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學部首】文部(人間福報1061115)
2018/11/26 10:24:19瀏覽1352|回應0|推薦11

前陣子,國內為了白話文與文言文而爭論不休。其實,不管是文言文還是白話文,只要是認真創作,都可以成為很優美的文學作品。

「文」這個部首,不光與文學作品有關,像有雜色的點或花紋的「斑」字,以及形容華美樣子的「斐」字,都是「文部」。

文學作品是由字逐字串成的,所以「文」有字的意涵,如「文字」,指記錄語言的符號。而由字所形成的篇章,如「作文」,就是指寫文章。「文」也指「語言」,如「中文」等,就是指漢族的語言及文字。此外,「文」還與「武」相對,例如「文人」,就是指讀書人或從事文學的人。

文人講究禮節、儀式,因此又有「繁文縟節」這樣的詞語。通常有文的詞語,如溫文、文雅,都具有溫和、優雅的意思。另外「文」也代表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例「天文」,說的是天空一切自然現象。

綜觀來看,文部的特質是陰柔。它的外在形象既斑斕又華美,內在意涵則溫柔典雅。如果文字世界有選美的話,文這個部首應該會獲得「最佳氣質獎」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20496341