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秘密城市
2012/12/16 11:29:05瀏覽670|回應0|推薦13
在我的心目中,有一座城在秘密興建。


我每天造訪這座城,通常那時我已經完成了一日忙碌,下了班吃過晚 飯洗好澡處理完雜七雜八,熟練地就著指尖,網路連線。

通常早有朋友們準備好話匣子,當你上線時訊息即刻雪片般飛來。「 嗨」、「哈囉」、「你來啦」、「XD」、「今天如何?」。我總是 好耐心的一一回應,和遠方或其實根本不遠 的某人交換一日心得:通常是某某轉角的美女帥哥令人眼睛一亮,某 處哪個小吃攤好吃到一定要昭告天下,當然也會有吐苦水的片段:又 被主管唸了、又被分手了、體重一不小心增加多少公斤、下班時塞車 到令人七竅生煙,幾乎到了靈魂離體的程度……。更多的訊息不斷湧 來,如果同時開啟MSN、Facebook、BBS、Skybe ……。指尖忙著答答答答、答答答答,像一場屋內的陣雨。 我總是秘密猜測:是不是這一刻,許多的屋內也在下起陣雨呢吶?隨 著情緒的高低起伏,指尖激越、沉默、起舞,偶爾凝眸、呆滯,或是 不捨晝夜。
聽說蕭邦在作曲時靈感一來便徹日徹夜,那麼此刻,一群深夜裡奮力 製造雨勢的指尖,想必都在熱烈的非常蕭邦吧。


我有個神奇的法國友人,主修中國文學,特寫喜歡詩詞一類,從李白 杜甫、李商隱到李清照,無一不通。我總是分心的接受他的「國學教 育」,一邊又和誰誰誰討論:哎呀!現在好想吃刈包……。或許我突 然變的聰穎善悟:這邊廂煙波釣叟、詩人騷客、一葉扁舟,那邊正討 論政治、棒球或股票(不忘記跳腳翻桌)。但真正重要的是:和靠近 的或遙遠的,交換彼此最新的消息。彷彿能在細明體字元裡解讀彼此 的臉。


為了讓「連線」有更輕盈的便利性,處心積慮之下,有了自己的筆電 。這麼一來工作、社交、會議或其他都有了可攜帶的可能。每當我移 動,當我在這城,連線的卻是彼岸。有時不免想著,這樣是填補了思 念的空缺,還是驟添了等量的鄉愁?彼此之間,因為連線的輕易,是 變得靠近,還是遙遠了?


但我深信的是,每一次留言、貼圖、分享,那無疑是靈魂以某種形式 的輸入。當煙硝與美好同時湧來,該以什麼方式予以正確回應?當世 界出現了對連線反對質疑的聲浪與檢討改進的訴求,我想,連線已經 是無可忽視的普遍存在。


我只知道,每當我抵達「雲端」,我仍舊偏好藝文、科普、插畫或所 有偏於優美的位置,然後發覺,即便是不具情緒的細明體字元,也能 組合成高溫的語言。或許因為細明體簡潔且不預設任何主張的特質, 反而能體現字裡行間所表達的真正意圖。

但是,抵達雲端的目的,是為了離開嗎?


每當我關上電源,選擇離線,也許為了慢跑、購物、睡眠或其它,或 是趕赴一場眷戀不捨的花季,為了親眼看見黃蝶飛舞,清芬四溢的瞬 間。然後明白:離開雲端,終究還是會回到雲端的。為了分享美好。

於是我開機,連線。
日安,我的秘密城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s&aid=714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