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學部首】 缶部(人間福報1070321)
2018/12/24 10:26:16瀏覽749|回應0|推薦12

上一次的單元,我們帶大家認識了瓦部,而這一次則是要介紹與瓦有關的容器—缶。

許慎的《說文解字》說道:「缶,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鼓之以節歌。」缶是一種有蓋、腹大口小、盛酒漿的瓦器。也可當作敲擊樂器。有缶部的字,最常見的就是「缸」,指寬口、腹大、底小的容器,如米缸、魚缸。其他如「缽」(盛酒、裝東西的圓形金屬或陶瓷用具,如酒缽、飯缽)、「罈」(口小肚大的容器,如酒罈、骨灰罈)、「罐」(用陶或金屬製成,可供盛物、汲水或烹煮用的容器,如茶罐、藥罐)等,皆是常見的字。

在中國文化中,「擊缶而歌」的例子很多,像莊子在妻子死後,擊缶而歌,表現自己豁達的生命哲學。李斯〈諫逐客書〉有「擊甕叩缶,彈箏博髀」,由此可知秦國的音樂文化非常質樸。《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這個著名的外交手段,是趙國藺相如為了秦王羞辱趙國的有力反擊。可見「擊缶而歌」並非是優美音樂,也有所貶義。

缶,就是一種容器,一種在古時非常普遍使用的用具。但因為歷史人物的「擊缶而歌」,反而讓普通的缶也有它的特殊之處。

動腦猜謎語:
屋下有好東西,一箱玉、一罐酒,還有一堆古錢幣。猜一字。

答案:寶。 上面是,就是「屋」;下面有一箱「玉」,有一「缶」酒;古代以「貝」為錢,合起來就是「寶」字。
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超解心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6516
           
2.<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3.<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4.<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5.<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240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