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與不為(國語日報家庭版1090612)
2020/08/16 08:40:03瀏覽950|回應0|推薦17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期望,是天下所有父母都會有的共同行為, 但孩子們未必是人中龍鳳啊

 

最近朋友很無力的跟我說無論她怎麼深切期望如何苦口婆心如何殷殷期待孩子好像都聽不進去在學業上始終沒有進展。我則反問媽咪說:「您覺得孩子成績沒進步是沒有能力(不能)?還是沒有意願(不為)呢?」問完後朋友陷入沉思……

孩子成績沒進步究竟是孩子自己本身能力的問題?還是孩子個人意願的問題?這是家長要先釐清的方向。如果是孩子的能力問題那麼給予孩子實質的幫助與支持這樣會比責罵來得更有效更實際。如果是孩子的意願問題那麼就要去了解孩子的想法這樣會比一廂情願來得更實在。

 

只要搞清楚孩子的「不能」與「不為」家長才能有效的作為孩子的行為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更多「親子類」文章請看《親子療癒室》https://vocus.cc/writeart091201/hom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4880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