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課題】 友情試金石(人間福報2011/10/27)
2013/03/10 12:44:07瀏覽525|回應1|推薦14

最近,有位認識不久的朋友,突然開口向我借錢,而且一開口就是上萬元,我不禁猶豫起來,一則數目不小,二則開始思考我和他之間的友誼,禁得起金錢的考驗嗎?

 

我思量許久,在即時通上回答朋友說:「我身上沒有這麼多可以急用的錢,頂多幾千塊,能稍解你燃眉之急。你是否能給我正式的借據,好做為彼此誠信的見證。」朋友就劈哩啪啦的在即時通上罵我,我望著不斷出現的訊息,心也不斷的碎裂……

                                                                 

我回想起才只有一面之緣的這位朋友,雖然曾有一整夜的交心之談,但這樣的「深度」就代表可以涉及到金錢來往的「程度」嗎?也許彼此在情誼上的認知程度真的不同吧!罵完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看見這位朋友在線上了。

 

我也曾經借過大筆金額給認識已久的老朋友,到最後,錢是還了,但友誼也跟著結束了;有的是錢還沒借出去,但友誼就像過期的新聞,只能在歷史訊息中尋找。當友誼牽扯到金錢時,要處理的不只是自己與金錢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還要處理自己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內心深處對人性的恐懼。錢借出去但沒還回來,頂多就當做自己做善事,但是,對親密關係的依賴、對人性信任的美好,是再多的利息都無法取代與彌補的……。

 

在友情互動的過程中,其實一路上都會有許多試金石,如金錢、愛情、事業等,時時考驗彼此的友誼。這些試金石可以是助力;幫助彼此友誼更加堅固,也可以是阻力;讓友情出現許多變數。但這些阻力也許一種人際關係的功課;每一位朋友都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更是一位老師,享受友情之餘,也得認真做功課,友情,絕不是營養學分,也非輕鬆就能過關的!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2. <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3.<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4.<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4. 歡迎光臨我開的網路商店

(可在此連結至金石堂買書):http://tw.shop.com/writeart09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737530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是
2013/03/10 20:32

最好別借。

借了,就當作捐款。

別指望對方會還,因為九成以上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