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照手札】 病人也需要尊重(人間福報109/5/22)
2020/07/12 09:37:43瀏覽1022|回應0|推薦19
病人需要什麼?是醫術精湛的醫師、藥效十足的良藥,還是親切溫暖的陪伴?以上皆是。但我從阿伯身上,看到了他們也有「被尊重」的需求。

阿伯因罹癌的關係,每次化療回來後,除了全身癱軟無力,脾氣也會變得格外暴躁,常對家人及外傭發脾氣,甚至打人。請來的外傭因為受不了這些暴力行為,跑了好幾個,家人們也束手無策。

因為沒人幫他洗澡,沒過幾天阿伯身上就開始飄出異味,剛好申請的長照補貼下來了,於是阿伯的媳婦請居服員到家中幫忙擦澡。起初阿伯非常抗拒,除了嘴上不停吼叫之外,還作勢要打人,於是不得不將他的手套上約束帶,還戴上口罩,阿伯才稍微平靜下來。

接著,這位居服阿姨很熟練地進行每一個步驟,但在每一個動作之前,一定很有禮貌也很親切地跟阿伯說:「現在我要幫你擦腳。」「接下來我要幫你上藥。」漸漸地,阿伯的身體變得比較柔軟,不再那麼僵硬了,並且也願意配合居服阿姨的指令。

目睹這樣明顯的變化,讓我體悟到,病人同樣需要他人的尊重。即使已經無法自理,即使只能癱軟在床上,但他們依然有「被尊重」的需求,也依然能感受到別人對他的尊重。不需要什麼繁文縟節,更無法矯情做作,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接納與體諒。

更多長照類文章請看《長照療癒室》https://vocus.cc/writeart091202/home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4274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