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癢個不停,為甚麼看皮膚科沒用?
2017/07/14 15:11:04瀏覽2154|回應0|推薦2

不管是皮膚癢,眼睛癢,還是喉嚨癢,只要一癢就被認定是過敏了,但是看皮膚科卻不見起色,其實絕大多數的過敏根源,都是脾胃失調引起的。

每到炎熱的夏季,總是讓人食欲不振,精神委靡,疲倦易累,這是因為暑氣夾帶著濕氣,最容易消耗人體的能量。加上我們愛待在室內吹冷氣,或大吃冰品消暑,一波接一波的濕寒暑氣進入體內,每天損傷我們的臟腑功能,所以在夏天得了傷風感冒、腸胃毛病、皮膚過敏、慢性氣管炎等疾病的人要比秋冬季節來的更多更急。

人體的五臟六腑中,最怕濕寒的就屬脾胃了。來勢兇猛的濕寒暑氣侵襲了脾胃,會造成脾胃功能下降或異常,如水濕代謝變差,食物運化不良,氣血生成也不足,皮膚得不到氣血滋養,就會開始出狀況,像是痤瘡、濕疹、皮膚搔癢等。其實只要由內改善了脾濕胃寒的問題,就能有效解決身體外在過敏的症狀,這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外病內治」。

今天教大家一招「護胃功」,主要就在加強疏通脾胃氣血,並加速濕氣排出體外。練習這個功法時,身體一邊揉動,一邊微微內收,這個動作就是在調理脾胃,很多人練着會感覺口水變多了,肚子會有咕嚕聲,身體會發熱出汗,打嗝排氣,這些都是脾胃運化功能好轉的反應。你會發覺不但食欲變好,精神體力增強,就連這裏癢那裏癢的毛病都不知不覺消失了。

現學現練:護胃功,人體除濕機好運轉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兩手手心相對做抱球的動作。

3.左手不動,右手向外做揉球的動作,同時帶動腰部轉動。

4.接着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左手向外做揉球的動作。

引用自: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786/20170714/584336/

身體變的對外界敏感,到底好不好?/文 白雁老師

幾年前的夏天,我曾經成功的訓練四個小朋友不吹冷氣, 最多吹電風扇來睡覺。白天雖然炎熱, 不吹冷氣, 小朋友還能忍受, 到了晚上, 如果沒有風的天氣, 不開冷氣睡覺, 看著幾個小小人在那邊翻來覆去睡不著, 再加上身上滿身大汗, 真的是不忍。 不過為了小朋友未來健康的成長, 做媽媽的只能鼓勵他們, 然後慢慢灌輸「吹冷氣有多不好」的理念, 讓他們覺得家裡不開冷氣是理所應當的。

不過問題還是來了, 最小的兩個兒子滿身都是痱子, 看了讓人很心疼。我知道, 這個時候如果給他們開冷氣, 兩天痱子就不見了, 但是請仔細想一想, 痱子是哪裡來的? 是身體內的熱氣無處消耗(小小孩多由積食引起), 再加上外面的濕氣太重, 所以才會從皮膚顯現出來。當然如果吹了冷氣, 外面濕氣及溫度降低, 痱子就不會發出來了, 但是並不表示身體的內熱散掉了, 這些無處消耗的內熱直接到肺及大腸, 使得身體的免疫系統慢慢紊亂, 未來過敏變數就會提高,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小朋友有7成以上有過敏體質的主因(包括鼻炎、支氣管炎、皮膚炎、腸胃敏感等)。

小朋友的身體先天就敏感, 溫度、濕度、寒氣、暑氣這些自然氣候變化很容易在他們身體看到反應, 天氣一熱就容易積食, 天氣一冷就容易感冒, 天氣太濕就容易出疹子, 天氣太乾就容易咳嗽, 不懂得氣機循環的爸爸媽媽們, 多數這時候都會很緊張, 是不是孩子生病了? 要不要給吃點藥? 其實這些都是小朋友身體純潔、對氣敏感的好現象, 大人羨慕都還來不及呢? 怎麼可以用藥去扼殺這些天份呢?

勤練氣功的學員們, 多數也會有這方面的困擾。 練功前不容易感應氣候的變化, 也就是身體冷熱不知。 練功後, 氣純了, 脈通了, 臟腑互動好了, 這些氣候的變化就會越來越明顯在身體得到反應。 寒氣多了, 立即排寒, 身體就會推動鼻子打噴嚏、流鼻水; 濕氣重了立即除濕, 身體就會推動肺把痰咳出去;熱氣重了立即消火, 身體會通過拉肚子或口乾舌燥的反應讓你多休息或多喝水;暑氣重了立即保護頭部氣血循環, 為了預防血壓升高或中暑讓你懶動, 這時候如果你非要運動或工作, 身體就會明確抗議讓你頭痛、頭昏。

千萬別讓這些身體的本能嚇到你, 以為自己又生病了。這時候你只要按照身體給的指示配合練功, 例如: 排寒氣、濕氣就要多練大雁真氣運行; 心火太旺就練鶴戲及熊戲;身體懶動就練抗老回春;痰多就練虎戲;一直流鼻涕就練抖濁功及回春功。切忌, 不要扼殺身體自癒的能力, 不要把身體頻繁的敏感反應看成是病理反應, 懂得先用練功去調節, 如果無效再尋求其他醫藥的對應, 才是對身體最好的保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0643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