氣濃度和提昇血糖值。

2.  深度疲勞

心情抑鬱、沒胃口、便秘、睡覺時磨牙。

如何改善:放慢工作和生活腳步,每週至少運動三天,睡前泡熱水澡放鬆。

3.  器官內部異變

肩、背、腰等部位持續疼痛,長期出現頭暈、失眠、胃炎、便秘、口腔潰瘍的症狀。

如何改善:建議盡早就醫,查出病因對症下藥。

4.  引發癌症

測試你的疲勞值

從以下14個項目中,可檢測你的疲勞程度。

中了1~2項:代表輕度疲勞

中了3~4項:代表中度疲勞

中了5~7項:代表重度疲勞

中了8項以上:可能已罹患某種疾病,建議儘快就醫

1. 早上不想起床,即使起床也是全身疲倦。

2. 工作或看書注意力難以集中。

3. 說話有氣無力。

4. 不願和旁人交談,回到家也不想講話。

5. 一直在伸懶腰、打哈欠、睡眼惺忪。

6. 懶得爬樓梯,上樓常常絆到腳。

7. 公車進站了也懶得趕過去。

8. 喜歡躺沙發,把腿抬高才舒服。

9. 四肢僵硬、兩腿沈重、雙手易發抖。

10. 食慾差。

11. 心悸胸悶,有種說不出的難受感覺。

12. 經常腹脹、腹瀉和便秘。

13. 健忘,愈是近期的事愈容易忘記。

14. 不易入睡和早醒,即使睡著也是不斷做夢。

如何對抗疲勞?

1.  從吃開始

多吃水果、蔬菜等,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類抗壓食物,遠離速食等增壓食物。

2.  按時吃早餐

研究指出吃早餐的人無論身心狀態都優於不吃早餐的人,吃早餐可幫助人們降低壓力水平。

3.  攝取足夠水分

人體若缺水,血液濃稠無法將養分輸送到各器官,人就容易感到疲勞,人類每隔兩小時就要攝取至少250c.c.的水分以避免缺水。

4.  午後別攝取太多咖啡因

每天攝取200~300c.c.的咖啡因(約2~3杯咖啡)可以使人精力充沛,但如果午後喝太多咖啡,會影響睡眠,進而讓隔天感到疲倦。

5.  運動

每週至少做三天有氧運動,每次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產生熱能,給身體能量。

6.  淋浴

利用淋浴「水療」可緩解疲勞。

7.  深呼吸

工作壓力大時吸入氧氣少,血液中氧氣濃度和血糖值下降有關,每天花五分鐘深呼吸有助趕走疲勞。

8.  做自己喜歡的事

一週裡選一天不碰工作,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聽音樂、畫畫等放鬆身心。

9.  向人訴苦

很多人不輕易向人傾訴,但吐苦水有助擺脫負面情緒,給情緒一個出口。

10.  盡量少生氣

研究顯示憤怒會對身體有很多負面效應,會影響心肺功能,讓人更易感到疲倦。

11.  保持環境整潔

混亂環境會給人失控的感覺,定期清理工作和生活環境,可以調節心情遠離壓力。

12.  把煩惱的事寫下來

如果無法克服對事情的焦慮,試著把它寫下來,然後認真分析這件事發生的可能性多大。研究發現人們憂慮的事有七成都是不會發生的,持續的焦慮容易讓人感到疲倦。

(本文轉載自2018.9.3「聯合新聞網」,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引用自: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html?id=6546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2925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